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

比爾蓋茨的12美元


在學習商業管理的時候,很多人都會以比爾蓋茨作爲自己的目標,這是因爲他曾經是世界首富,而且他的創業過程確實讓人感到不可思議。電腦科技可以說因爲他的微軟而變得完全不一樣,這不僅在利益上獲得非凡成就,而且在聲譽上也享譽全球,直到今天依然屹立不倒。
因此比爾蓋茨的一些趣聞就讓許多人感到關心,這也許是八卦,但人一旦紅起來就會有許多這樣的趣聞出現。而當中卻也不乏一些讓人開啓的故事,就好像比爾蓋茨雖然擁有百億美元的身家,但他卻不願意付12美元的停車費,其原因是他覺得這樣的價格不符合一個VIP停車位,所以對於這種超值收費,他寧願走多幾步路,卻也不願意多花冤枉錢。
從這樣的小故事看來,我們學習管理和商業的都能夠知道什麽叫做“價值”,一個同等價值的東西,我們能夠以低於其價格又或者同等價格去獲取,倘若其價格超越了其價格,那麽這就是做虧本的生意。而這樣的做法,是所有生意人都不會胡亂去碰的。
然而,我國的旅遊部黃小姐卻樂此不疲,她的豪言可以說震驚了所有人民。一餐150元一人席的晚餐,她居然可以理直氣壯地宣稱這是一個合理且合乎標準的“吉隆坡消費”,倘若150元以下的開銷都屬於沒有水準的人。
也因爲她一句話,我也才知道原來我離此水準如此遙遠,而且我想也不少吉隆坡人沒有達到這樣的水準。而我卻持著懷疑的態度去看待她所謂的水準到底指的是什麽東西,是指消費水準呢,還是生意上的應酬水準?
倘若消費水準確實驚人,但如果是生意的應酬水準,我卻覺得這確實沒有什麽標準可言。因爲只要是做銷售的人都知道,應酬是沒有一個標準開銷可言的,但卻必須要看支出和收入上的關係來定奪。如果支出150元,卻能夠回收十倍的利潤,那麽這筆生意當然做得過。但我國旅遊部一晚的開銷如此龐大,以一個坐席150元的支出而論,我還真懷疑其收入是否足夠如此龐大的消費。
比爾蓋茨就曾經和一位廣播公司著名的NBC主播布儸考在一家咖啡店以6美元,兩杯咖啡的價格談成了一單價值2.5億美元的捐款事項。看來我國旅遊部的黃小姐應該多讀讀這些小故事,充分了解什麽是價格和價值之間的利害關係。否則入不敷出的話,還有什麽資格說水準不水準的問題呢?
比爾蓋玆雖然擁有百億美元家財,但對於區區12美元的停車費都不願意付,並不是他沒有這筆錢,而是他覺得這價格超出了停車位的價值。而150元一個席位的支出和從中獲取的利益是否合乎其價值呢?黃小姐應該給與人民一個交待,讓人民了解這筆錢付得合理不合理,而不是水準問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