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7月21日星期四

明福效应


赵明福的案件,经过了冗长而曲折的审案过程后,早已经令人民的耐性到了极限。因为到了今天,調查的結果甚至连他杀还是自杀都尚未定夺,真叫人感到悲愤难当。
而且任憑时间的流逝,赵明福的事件并没有让人忘却,反而更加引起人民的留意,激起人民的不满。反貪局的口供和作法引起許多猜忌,許多説法甚至難以自圓其説,不禁讓人民感到有種欲蓋彌彰的現象,還更增添了神秘的面紗,令人民打從心底覺得内容肯定不簡單。
這案件審理了一年半載,始終停留在他殺和自殺的問題上面,而且曾經一度被列爲懸案,令人民難以接受這樣的調查速度和手法。所以雖然問題一直周旋在自殺和他殺,但經過了如此冗長的調查過程后,人民早已經對調查的結果失去信心。而且還產生了重重的懷疑,也因爲對調查的不信任,導致支持趙家的人民越來越多。
無形閒衆人的思想就會基於同情或者正義感而傾向于趙家的一方,認爲這樣的調查速度和態度簡直就是在欺辱著趙家。結果就形成了一種一面倒的效應,人民無形閒傾向了趙明福一家,認爲趙明福命案肯定有冤情在内。
因此此案雖然直到現在都還沒有什麽進展,但在人民心中卻已經進展了不少。隨著對調查人員的不信任,而天秤已經漸漸移向了信任趙明福的一方,這是很自然的事情,也是一種心理因素。
所以縱然案件不知道什麽時候審完,人民心中已經有了確切的答案,就是:趙明福是含冤而死的。不論結果如何,如果縂有一天審案的結果出來,證實趙明福當真是自殺而非他殺,人民也不會再心服。因爲倘若調查人員真的辦事如此專業,也就不至於到了今天還是一團疑問。所以就算調查人員再怎麽審理,失去了人民的信任,只要出來的結果不是人民想要聽到的話,此案永遠都不會結束。
原本只是一個普通的案件,卻因爲審查的方式不濟而導致這樣的結果。因此趙明福事件應該列入我國審案小組中的必修之課,更有資格列入我國的歷史事件當中。以便往後我國的調查人員能夠從中汲取教訓,而我國的子民也能夠永遠記住這次事件給人民帶來了怎樣的觀念,警惕著我國政府不再重犯這樣的錯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