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4年4月14日星期一

云游和尚•故事十(陰影)

            山明水秀、溪水汩汩流轉,花草芊芊萋萋,讓人感到一種生氣勃勃的氣息。

            雲遊正在此地修行,路經此地,頓感天地造物之偉大。

         驀地裏傳來了一聲嘆息,就在雲遊前方不遠處,他緩緩前進,看見一個大漢坐在石頭上,雙目無神、表情甚是沮喪、耷拉著面孔、兩手托腮,仿佛正在為某事沉思苦惱。

            雲遊雙掌合十:『這位施主,不知爲何事而惆悵?』

            大漢嚇了一跳,因他全然沒有察覺到雲遊的存在,他怔怔地呆視著雲遊半晌,方才説道:『大師,我……我不知該如何是好啊!你可否為我指點迷津?』

            雲遊合十説道:『不知施主為何事而煩惱呢?』

         大漢説道:『我以前是一個江洋大盜,無惡不作,成日兇兇巴巴,甚至對妻子、孩子也是大打出手,毫無人性可言。』

            雲遊搖頭嘆道:『世人迷茫,常為歧途所惑,該當回頭是岸。』

            大漢點頭説道:『大師說得對,我在一年前就被官府通緝追捕,身受重傷,幸好最終都熬了過去,此後大徹大悟。』

            雲遊點頭道:『善哉善哉,錯而能改,善莫大焉。』

            大漢雙眉緊鎖,嘆道:『只可惜,我妻兒卻再也接受不了我,他們總是以往日的眼光看我,叫我如何是好呢?』

            雲遊説道:『時間能夠沖淡一切,浪子回頭金不換,相信縂有一天他們會明白你的。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大漢困惑地問道:『爲什麽到現在他們都無法接受我呢?我還要等多久?』

            雲遊語塞,實在不知該如何向他解釋。恰好此時一個販賣古玩的商人經過,包裹中的一具古玩掉落下來,竟是一個尿壺。

            雲遊頓時心中一亮,向商人説道:『這位施主,可否借此尿壺一用?』

         商人以怪異的眼光看著雲遊,説道:『可以是可以,但你可別弄破了,這個夜壺可值錢得很,是武穆侯所用過的呢!』

            雲遊合十表示感激,隨即取出自己的水袋,將水給倒入夜壺中,然後遞給大漢,説道:『你會喝裏面的水嗎?』

            大漢露出噁心的表情,説道:『別開玩笑了,這個夜壺這麽髒!』

            雲遊説道:『你妻兒不肯原諒你的原理就在此処。』

            大漢搖頭道:『請大師明言,小人愚魯,並不明白其中涵義。』

            雲遊説道:『此尿壺早已經過了數百年的歷史,其中早就已經被人用清水給清洗不下千次万次,已經是一個乾淨的瓷器。只不過它始終是一個夜壺,你對它的印象就總是會有一種骯髒的感覺,所以你不會願意喝裏頭的水。』

            雲遊續道:『清水能夠沖洗過去的污濁,卻洗脫不了人們心中的陰影。時間能夠沖淡過去的感傷,卻無法刪除人們心中的回憶。唯有真心誠意才能夠打動他人,將過去的錯誤糾正過來,誠心認錯和悔改,那麽他人就會相信你洗心革面,自然就會重新接受你。』

            大漢恍然大悟,站起來合十作揖説道:『多謝大師的提點,小人這就去以誠意表示堅決的悔改之心。』


            雲遊:『阿彌陀佛,善哉善哉。』

文:息景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