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4月14日星期六

上班族的心聲


                工作做不完,怎麽辦呢?留下來加班吧!填好了加班申請,交給上司。
                上司的反應:『加班?怎麽了?什麽工作做不完啊?』
                『老闆,最近很多工作量啊!生意增加了,人手可沒有增加啊!』
                『你的工作做不完,有沒有想過是你本身的安排問題?你應該善用你的時間,如果你工作有效率,就可以準時回家了。明天開始好好安排,還有,今天你加班做完它,但我不能亂批你的加班。』加班申請被駁回。
                工作效率很好,準時下班!
                『來,過來!我有東西問你。』老闆叫了。
                『什麽事情呢?』
                『你最近都沒什麽東西做嗎?有很多文件都沒做好啊!怎麽你不先做好呢?』
                『老闆,這些東西都不急用的,我已經安排好明天早上花半個小時完成它了。』
                『明天有明天的工作,今天的就要今天做完。回去座位,做好再走。』

                當你做不完工作的時候,老闆會說你工作沒有效率。
                當你做完工作準時回家時,老闆會覺得你沒事情做,而不是你有效率。

                這個也緊急,那個也緊急,只好兩者選其一了。
                『爲什麽你沒有顧好這個顧客?他們的東西這麽緊急,你都沒有出貨?你是不是頭腦有問題啊?給我一個合理的解釋!』
                『老闆,另一個顧客也很緊急,如果我不先安排給他,他們會要我們負責他們的加班費用。』
                『那麽另一個顧客就可以開罪嗎?如果兩個顧客都緊急,就一人一半啊!』
                『老闆,不行的,開機器跑和関機器也是一個時間啊!這樣做的話,會兩頭不到岸的!』
                『總之你要想辦法,不能夠這樣處理事情的!你給我回去反省一下!』

                在沒有辦法可想的時候,唯一的解決方案就是員工的錯,也就是你的錯,老闆永遠是對的。

                『這個就這樣決定好了,沒什麽問題的』老闆的交待,結果顧客投訴了。
                『爲什麽你要這麽做?你做之前都沒有考慮清楚後果嗎?』
                『老闆,這方案……是你決定的。』
                『我什麽時候做過這樣的決定啊?是你自己亂拿主意!給我自己去想辦法解決!』

                有問題的時候,不論當初的方案是誰定的,老闆永遠都是對的,錯的是員工,也就是你。

                『爲什麽這個東西你要拖這麽久?照理來説三天就能好了!』
                『老闆,這些東西工程部的人拖我的,我已經每天追他了,但他昨天才給我。我也有發電郵歷程給你看啊!』
                『……』老闆在思索,他沒看電郵:『有嗎?你什麽時候發給我?』
                『四天前。』
                『四天前?但這個東西已經拖一個多月了,怎麽你四天前才給我?你應該早一點給我,下次遇到這樣的問題,早就應該發電子郵件給我!不要等到最後一分鐘!』

                時限的問題,永遠都是員工的疏忽和不懂事,老闆永遠都沒有責任的。

                『你過來,爲什麽每天發郵件給我?這些東西很重要嗎?』
                『不是的,但爲了避免工程部的人拖我,我惟有早一點給老闆你知道。』
『你也知道我是老闆啊!這些芝麻綠豆的事情也要給我知道?你不懂得自己解決嗎?下次不要什麽都發郵件給我,有重要事情才發。』

老闆永遠都不需要記得自己說過什麽,如果你不讓他們知道事情的根源,是你的錯;而如果你什麽事情都上報,是你儸嗦。

『爲什麽顧客會投訴我們?你給我一個理由。』
『老闆,因爲我們的品質部門拖了幾份文件,所以顧客不太高興。』
『那麽你就要找品質部門談啊!』    
『談過了,但結果還是一樣,我已經幫他們推顧客三次了,真的沒法子了。』
『這些都不是問題,你應該跟顧客好好溝通。這是你的溝通技巧問題,不要整天都說内部有問題!別嘗試推卸責任!』

内部問題隸屬老闆的管理範圍,但因爲老闆永遠都不是有問題的人,所以内部問題在他眼裏不是問題,解決不了的話就是你的問題。

『別整天用電話,怎麽你不出去見見顧客,不是更好嗎?』
                『好的,我這就去。』
                『下次這樣做才能夠充分體現我們的服務精神!』
                幾天后,老闆問:『最近你都很少在公司,是不是吃蛇偷懶?』
                『沒啊!老闆,我是去找顧客啊!所有的報告都有給你啊!』        
『這樣噢,也不需要整天去找顧客,反正他們也不會跑的,多點坐在公司。』

老闆整天見到你,代表你沒有服務顧客;見不到你,代表你偷懶。

『怎麽顧客跑了?你來給我解釋!』
『顧客說我們都沒有什麽去找他們,而其他的競爭者又整天過去,他們覺得我們的服務不夠好。』
『這都是藉口,是你自己管理不善,怎麽會讓顧客覺得我們服務不好呢?這是你的問題,你不會經常過去嗎?』
『但老闆你叫我多花時間在公司啊!』
『但我沒有叫你讓顧客跑掉啊!』

老闆說的話過幾天就會變,所以如果你一直遵循老闆說的話,遲早也會碰釘子。顧客保持不變,是公司的形象良好的原因;顧客跑了,永遠都是你的個人問題。

有同感的人,請share出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