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4月2日星期六

陌生的城市,熟悉的落寞

六年前,一個人離開了家鄉,去到了檳城深造。說實在地,檳城和我家鄉的距離不過一個多小時的車程,但因爲沒有交通工具,我必須住在學院裏的宿舍。所以,基本上我就是離開了家庭,到外地去讀書。

其實這並沒有什麽特別,只是因爲大部分的朋友在臨畢業前都已經討論好了共同去某一閒學院或者校園繼續深造。唯獨我並沒有任何夥伴,來到了新的環境、別離了舊的朋友。一個人重新開始適應這裡的生活,說實在地,當時的我感到非常的落寞。但那段時光總是熬了過去,而且在一個星期内我就已經認識了新的朋友和夥伴。

只是時光荏苒,人總是無法停留在學習的階段。畢業以後我又踏入了新的領域,回到家鄉工作。此時此刻,家鄉的朋友已經零零散散,有許多人都已經往外發展,且有不少朋友已經失去了聯係。

這時候家鄉反而變成了新的環境,原本的熟悉變成了陌生,一切有得重新再來。

開始工作后,所幸還能夠和同事溝通,又結交了新的朋友,新的開始並沒有太多的波折。就算之後換了幾家公司,我還是留在家鄉工作,家鄉的熟悉感又回來了。朋友、同事、家人,再次回到軌道上。

只是人算總是不如天算,五年后的今天我又得面臨告別熟悉的環境,去到陌生的吉隆坡工作。這是我的選擇,但也算是命運的抉擇。在這段期間,也就只有幾家公司邀我面試,而這家公司的誠意最好,而且也是最快決定聘請我。所以我就順其自然地接受了這份工作,因爲我不想害怕改變而退縮。

我接受了改變,所以我決定了在吉隆坡重新再來。此時這份落寞的感覺再次襲上心頭,走在陌生的街頭,看著陌生的面孔。這是多麽陌生的感覺呢?告別了五年的熟悉生活,走在吉隆坡的市區,我不禁反復地詢問自己:“在這裡開始過,會有怎樣的結果呢?”、“我是否能夠在這裡找到熟悉感呢?”、“我……行嗎?”

許多的疑問縈繞在心中,沒有答復,因爲這不過是一個開始。路還沒有真正走過,你是永遠不知道自己會否跌倒,也只有真正踏上旅途后,你才會知道自己能夠多少能耐走到什麽地步。

要勇於面對改變,也要勇於接受事實。

既然我已經選擇了變化,我就應該要堅持下去,落寞只是一個過渡期,沒有什麽事情在一開始的時候就趨向完美。白紙一開始也毫無色調,只有經過不斷加上色彩后才會有美麗的藝術品誕生。

我相信自己,也很應該相信自己。倘若連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的能耐,那麽就不會有人對你有信心。

只是……我不禁想知道我會待在這裡多久呢?三年?五年?那個時候我已經熟悉了這裡,我還會回家鄉嗎?落葉歸根,我相信我縂有一天會回去,只是回去時,家鄉給我的感覺是陌生的,還是依舊熟悉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