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6月4日星期六

遺失的身份證

阿聰是一個懶惰的人,他經常爲了方便而做出許多令人討厭的事情,如插隊、推擠和亂扔垃圾。這天,他和以往一樣,從住家出發去附近的廣場消費,只是在出門的時候,他拿了一袋垃圾出門。但垃圾桶卻離他家有一段距離,而且是去廣場的相反方向。爲了貪方便,阿聰心裏起了壞主意:“這麽遠,倒不如扔到水溝裏吧!反正也不是很大的垃圾。”主意一大好,他就隨手扔到附近的溝渠裏,頭液不囘地離開了。

隔天,阿聰發覺到自己的身份證不見了,左思右想也不知道放在哪裏了,要找起來也不知道從何找起。“哎呀!這麽麻煩,還是去警局報失算了。”

報失以後,阿聰就領了暫時的身份證,也不將此事放在心上。過了半年后,阿聰住的地區下了一場滂沱大雨,烏雲籠罩著整片天空,毫無縫隙可見,將陽光都擋在外面。上天好像要崩塌下來一樣,雷天狂怒地在天空肆無忌憚地響著霹靂,似乎正在斥責著所有地面上的人們、天空好像漏了一個大洞一樣,大雨不斷從漏洞傾瀉下來、颶風瘋狂地席捲每一寸土地,將附近的大樹和房屋搖撼著。所有人都感到恐慌不已,狂風和暴雷雖然不能夠入屋恐嚇,但雨水卻在頃刻閒儲滿溝渠,水勢很快高漲起來。轉眼間,這裡就成了一片汪洋災區。

這場狂雷暴雨不過持續了三個小時,就讓阿聰住的地區形成水城。雨后陽光再現,只可惜照耀到的是愁眉苦臉。政府人員趕緊作出搶救工作,終于發現到原來是附近的一條河水嚴重堵塞,導致水流疏通不到水壩内。

工作人員惟有努力疏通河流,將堵塞物給清除。

過了一天一夜的努力,水流終于退去了。阿聰的家園終于浮出水面了,他也能夠恢復正常的生活了。但卻無法預料到一個星期后他接到了政府人員的電話,通知他到附近的地方去領取他遺失的身份證。

阿聰早就已經做過新的身份證了,但他也有興趣知道到底掉在何處。結果他去領取身份證的時候,政府人員同時在他面前拿出那袋半年前他扔進溝渠的垃圾。義正言辭地説道:“我們就是從這袋垃圾裏頭尋獲你的身份證,而這袋垃圾就是造成這次水災的栓塞物之一!”阿聰滿臉羞愧地站在那邊接受政府人員的責備。

從這則故事中我們得到什麽啓示呢?

許多人貪圖方便,結果往往做出許多自以爲微不足道的壞事,但卻沒有想過許多災難都是從小小的錯誤引起的。就好像零星的煙蒂,也能夠造成整個區域的祝融之災。

許多時候,雖然你做了一點壞事,但卻會連累許多人一起陷入災難。

不要抱著只是小小的壞事而覺得無所謂,倘若每一個人都這麽想的話,你做一點,而他做一點,每一個人都做一點壞事,那麽纍計起來就會成爲大事。最後要挽回也會太遲了,所以勿以惡小而為之

很多人都害怕末日理論,1999的時候,全世界的人都在熱烈討論、人心惶惶。現在就是2012的末日論,也引起了所有人的恐慌。但卻就沒有人想過,世界末日是誰造成的呢?也許就是那些人們認爲“做一點壞事”的念頭而爆發的。

許多人都知道地球溫室效應的問題、季節開始失調的問題、動物面臨絕種的問題,但卻依然沒有從問題中汲取深刻的教訓。

環保、愛惜環境,應該是全人類都必須重視的問題。但到了今天,我們還是會看到他人隨地丟垃圾、胡亂砍伐森林、工廠廢料。全都還是存在,就是因爲抱著一種觀念“反正我不做,別人也會做”所以每一個人都覺得別人會做,自己也就會覺得這件壞事微不足道,結果釀成了大災難的時候,想要補救也無濟於事了。

每一個人都怕2012世界真的末日、每一個人都怕自己失去親人、每一個人都怕失去生命、每一個人都怕失去自己心愛的東西,但卻沒有每一個人都反省自己的行爲。希望從今開始,越來越多人能夠了解到環保的重要性,積極地保護我們的生活環境,不要再覺得一點小傷害不足以導致污染惡化,因爲災難的發生也許就是因爲你多扔了一個垃圾、一個煙蒂、一個塑料袋。

結果最後小病不醫療和預防,最後就會形成致命的病症。地球也是一樣,而環保是他的維生素,請各位高擡貴手,共同拯救我們的地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