页面

2011年2月17日星期四

夢裏人


一片烏黑、天旋地轉,頓時驚醒的維歐站了起來,神情恍恍惚惚地環顧四方,首先看到一張熟悉的面孔,朝天鼻、丹鳳眼、戴著一副呆呆眼鏡的男生——劉老師!糟糕了,在看見老師的地方,這説明現在是課堂時間,而四面八方都是他的同學。完了!

劉老師大聲喝駡:『廖維歐同學!你又再次上課睡覺?你給我出去外面罰站!』

維歐露出一種無辜的神情,説道:『朝彪也一樣在打瞌睡啊!』維歐的目光斜視著在他左邊的座位,而且帶著一種惡意和調皮的笑容。但很快地他的表情就變成了一種充滿困惑,而且真正是一種無辜的神情看著坐在他左邊的同學。

劉老師搖頭道:『我看你是睡到腦袋瓜都融在一起了,誰是朝彪啊?快去給我罰站!』

維歐依然盯著坐在他左邊的同學,猛然才想起道:『啊!你是魏宏啊!對啊!坐在我左邊的是魏宏啊!』全班人看到維歐這時才從夢中醒覺過來都感到好笑,頓時哄堂大笑起來,就連劉老師也忍俊不禁地笑道:『好了!你的白日夢終于醒了,現在去班外給我站一下,精神精神一下。』

維歐走了出去站在門旁邊,但他的思緒卻奔馳起來,一刻都沒有停止過。

下課鐘聲響了,維歐回到班上去,坐回自己的座位。

魏宏就問道:『喂!你怎麽了,好像越來越糊塗似的。』

維歐望著魏宏,良久后才説道:『我發覺到事情好像有點不對勁,』

魏宏驚詫地看著他,問道:『什麽事情不對勁?』

維歐搖頭表示自己也還搞不清楚狀況,道:『等我想清楚了再告訴你。

這時另一堂課開始了,他們兩人也無法繼續交談,而維歐也陷入沉思的狀態,根本無法將事情向魏宏敍述。

到了回家鐘聲響起后,魏宏才再次問道:『到底什麽事情不對勁啊?這麽難以表達嗎?』

維歐呼出一口氣,好不容易才開口説道:『就……好像……我縂覺得有一個認識了很久的人,一直都在我身邊,但其實他根本沒有存在過一樣。』

魏宏的口張得忒大,呆了半晌才道:『你說得還真的是比抽象還要抽象,能夠說得具體一些嗎?』

維歐的手胡亂揮動起來,試圖尋找更適當的詞句來表達:『就好像……我好像認識一個叫朝彪的人,而且他是我的同學。但最近我才發現到……他好像……真的好像不過是我夢中的人物而已。

魏宏摸著下巴,道:『唔,說得還真玄,又好像科幻一樣。你的意思是,好像有一個在夢中認識的朋友?』

維歐道:『何止朋友?我感到他好像自我出生以來就一直存在,而且我自小就在夢中認識了他,陪同著我一起長大!』

魏宏倒抽一口涼氣,道:『這可還真是奇特了!如果想象力好一點的話,可以設想為這個人物只存在于你的夢中!而且隨著你的夢而誕生的人物!』

維歐彈了一下手指,大聲説道:『對!就是這種感覺!因爲我每一次發夢都會有他的出現,而且我和他同年,又是同班,自小一起長大的!』

魏宏點點頭道:『那麽這個人就是你夢中的另一種生命形式了。』

維歐搖頭晃腦地説道:『但怎麽會有這樣的事情呢?爲什麽在我夢中會有這個人物的出現呢?』

魏宏説道:『這有什麽出奇的?是誰規定生命的形式一定要有身體,而且一定要生存在地球上呢?也許生命本就只是一種腦電波,而腦電波和你的相撞在一起,那麽自然而然他就存在于你的腦中,那麽就形成了另一種生命形式了。』

這回可輪到維歐瞠目結舌,好一陣子他才説道:『你的想象力還真豐富!在我的腦中有另一種生命形式存在?有另一個人在我夢中的世界存在!也就是說有一個生命出生自我的夢中,這可真是奇特的想法啊!』

魏宏笑道:『這有什麽不可能?因爲太多人都往往記不起夢中的情節,也許還真有許多夢中的人物其實一直重復出現,但因爲一醒來后就忘得一乾二淨,所以才沒有察覺到其實在夢中有一個人物其實在你夢中出生,和你一起長大。而他其實是另一個生命,只是因爲生存在太過虛幻的夢境世界,所以才不爲人所察覺。』

維歐搖頭道:『這實在太匪夷所思了,有這樣的可能性嗎?』

魏宏的表情忽然低沉下來,説道:『你忘了?我和你也是同年出生,同班同學,而且也是一起長大的嗎?』

維歐看著魏宏的神情突然變得扭曲起來,一把聲音喝道:『維歐!你還再睡嗎?』

維歐一張開眼睛,看見劉老師可怕的表情盯著他看,維歐立刻解釋:『沒有!我才沒有睡覺!我一直都和魏宏説話啊!』維歐指著坐在他左邊的同學。

『魏宏?誰是魏宏啊?你睡呆了嗎?我是朝彪啦!』維歐嚇了一跳,看著身旁的人,小小的眼睛、削瘦的面孔,他居然不是剛剛和自己聊天的魏宏,而是自小和他一起長大的朝彪。那麽魏宏到底是什麽人?究竟他是夢境中的人物,還是朝彪才是夢中的人物?而擁有魏宏的世界才是夢境,還是擁有朝彪的世界是夢境呢?維歐再也分不清楚到底哪一個世界是夢境還是現實,也許……他才是那個生活在他人夢境中的人物也説不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