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0年7月5日星期一

乡下人看大世界二十三之慷慨与吝啬




甲和乙来早上来我家做客,他们在客厅翻看报纸,乙最先说道:『我还真不明白,这些马华的人之前说做事情要高调,学民联一样作宣传,让别人知道他们有做事情。但现在我整天看报纸,没有看到他们有什么作为。就只会一直捉民联的痛脚,找民联的缺点来夸大批评而已。难道这就是他们高调宣传的手法吗?』

甲说道:『这些人还会有什么作为?他们就是清楚自己没有什么作为,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不断抨击对方,好弥补他们的不足。』

我笑道:『不过我倒觉得每天报纸上有他们的存在是一种乐趣,至少我们可以把他们当笑话来看。』

甲说道:『是啊!他们似乎挑到没东西好挑,居然管到人家怎样用钱来建设槟州。虽然这算是一种课题,可以让他们发挥。但他们在说这些评论之前怎么没有想想自己的所作所为呢?』

乙骂道:『是啊!他们真的很可笑,人家花钱的时候说人家乱花钱,省钱的时候又说人家吝啬。说人家做的东西毫无建树,但却没有想过自己之前就是太多大方,什么钱都乱花,结果花光的还不是人民的纳税钱吗?然后国家整天喊穷,要怪什么人啊?』

甲符合道:『就是嘛!做一点东西就说几百万,做那点东西又几千万!结果一大堆东西出来还不是豆腐工程?那个时候又将责任推卸给别人。然后自己就装作非常无辜的样子!真的有点看不起他们的作风。就是因为他们花钱太多舒爽,结果什么东西都不调查清楚就出钱,这跟拿钱丢入大海没分别。到时候作出来的豆腐工程,不但帮不了人民,还增添人民的困扰,更让人民看不起他们这些只会说话,不懂做事情的政客。』

我说道:『看来你们还真的很不满意他们噢!』

甲和乙问道:『难道你满意?』

我笑着说道:『满不满意无所谓,但我却知道这些人存在,其实也没有坏处。他们就像鲶鱼效应中的鲶鱼一样,不断地鞭策着沙丁鱼。而民联就是沙丁鱼,说不定就会因为这些人而越做越好。而人民是有眼睛的,看见他们只说话和批评,却毫无建树,往后就会对他们树立起一种形象。觉得他们实在合适做这样的身份,一个在旁边鞭策民联的人,说不定就是他们最好的位置。』

乙说道:『对啊!我怎么没想到这点,可能他们以后就只有这样的份儿了,这个形象非常适合他们。反正他们也做不了什么事情,倒不如象现在这样让人民看笑话,威胁着民联,让民联更加努力。』

甲也点头说道:『嗯!也许这么做最好,他们这么大方花钱,还是花自己的钱好。可不要再来掌管人民的纳税钱,到时乱乱花光,受苦的还不是人民。俭省和吝啬是两回事,他们一天学不懂两者间的分别,就一点都只能在旁边呐喊就行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