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6月5日星期二

被扣上鉄毬的自由


      很多時候,我們困擾在一個詞組的含義,現在就拿個最好的比方——自由。自由這一個詞組對很多人來説都非常嚮往,然而到底自由的含義所指是些什麽?我想每一個人都會有他們不同的見解和觀念,因爲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它,它就會有不同的面孔。因爲它所包含的意思太廣袤、太寬闊了,以至於沒有人真正給它錶上一個負有明確的含義。
      而在自由前面,也有很多人加上了類似:人身自由、言論自由、活動自由、民主自由等等。原本以爲加上了前面這些詞組,其自由的意義就會有一些明朗化,但在政權低下,只有政權照耀到的角落,才算是明朗的地方。其他沒有被政權所照耀到的,就會被列爲“不被獲得自由的承認”。
      所以我國每每聲稱我國是一個言論自由的國家時,許多人民都誤解了政客口中所說的“言論自由”中的意思。許多國民都會拿外國的例子作爲參考,以致和我國政客說的“言論自由”產生了莫大的偏差。在外囯的言論自由,人民能夠上街道和平抗議、人民能夠在部落格批評政府、人民能夠在舞臺上批評和諷刺政府制度、人民能夠毫不遮掩地發表自己對政府的意見……
      但我國的“言論自由”卻不是這麽一回事,而且政客們也從來沒有明確地聲明何謂“言論自由”。在他們觀點來説,人民能夠在街道上說話,能夠在網絡和他人聊天,這就已經符合了他們所賦予的“言論自由”權益。而如果批評蘇丹、政府或者政客們的言論,不論說的話是否實情,在他們眼裏都是一種譭謗,這已經超出了他們政權照耀到的角落,所以人民違犯了他們賦予的“言論自由”權力。
      關於這點,我想人民應該開始理解,“言論自由”這囘事並不是他們所想象的這麽美好,人民不能夠拿外國來和我國比較。所以人民必須謹慎從事、小心發言才好,因爲在政客們的領導下,只有他們所承認的言論才算是有自由權的個體。人民不能夠隨心地定義他們口中的“言論自由”,這是危險的舉動。
      所以政客們給與人民的是一種扣上鉄毬的自由權,他給了人民渴求的“自由”,但同時他也扣上了一個沉重的鉄毬,限制人民的步伐。如果人民尚然不知覺而胡亂行動,那麽最終摔倒的將會是人民自身。
      到底真正的自由在哪裏呢?人民惟有等到有一天政客們清晰地解説“自由”這詞組的定義才好下定論,否則“自由”始終是因人而異的觀點,對人民來説只是一種空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