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7月31日星期二

云游和尚•故事十一(酒肉癲和尚)


            『快來噢!快來噢!癲和尚在這裡,快去供奉吧!』
            雲遊來到了一個非常純樸的鄉村,只見鄉民們都急急地往前方奔馳而去,而且手中還捧著美酒和佳肴,美酒已經讓人覺得驚奇了,那些佳肴還是那些葷肉之類,實在不適宜拿去供奉給和尚,而剛剛他們說要將這些東西給供奉給一個叫癲和尚的人,這怎麽不叫雲遊感到出奇呢?
            雲遊趕緊也跟前去,只見鄉民拿著這些東西蜂擁地遞給一個衣衫襤褸、蓬頭垢面、貌似叫化子的人。而那人一邊接受鄉民的盛意,一邊就瘋狂地大笑道:『不用急,不用急,慢慢來,慢慢來。』他手中拿了許多事物,但其餘的真的無法攬在身上,唯有一邊離開,道:『我就拿著這些吧!其餘的明天再拿來。』之後他就努力地掙脫了衆人熱情地圍困,快步離開。
            雲遊當然不肯放過這樣的奇人,到底他有什麽本領令所有人如此擁戴他呢?
            這個癲和尚走到了一閒破茅舍,而所有鄉民似乎都知道他住這裡,但因爲剛才他說的那一番話,那些鄉民還真的將剩下的食物拿了回去,明天再來供奉過吧!
            到了這閒茅舍,癲和尚就不斷地將雞腿、鴨腿用虎牙撕裂著,然後細嚼慢嚥地將這些葷食給吃進肚子,然後咕嚕咕嚕地喝了一大口酒,一點都沒有和尚的樣子。
            就在雲遊感到一片茫然之際,一個人從外頭跑了進來,氣喘喘地説道:『大師!請幫幫我!我那瞎了的岳母真的是我的一大累贅,我實在忍受不了了,該怎麽辦才好呢?』
            癲和尚又灌了一口酒,大笑道:『簡單簡單!我這就幫你解決。』他隨後在一旁拿了一塊碎布,手指沾了一些地上的黑灰,然後開始在碎布寫字。很快他就寫好了,然後折疊好后交給了這個鄉民,道:『太簡單了,殺了她就行了,你回家后按照我說的方式去進行就行了。』
            『殺了她?這還得了嗎?這個和尚真的是瘋顛的嗎?怎麽可以教他人謀殺岳母娘呢?』雲遊心裏驚咋地想著。
            之後又有一個大漢來到癲和尚面前,道:『我家那只母雞,五年了居然連蛋都不下一粒,我實在忍無可忍了,你說該怎麽辦呢?』
         癲和尚又是大笑道:『太簡單了,休了她,另娶吧!』說完,他又拿起一塊碎布,又用手醮了地上的灰寫了一些字,折疊好遞給了大漢,道:『你回去,照上面的方法做吧!你肯定能夠甩掉她的。』那個鄉民很開心地捧著碎布走了。
            雲遊實在看不下去了,踏步進去喝道:『你這麽邪魔歪道,居然教唆他人謀害性命,又教他人夫妻分離。你難道沒聽説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嗎?還有過寧教人打子,莫教人分妻!你居然打著和尚的名號招搖撞騙!真是豈有此理!』
            癲和尚笑道:『你有這樣的困擾嗎?很好,很好。多半個時辰自然見真章了。你就耐性等等,再捉我去見官府不遲。』雲遊實在不知道他葫蘆裏賣什麽膏藥,但半個時辰也不是多久的時間,姑且看他耍什麽花樣好。
            然而癲和尚全然沒有緊張的感覺,自顧自地在雲遊面前喝酒吃肉,仿佛沒有一絲罪惡感。
         一個時辰過去了,雲遊正想要將這個酒肉癲和尚捉到衙門去。突然之前那個鄉民跑了過來,對癲和尚又跪又拜,道:『多謝大師指點,小人實在太糊塗了!從今以後我都不會再對我岳母感到不滿了。』
            癲和尚笑道:『現在你總算知道生命是如此可貴吧?每一個人都有生存下去的權力,而她是你的岳母娘。你應該好好孝敬她啊!知道嗎?』鄉民連連點頭,跪拜后就退了出去。
            雲遊不解地問道:『你之前不是叫他殺了他的岳母娘嗎?怎麽現在他反過來道謝你讓他知道了性命的可貴?』
            癲和尚笑道:『那是因爲我在紙上教他找一把三尺長的刀,讓他岳母娘坐在身後,然後將刀子穿過自己的心臟,刺向他的岳母娘。這麽一來他會因爲自己的性命也結束而感到害怕,然後他就會了解到每一個人都有生存下去的念頭,他的岳母娘雖然瞎了,對他來説是負擔。但她畢竟還是有生命的人,所以她也有尊貴的生命。』
            雲遊有點明瞭,問道:『那麽另一個鄉民的妻子呢?』
            癲和尚笑道:『另一個要等兩個時辰,我們就先睡一會兒吧!』說完,他便呼嚕大睡起來,雲遊也有點累了,坐在一旁打坐起來。
            兩個時辰很快過去了,另一個鄉民同樣跑了過來,道:『多謝大師指點,我明白怎麽做了。』
            癲和尚睜開了眼睛,道:『那麽你該怎麽做呢?』
            鄉民道:『我會愛我的妻子,一輩子和她在一起,不論有沒有孩子。』
            癲和尚點了點頭,道:『你明白這個道理就好了,回去共享天倫樂吧!』鄉民走了出去。
            雲遊問道:『這囘你的葫蘆裏又是什麽葯呢?』
            癲和尚笑道:『沒什麽,只是限定他在用晚膳時打開我的指示。裏面是這麽寫的‘甩了你的妻子,然後娶你那死去的老媽吧!’就是這麽幾個字。』
            雲遊不解,問道:『什麽意思呢?』
            癲和尚道:『其實他老媽早已經死了,而他埋怨自己的妻子不能生育,那麽他的目的既然只是要有一個能生孩子的妻子,娶他自己的老媽就再保險不過了。』他喝了一口酒,再道:『而當時他妻子又烹了一頓晚餐給他,這時他就會想自己的妻子其實也不差。況且能不能生育皆是冥冥中注定的事情,就好像他老媽這樣,人死了就是死了,強求也無法活過來的。而她妻子不能生育就事不能生育,強求又有何用呢?最後我寫了這段話給他,‘逼一個活人入窮巷很容易,讓一個死人活過來卻不可能’。也就是警告他如果休了妻子后,再後悔就來不及了。』
            雲遊實在大嘆佩服,道:『大師實在高深莫測,我還以爲你又是喝酒,又是葷食……』
            癲和尚大笑道:『所以你就覺得我是一個騗吃騗喝的和尚吧?那我問你啊!你戒的葷是什麽滋味的?』
            雲遊搖頭道:『貧僧自小就不吃葷,所以不知道。』
            癲和尚搖頭道:『這就錯了,這就錯了!你的修行根本就錯了。』
            雲遊不解,問道:『怎麽錯了呢?貧僧是尊造師傅的教誨,才如此修心修身。』
            癲和尚哈哈大笑道:『你想要擺脫所有的情欲,那麽你又知不知道這些情欲是什麽一回事呢?』
            雲遊同樣搖頭道:『貧僧不知道貪、噌、痴,因爲貧僧並沒有涉入這樣的思想。』
            癲和尚道:『所以我才說你錯了!你追求沒有煩惱,但如果你完全不知道什麽是煩惱,那麽你又怎麽能夠擺脫煩惱呢?也就是如果你不知道什麽是痛苦,何來的快樂呢?』
            雲遊聼了不禁一怔,覺得此話大有禪意。
            癲和尚又道:『你就連自己想要擺脫的東西是怎樣的東西,那麽你又怎麽知道自己已經擺脫了它,亦或者你只是逃避它?你不知道這世界最難擺脫的不是不去碰,而是碰了之後還能夠擺脫,那纔是真正的得道頓悟。所以你到了今天,你的修為只是逃避,而不是擺脫。』
         雲遊立刻下拜,道:『大師說得有理!』 癲和尚哈哈大笑,就此揚長而去……多年后,雲遊再次聽到他的聲名遠播,那就是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