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0年10月21日星期四

心酸的故事

才剛看了一篇非常心酸的新聞,一個在檳城的老婦——陳玉清的故事。她今年69嵗高齡,但你絕對不能夠想象她每天都過著沒有水電的日子。你能夠想象這樣的日子如何度過嗎?活在繁華世界的你能夠接受每天夜裏過著沒有燈火照明、沒有電腦、電視,一切關於電的器具生活嗎?過著充裕生活的你,能夠想象到每天囘到家中沒有水源提供,無法沖涼洗澡、沒有水洗臉、沒有水煮飯和飲用嗎?

轉眼間過去的五年,對我們來説是多麽容易消逝的日子,因爲我們的生活實在太多娛樂,所以日子不知不覺就過去了。但對陳玉清來説卻不容易,她每天必須從十樓扛著13桶水,走上十四樓的住家,而且每天夜裏沒有一盞燈火照明她的周遭。

令我覺得心酸的並不是我想象不到這樣的日子如何難熬,因爲只要是過著普通日子的人來説,都能夠想象得到這樣的日子是多麽的難過。

因此令我覺得心酸和悲傷的不是因爲這樣的日子難熬,而是每一個人家中都會有父母、祖父母。他們都是一天天會老去的親人,而我想象到如果是我的親人有這樣的遭遇,你能夠不覺得心酸嗎?

而令我感到另一份辛酸的是陳玉清有這樣的遭遇,居然不是因爲他人所致,而是她弟弟惡意的手段。

一個69嵗的老人家,難道就不能夠讓一個老人家安安樂樂地過完餘生嗎?

人總是會老,也總是會有身亡的一天。人生本就已經是苦,難道還要讓一個老人家過這樣的日子嗎?我們縂有一天也會老,我們自己也會希望自己在年齡漸大衰老的時候能夠有一個依靠,哪怕是親人的互相扶持還是政府機構的協助,也縂好過自己一個人過得艱辛痛苦。

這樣的日子是一種折磨,她本來能夠過得更好,爲什麽就是要讓她過得這麽辛苦呢?

每囘我看到社會有這樣的新聞,我就不禁地在想,如果我的雙親是過著這樣的日子,我會真的很痛心。我無法忍受自己的親人過著這樣艱辛的日子,我總會覺得一個老人家還要過這樣的日子是非常不合乎人道的精神。

我並不要求看見他們都過著非常富裕的生活,但最起碼的是要有完好的基本設施,有吃有住有穿,還有人關心和照顧。

不知道你有否注意自己家中的老人家,他們行動不便、手腳顫抖、説話不清晰、記憶衰退。你會嫌棄他們?請別這麽想,因爲你也會有這樣的一天,你應該更加體諒和關心他們。理解他們的心情,許多事情都不是他們願意變成這樣的。

當記憶衰退的時候,並不是他們所能夠控制的;當體力衰退的時候也不是他們的力量能夠阻止的。

但當你對他們的關懷和愛心減弱時,你本身是有能力去控制的。多留意你身邊的老人家,他們並不是帶給你生活麻煩的人物,而是他們在這輩子給與你許多溫暖的過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