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8月16日星期二

西遊記的前章所得




                看書是一種很奇妙的事情,尤其是一本能夠讓你反復再閲讀的著作。因爲在不同的情況之下,書中所得的一切都會不同。就如我現今繙看的《西遊記》,距離我第一次閲讀《西遊記》的時候已經有十多年之久。因爲《西》是我所閲讀的第一本小説,所以它對我的意義而言是非常深厚的。
                當初我閲讀《西》的時候,它對我而言不過就是中國的四大名著之一,而且從戲劇上得知它的一些故事。它對我來説不過是一本非常有趣的故事小説而已。只是它的有趣,激起了我喜歡閲讀的興趣,可以說是我對閲讀的啓蒙物。但就以這本書的價值,就只是有趣,而並沒有什麽令我留下什麽特別的印象。
                但今天重讀,因爲經過歲月的磨練,對世事的了解和視野上的拓展,令我對這本書的價值又有了另一番的見解。
                只不過是剛開始的數章,我就開始從中理解到了許多不同的深淺意義。
                就好像孫悟空一開始從石猴誕生后,他孑然一身,什麽都沒有。之後他就混入了一群猴子當中,靠自己的能力擔任了這群猴子的首領大王。
           故事中,這些猴子都是挺通靈性,不禁令我遐想這些猴子群就好像遠古的人類一般,一開始有了思考以後,幾乎自然而然就會組織成一個小部落,然後從中選出一個領導來,形成一種君主體制。
                而且孫悟空也很人性化地在儅上了大王后,開始思考長生不老的問題。這一點也和歷代皇帝所面對的問題一樣,似乎在暗示人類的貪婪無窮無盡,得了最高無上的皇位以後,就是想要千秋万載地統治一方,而且還想要永久享有這樣的權益。這不就是人性嗎?亙古不變的一種心理因素,還未富貴就會開始籌劃如何致富,一旦致富就會思考如何長壽。
                之後孫悟空就爲了尋找長壽的訣竅而離開安逸的日子,到海外去尋找神仙,艱苦地修行成仙之道。結果努力當然沒有白費,他終于找到了普提祖師,學會了長生不老之朮,而且還苦修到了七十二變地煞數。
                這段經過都和許多名人成就一身的經過無異,都是靠自己一步一腳印換取來的成果。當中孫悟空還爲了融入人類的社會而學習說話、禮儀和與他人的相處之道。
                結果一旦功成得道,就開始得意忘形,囘到花果山后便忘記了之前學過的許多禮儀,開始驕橫跋扈起來。到東海龍宮去強取豪奪武器,還以苦修而來的仙法去威脅東海龍王,向其他龍王索取寳甲、靴子、頂冠。當初他學習法術之時也不曾懷有這樣的心腸,但大成之後,就開始濫用自己往日苦修而來的法力欺淩弱小。
                這不就和許多當政者無異嗎?當初競選之時,滿口都是仁義道德,但一旦任選之後,就開始利用自己的職位來貪污舞弊、胡作非爲。也和一些利用自己職業來向他人索取無理費用的知識分子一樣,忘記了當日辛苦拼搏的原因,得到了職位和成果以後就只懂得為自己的利益著想。這樣的行爲的確是完全忘記了當初的辛苦,而只樂於享受現今的富貴,如此一來當然就釀成大禍。反觀歷史上的皇帝不正是如此嗎?辛苦地打下江山,不知費了多少心血才能夠坐在龍椅上。但日子不久便開始只顧享樂而不思前事的辛勞,這樣的行爲是極度不尊敬自己的職業,也不尊重所有擁戴他們的人,結果當然只落得被圍剿而滅的下場了。
                到那個時候實在是無濟於事,一切都是人性自己造成的下場。
                此外,孫悟空的自負也是一個令他被天庭懲戒的原因之一。
                當初他本是毫無本領可言,所以並沒有多大的妄想。但之後已經修成正果,當然就認爲自己是高高在上,而且無人能及的齊天大聖。給他做一個弼馬溫實在看不上眼,覺得自己大材小用。
                確實也是人性的一環,試問有哪一個博士高才生覺得自己做一個掃地的清潔工是唯纔是用呢?沒有,一旦人的自負開始作祟,倘若不讓他為高權重,他就無論如何都覺得不誠心愉快。殊不知到能夠在天庭做個弼馬溫是凡人所不敢覬覦的榮幸,卻偏偏覺得自己應該獲得更多的榮耀。
                這就是許多打工族所有的通病,覺得自己總是應該比別人多。不論是否真的付出得比別人多,還是懂得比別人多,總之囘酬就是應該比別人多才對。許多人都不明白他人默默耕耘的付出,卻只是看見對方光彩絢爛的一刻,便覺得自己應該和他一樣,甚至比他更好。許多人也未曾了解自身是否有這一份能力,也不評估他人的能耐,就只懂得埋怨他人不應該比自己還要幸福。
                這就是人性,以前的我在看《西》的時候,我真的不懂得分析這樣的人性心理,但今天重看數章,我便發現到原來人性是如此演變產生。
                雖然作者以猴子擬人,但卻不難看出其諷刺性的韻味,實在是讓人省思己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