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2月25日星期五

第六章:老伴的夢想

棘手的事件?幾乎和邏輯觀完全相反?這樣的問題時常發生在了夢中心裏頭,而這天就有這麽一件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發生在了夢中心。

這天早晨的氣候非常清新涼爽,這對於處於赤道地帶的馬來西亞來説算是非常難得的早晨。每個人都在忙著開始這天的生活,讀書的回到學校去,工作的回到辦公室崗位,幾乎沒有人有暇感受如此美好的早晨,除了斯密特以外。

斯密特的工作就是坐在辦公室内,等著客人的來臨。但通常周日的早晨是最少客人到訪的時段,所以他和欣麗都會特別輕鬆。只是欣麗往往會乘這樣的時間整理一下文件,或者打開電腦瀏覽網上的資訊。

突然傳來一陣敲門聲,擾亂了欣麗恬靜的早晨。

斯密特倒沒有在意,他的心情依然悠然自得,他完全預料不到在十分鈡后,他的好心情將會被這位來客給一掃而空,轉而換成緊鎖的眉頭。

斯密特自顧自地在品嘗著上等的藍山咖啡,望著窗外的風景,路上皆是忙碌無瑕的路人,全都在爲生活而趕路,全然不知道什麽纔是生活的意義,甚至連思考這個問題的時間也沒有。

就在斯密特放下咖啡杯之際,欣麗打開了門,臉色看來非常困擾。

斯密特從沒有看過欣麗有這樣的表情,他心裏就已經有了底蘊,這次來的客人肯定帶著非常艱巨的任務了。

但斯密特還是從容不迫地問道:『怎麽了,這次的客人有什麽要求?』

欣麗關上門后,將表格遞前去,斯密特接過來看,他什麽都沒去留意,卻只是盯著表格上的希望完成的夢想欄,旁邊只寫著五個字,内容簡單,但卻是最不簡單的任務。空格内填寫的是——讓馨枝復活。

斯密特的眉頭也開始往上移,他看著這張表格,思考了三分鐘,然後向欣麗説道:『嗯,你能夠叫這位……韓先生進來嗎?』乘著欣麗出去招待客人進來的時間,斯密特立刻將其他的資料給閲覽一遍。

韓先生顫巍巍地走進斯密特的辦公司,此時斯密特已經將這位客人的資料輸入腦中了。這位韓先生的名字叫光嵩,今年六十九嵗,是一位退休人士,有兩個子女,而在婚姻狀況欄中是『喪偶』二字。

斯密特就立刻請這位韓先生坐下,然後二話不説就直接進入正題:『韓先生你是想讓剛離世不久的妻子復活對嗎?』

韓光嵩無精打采地説道:『我也知道這不太可能,是我冒昧打擾了……』說完正想離開。

不料斯密特開口説道:『韓先生,且留步。我們這裡是了夢中心,你所想要完成的夢想,我未必不能幫你完成,就算是讓你的妻子復活。

韓光嵩用奇特的眼光盯著斯密特,即感到懷疑又感到存有一線希望,這種矛盾的心態始終無法平復,所以他尚拿不定主意是否和斯密特繼續交談下去。

但斯密特卻已經幫他作了繼續商榷的決定,他説道:『韓先生,請你先坐下來告訴我們一些詳細的資料。』然後他便向欣麗説道:『欣麗,你去拿一瓶前天我剛買回來的干型香檳過來,要是亨利·阿伯萊牌子。』欣麗應聲而去。

韓光嵩這才躊躇移動腳步來到斯密特前坐下,徐徐説道:『我的老伴剛剛上個月走了,這一個月來我無時無刻不在想念她,我實在是無法放下和她這麽多年的感情,所以……如果真的可以……我希望……你能夠將她帶囘我身邊。』

斯密特點頭説道:『好……很好,但韓先生可知道我們這裡是以一事換取一事作爲交換?』

韓光嵩點頭説道:『是的,我了解,我不惜以任何代價來換囘我老伴的命,如果你能夠辦到的話,請你幫幫我。

此時欣麗走了進來,拿著一瓶上好的香檳和兩支鬱金香酒杯,各自倒給韓光嵩和斯密特。

斯密特向韓光嵩做一個手勢,表示先喝一杯再説,韓光嵩喝一口后,便向斯密特説道:『我知道讓老伴復活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唉……我打擾了……』

斯密特微笑道:『你言重了,讓一個過世的人復活未必是一件難事,我們就有這樣的能力辦到。』

韓光嵩雙目張得老大,盯著斯密特,不敢相信地問道:『你說真的?我不是聼錯吧?真的可行嗎?』

斯密特露出自信的表情説道:『是的,但正如我方才所說,我們是一事換一事,一物易一物。』

韓光嵩問道:『如何換法?』

斯密特道:『等值交換。』

韓光嵩依舊不明,問道:『等值交換?』

斯密特道:『也就是一命換一命。

韓光嵩登時覺得視線模糊、天旋地轉,話還沒來得及說完便雙目闔上,頓時一片漆黑……

不知道昏迷了多久,悠悠地到有一道非常刺眼的光,慢慢地由一道綫變成了橢圓形狀。韓光嵩正慢慢地睜開著眼睛,結果看見的並不是什麽人,依然是斯密特。

斯密特面帶微笑地看著他,道:『韓先生,你的心願我們已經達成了,非常感謝你的光臨。』

韓光嵩剛剛從恍惚中醒轉,搞不清楚狀況,問道:『你……你在說些什麽?』

斯密特微笑道:『你三天前來這裡要求我將你過時的妻子給救活,而我已經達成你的願望了。』

韓光嵩這才想起,立刻問道:『真的?那麽我的老伴現在在哪?』

斯密特搖搖頭,露出遺憾的表情道:『她又再次離開了,我們這裡的規則是一命換取一命。而你的願望是讓她復活,但她活了三天以後便覺得讓你用生命換取來的日子並沒有什麽價值,所以她來央求我們讓你復活。而同樣地也是一命換取一命,就這樣你又復活了。而她最後有幾句話向對你說。』斯密特望向欣麗。

欣麗立刻會意,代勞説道:『她向對你說,她雖然先走一步,但她希望你能夠代她活得更好,以後你們還是有機會在一起的,請你要好好活下去,不要再想讓她復活了。』

韓光嵩聼了后淚水流了下來,並不再説些什麽,因爲此時此刻的心情並不是用言語能夠表達的,他只是巍巍顫顫地站起來,向斯密特和欣麗鞠躬,就徑自離開辦公室,而欣麗走去將門給打開,讓韓光嵩離開了。

之後欣麗回到辦公室,看著斯密特問道:『我們這樣做,正確嗎?』

斯密特聳聳肩膀道:『我看不出這樣做對他來説是一種傷害,反而是一種心靈上的解脫。』

欣麗點點頭道:『但我還想不到你居然會接下這個任務,而且花了三天時間佈置這一切。』

斯密特微笑道:『這沒什麽大不了,這項任務也並不難。』

欣麗道:『你說得到輕鬆了,我可是到處打聽他們夫婦的事情,還去他們家做過打掃,甚至還幫韓先生縫好掉了的紐扣。』

斯密特笑道:『這就是爲什麽我出薪水給你啊!』

欣麗堵起嘴,問道:『對了,有件事情我覺得很奇怪,爲什麽韓先生一進來你就知道他的願望呢?』

斯密特看著欣麗,道:『哦,你自己解決了這個問題,但卻不知道個中原因?』

欣麗奇道:『什麽問題?什麽原因?』

斯密特道:『原因就出在你縫好的紐扣上,我看得出來他的衣服是新的,但紐扣卻掉了。一個關心丈夫的妻子怎麽會讓丈夫的紐扣掉了而不管呢?所以我判斷得出來韓先生是剛喪偶不久,而且他填寫的字跡顯示得出來當他落筆的時候非常掙扎和猶豫,加上他進來說的話,這些都告訴著我他的願望就是讓一個人復活。

欣麗恍然大悟,道:『原來如此,但打掃他們的家呢?』

斯密特道:『如果不這麽做,他怎麽會相信他的老伴曾經回到人間三天呢?』

欣麗嘆息道:『唉,最終我們還是欺騙了客人,雖然一切都很逼真,但假的始終是假的。』

斯密特的表情變得嚴肅起來,從座位站起來,望向窗戶,道:『欣麗,你可要知道讓一個人復活是不可能的事情,但讓一個人不死卻容易得很。』

欣麗唔一聲,問道:『如何讓一個人不死?』

斯密特轉過身來,一只手按著胸口道:『就是讓那個人永遠活在自己心中。

欣麗點點頭,將斯密特桌上的文件收過去,放入一份寫著《任務完成》的檔案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