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9月26日星期三

86400秒的守候


“喂,阿光,等會兒放工后,我們一起去跑步吧!”高鑫走到我身邊,抛下了這樣一句話。

我怔怔地看著他,一時之間作不出什麽反應,他盯了我好一會兒,我才醒覺過來,道:“哦,不了,我……我不想跑步。”

高鑫看著我半晌,然後露出了一種非常無奈的表情,他嘆了一口氣,道:“那麽我們去吃晚餐吧!我很久沒有去迎鮮樓的魚頭米粉了。”

對於這樣的邀請,我向來都不會拒絕,只是點頭道:“好的,放工后過去吧!”

這天放工后,高鑫和我都非常準時下班,因爲放工時間的關係,我們花了半個小時才去到距離公司五公里的迎鮮樓,而且這個時候已經有很多人在餐館内了,我們又等了十分鈡才有位子。

一坐下來,高鑫點了這裡最出名的魚頭米粉,我也點了一樣的東西。

然後高鑫就一直保持了一種姿態,雙手交叉地看著我,一副無可奈何的樣子。

我當然不習慣這樣的視線,問道:“怎麽了?”

高鑫搖頭道:“這句話應該是我問你才對,你到底怎麽了?”

我聳聳肩膀,道:“我沒什麽啊!”這時突然放在口袋的電話發出了兩聲“得得”聲,這表明我的電池就快沒電了。

我緊張地掏出電話一看,電池只剩下15%,這可不妙,我立刻向高鑫借他的後備電池:“高鑫,你不是有後備電池嗎?快借給我,我的電話快沒電了。”

高鑫冷冷地説道:“你這麽緊張幹什麽?你有很重要的電話要打嗎?”

我搖頭道:“沒有啊!只是……”

高鑫依舊冷冰冰地道:“只是什麽?你既然沒有重要的電話要打,那麽你就是在等著重要的電話咯?”

我看著高鑫,他的問話雖然沒頭沒腦,但對於他的發問,我居然無言以對,因爲我知道,我確實在等著非常重要的來電,又或者是一封信息。

高鑫看我無言以對,搖頭道:“阿光,半年了。這半年來,你什麽活動都不參與,什麽東西都沒心思去做,整天握著你的手機,等什麽?等她的電話嗎?如果她真的要找你,當年就不會一聲不響地離開。而且也不會到了半年后才找你。”

我看著高鑫,我沒有反駁他說的話,因爲他說中了我的心事。有時候身邊有一個非常了解自己的朋友,是一件好事,但同時也是一件心酸的事,因爲他說的每一句話都是戳入你心坎的事實,而且你根本無法否認這一切。

高鑫又繼續説道:“一個真正在乎你的人,是不會讓你寂寞地等了半年而不聯絡你的。而她能夠讓你寂寞,也就是説明她不在乎你。”

我的心開始被高鑫的話撕裂開來,我想垂死掙扎一下:“也許……也許有一天她會想起我……”

高鑫的眼神充滿同情,道:“所以你就一天24小時地等待,等了半年就爲了希望她偶爾會突然閒想起你而給你發一封信息或者一通電話嗎?”

我沉默不語,因爲這樣的理由說起來確實有缺邏輯也不著邊際,就連我自己也説服不了自己。但感情不就是這麽沒有邏輯推測的東西嗎?難道我這樣等待,有錯嗎?

高鑫繼續道:“算了吧?你這樣等,她會知道嗎?你只是在浪費自己的時間而已。如果她真的還記得你,她真的在乎你,她不會讓你承受了半年的寂寞。”

高鑫爲了加強他的觀點,將自己的電話取出來,道:“你可以看看,在這幾天我收到了多少封信息,這些就真的是在乎我的人。而他們不會讓我感到寂寞,會讓你感到寂寞的人,就是因爲她不在乎你!”

我看著自己那快沒電池而正在垂死掙扎的手機,裏面有多少信息我數不清,但我卻能夠肯定,這半年來一封她的信息也沒收過,而通電記錄當然也一樣,完全沒有她的蹤跡可尋。是真的嗎?這是因爲她不在乎我的證明嗎?如果她在乎我,她怎麽能夠忍受半年都不和我聯係呢?我想象不到,所以唯一的可能就真如高鑫說的那樣——她不在乎我……

這是殘酷的事實,我一直不敢面對,只是今天我知道高鑫不讓我徹底明白這點的話,他是不會善罷甘休的。

我點點頭,低聲説道:“我明白……”

高鑫同情地説道:“我不是想打擊你,只是我不忍心看到你一直這樣無了期地等下去,而且她根本不會知道你的用心。”

我苦笑道:“難道你要我四處打廣告我的用意嗎?”

高鑫看著我,道:“如果你要用這樣的方法,我還覺得可以考慮。好過你這樣癡癡地等下去,這是無底深淵。你這樣做,她怎麽可能知道?你應該將你的真心留給那些懂得珍惜你的人,而不是那些根本不在乎你寂寞不寂寞的人。”

我應該將這份真心,留給真正在乎我的人……那麽爲什麽那些不在乎我的人,就不會因爲我的真心而珍惜我呢?

魚頭米粉來了,高鑫和我兩人都不再交談,沉默地吃完這頓晚餐,直到離開的時候,高鑫才抛下最後一句話:“你好好想想吧!她既然選擇一聲不響離開了,就是不想讓你找到她。同時,她也不會想你,那麽你還這樣等下去的話,你到底是爲了什麽而活著?爲了她?不是,你只是爲了寂寞的等待而活著罷了!”

一天24小時,我都看著自己的電話,那天回家的時候,電池也完了,手機自動切斷電源。我將它放在一旁,結果第二天充電的時候,收到了我媽的來電。因爲昨晚她打了我的手機好幾次都沒能接通,所以今天我挨了一頓罵。但我知道,這一頓謾駡卻是充滿關懷的。

是啊!一個真正關心你、想念你的人,怎麽能夠忍受半年而不聯絡你呢?她確實忘記了我了,她的世界不再需要我這號人物,所以她沒有再想起我這個人,更不會在乎我的孤單。

過了一個月,距離你離開的第七個月,我終于將手機放在車内,和高鑫兩人去跑步。我跑得不快,但我卻沒有停下來的意思,因爲我一直在想象你在我的前方,只要向著你的方向跑,我不會想停下來。但你和我的距離卻一直沒有因爲我的努力而縮短,我依然碰觸不到腦海中想象出來的你的倩影,只有疲憊的雙腳證實了我的愚昧。

到了夜晚,智能手機都如期地發出電池耗盡的警號,我沒有刻意地為它充電了,因爲我不想再讓自己有藉口去等待你的來電,就算電池耗盡了,對我來説已經沒有什麽關係了。
等待是很累人的事情,一天24小時,有86400秒的時間,我都曾經花在等待你的一封信息或者一通來電。現在我開始減少了這樣的等待,讓思念慢慢地磨滅,借著這樣的手法來忘記等待你的孤寂。

你並不孤單,這我知道……就算你感到孤單,也並不會是因爲失去了我。因爲如果你因爲我而感到孤單,你可以隨時隨地找到我。但我的孤單,卻是因爲你的離開,而你卻沒有在乎過。

最後一個86400秒的等待,我放下了手機,放下了等待。

摘錄于未完成的作品《你並不孤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