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2月21日星期四

在公路行駛的愛情


      立秋到了,雨水開始盛旺起來,在漆黑的空中不斷划著一絲絲的雨點,就好像一幅被刮花的圖畫一樣。而雨聲也嘀嗒嘀嗒地打在地上,警告路人加快腳步避雨。
      但夏荷並沒有被這場夜雨給打擾她的興致,因爲她坐在咖啡館的裏頭。這裡的隔音非常好,不必給外頭的雨聲打擾。夏荷輕輕地靠在椅背上,手中拿著一杯白咖啡,呷了一口后又重新放下,然後拿起女性雜誌來繙看。
      過了半晌,她瞧了一瞧手錶,已經九點二十分了,小玉從來沒有遲到過這麽久。就在她感到不妥的同時,對面的椅子被拉了開來,一個滿身都是雨水的人坐了下來。
      夏荷嚇了一跳,因爲對面的人被雨淋得溼嗒嗒的,長髮也將臉給遮掩了起來,如果不仔細看的話,肯定會以爲鬼片中的水鬼出現了。
    但夏荷只瞧了一秒,她就能夠很肯定坐在她對面的人並不是其他白搭的傢伙,而是她久等的朋友——小玉。
      “你怎麽了?被雨淋成這樣,而且你的臉色還這樣蒼白。”夏荷滿口關懷的語氣問小玉。
      小玉的臉色還是一樣難看,半晌后她才道:“我剛剛差點出車禍……”
      夏荷嚇得一大跳,問道:“怎麽囘事?你還好吧?是對方的錯嗎?
      小玉搖頭道:“不是,是我不小心分神,沒看到對面的山坡。”
      夏荷搖頭道:“你怎麽這麽不小心呀?”
      小玉的臉立刻扭曲起來,然後雙手掩蓋著臉,道:“阿文要和我分手……所以我……我該如何是好?”說著就哭了起來。
      夏荷嘆了一口氣,道:“小玉,別難過了,感情這東西真的很難説的。”
      小玉依然掩著臉哭泣,道:“我真的很愛他,我真的很愛他……”
    夏荷不知該怎麽勸她,但她還是必須說一些東西來安慰小玉,向來有點機智的小玉道:“小玉,你知道嗎?愛情其實就像你在公路上駕車一樣。”
小玉依然在啜泣,夏荷繼續開導:“有些時候,你開得很慢,就會被別人捷足先登。有時候你開得很快,雖然會比別人先找到站,但你未必永遠停留在同一個地方。如果你發現到那個地方並不是你真正想留下來的,那你就會重新開車上路。有時候累了,就停下來,為汽車添油,休息一陣子,未嘗不是好事。”
小玉搖頭道:“但他卻有了另一個女人……”
夏荷嘆息道:“那麽他就是亂割車,原本走著一條路就能到達目的地,他卻選擇危險駕駛,這種人遲早有一天害了別人,害了自己的的,你又何必為這種人感到難過呢?你會爲了在開車時遇到那些不守規則的人難過嗎?不會對吧?這些人不值得我們難過。”
夏荷越說越激動,仿佛這些事情就好象她的事情一樣。
突然,一個人搭著夏荷的肩膀,夏荷立刻回頭一看,是這傢店的招待員。
招待員的表情有點尷尬,道:“小姐,我們都知道你的偉論了,只是你可以不要一個人對著空氣發表嗎?這樣會嚇到其他顧客的。”
夏荷眉頭皺起來,道:“你在說什麽啊?我在開導我朋友啊!如果我太大聲,那麽我就小聲一些而已嘛!怎麽說我一個人在自言自語啊?”說完,她囘過頭跟小玉道:“她說我一個人自言自語,真是笑話,你……”她本來還想向小玉投訴這個招待員瞎了眼,但此時她卻接不下去,因爲在她眼前的座位是空蕩蕩的,只有空氣,並沒有小玉溼嗒嗒的身影。
突然一陣鈴聲響起來,把夏荷嚇了一大跳,她從手提袋中拿出自己的手機,來電顯示是阿文,也就是小玉的男朋友。
夏荷接通了電話,阿文在另一頭道:“阿荷嗎?剛剛小玉的家人打電話來,他們說小玉出了車禍,車子掉下山坡了。我還沒告訴她我們在一起的事情,但你想她會不會因爲知道了我們的關係而自殺了?”這句話讓夏荷全身冷了半截,因爲在前一分鐘,她還和小玉聊天。
雨勢依然急促,然而小玉進來的時候,根本沒有聽見有人開門的聲音,也沒有聽見外頭的雨聲傳進來。而且,如果沒看見山坡,又怎麽能夠僥幸避開撞下山坡的下場呢?
看完這裡,你會懷疑,這是一片愛情倫理文,還是一則縣疑幽靈故事。
兩者都不是,而是我寫的故事而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