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3月8日星期五

別問我能不能


作新的決定

                每每遇到一個新的事物、新的經歷、新的轉捩點,我想每一個人都會產生一樣的問題,那就是:“我能不能?”除非你的經驗確實非常充足,而那件事物對你來説並不新鮮,那麽你當然就不會這樣懷疑自己的能力能否勝任。而我所說的是一件新事物,也就是說那件事物並非你說熟悉的東西,或者是新的環境。那麽你會產生這樣的疑問就一點都不讓人驚奇了。

                但做一個新的決定,其實對許多人來説都已經不再是新鮮的事情了。因爲人生的轉角實在太多了,每一天我們都可能面對一種全新的決定,轉左轉右?前進後退?這些全都是不知指數,只是因爲這些實在是太小的抉擇,所以我們完全沒有留意。

迷路中的覺悟

                而我就是一個神經偶爾比較細膩的人,每一天的決定我都會細心留意,因爲我的工作是必須成天都在外頭打轉。對於街道不熟悉的我來説,所有城市都是一個模樣,而它們也在何時何地都是一種新模樣出現在我眼前。所以我熟悉面對這些新鮮的事物,也熟悉如何去面對它們。

                對於它們這些生命中的新角色,我已經不再感到害怕,因爲路痴的我每天都面對著一些雖然熟悉但又怪新鮮的地方,我不再是害怕。因爲我知道害怕不再是解決迷路的方案,而你也只有在毫無抉擇的情況之下,硬著頭皮、做好覺悟的心態往前去。因爲隨便U轉的話,你會中三万(發票),發生車禍的機率也暴增。

縂有後路

                因此儅我在迷路的時候,我總是在每一個轉彎和往前走的時候作出全新的決定,那就是:“下一個路口轉左還是右?”、“要不要回頭?”儅我心中浮現這些疑問的時候,我的腦袋就會開始尋找更多的理由來混淆自己的思緒。這對我的迷路沒有幫助,所以久而久之我發現到了迷惑我思路的原因是我總是在想自己會有後路。

                因爲我總是在想會有後路,所以我就會一直掙扎要不要走回頭,而不是一直往前走去。就是因爲這樣的心理,我會問自己能不能這樣做下去、能不能作全新的轉交?而不是一直走,轉到哪裏就走到哪裏。

細心看指標

                因爲我已經不再想後退,所以我的全新心態就是儅我作一個決定的時候,我不再問自己:“能還是不能?”。而是尋找怎樣去做的方法,因爲一段路的前方總會有路標。就算暫時沒有,只要你轉到大路,你總會有機會看到路標而去到你自己想要去的地方。那你又何必一直回頭尋找那些你看不懂的路標呢?

                很多時候,人們猶豫就是因爲他們還有退路。所以他們可以選擇不前進而後退,或者一直保留原地就算。然而,很多時候我們必須破釜沉舟,一直勇往直前才會有闖出一片天的希望。一直安然現狀只不過是一種怯弱前進的策略,所以自古以來沒有一個成功人士是安分守己的。因爲世界不斷在變,所以人們也必須要一直作新的決定、走新的路程。

                新的路程雖然佈滿迷路的危機,但只要你細心去留意,你總會看到指標。它們會引導你走向正確的路綫,離開迷路的困境。

                別問你自己能不能,而是問你自己如何去做得更好。儅你存心有退路的時候,你就算能也會變成不能。儅你只有必須去完成某一項事物的時候,你早已經能辦好它,不同的是你能辦得多好,和用怎樣的手法去講它辦好而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