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1月6日星期五

另一株花果




                冬天剛過去,天氣終于轉溫了,春天的氣息充滿整個草原,阿冬傻傻地坐在草原上,看著天上的雲朵慢慢飃來盪去,實在是百無聊賴。
                忽然閒一個銀髮老人從他身後走了過來,微笑著問道:“孩子,怎麽一個人坐在這裡發呆啊?”
                阿冬這才被驚醒了過來,看著老人,説道:“那棵棗子樹啊!怎麽都不結果啊?我在這裡守候了好久的日子了,但就是盼不到它開花結果,到底是怎麽一回事啊?”
                老人點點頭,捋著白鬍子説道:“這還真不容易回答你,不如你去樹裏幫它一把如何?”
                阿冬努嘴説道:“怎樣去樹裏頭哦?我這麽大個,怎樣鑽進去?”
                老人呵呵一笑,道:“這倒不難,讓我幫你一把吧!”老人念了一段口訣,最後喝一聲“去”。阿冬頓時感到天旋地轉,整個人突然被推到一個黑暗的深淵。
                忽然閒,他聽見耳邊有人不斷用粗曠的語氣呼喚他的名字:“阿冬阿冬!你這個傢伙怎麽還在偷懶?快給我起來!幹活兒去!”阿冬猛然張開眼睛,臉頰上還火辣辣的,看來剛剛挨了一記耳光。他發現自己在一個很大的房内,許多人在他面前跑來奔去,不斷地在幹活。而他面前有一個面貌兇惡的人督促道:“阿冬!你快給我去幹活,我們的目標是將整棵樹都長滿棗子!”
                阿冬呆愣了半晌,才站起來問道:“長滿棗子?真的可以嗎?”
           面貌兇惡的人説道:“當然可以!所以我們必須努力!”聽到這句話以後,阿冬立刻精神飽滿起來,説道:“是的!我這就去努力工作!”
                這下子,阿冬和所有人都非常勤奮地工作,努力地為這棵棗子樹工作,想要讓它來年有更好的收穫。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一天都非常拼命地趕工,就算冬天也在默默耕耘,好不容易才熬過了一年的光陰。
                春天又再來臨了,但棗子樹依然一點動靜都沒有,所有努力過的工人都非常沮喪地站在外頭,看著棗子樹的樹枝光禿禿的,沒有一點生氣。
                阿冬問道:“爲什麽會怎樣呢?我們的努力都去了哪裏啊?”
                所有人都頽喪地坐在地上,説道:“沒用的,但我們已經盡力了,結果還是一樣。”
                阿冬搖頭道:“這我不能接受!爲什麽會這樣?回答我啊!爲什麽……”阿冬仰天喊著,就這樣他又張開了眼睛,看見眼前的老人。
                阿冬問道:“這是怎麽囘事?我不是在幫棗子樹嗎?怎麽又回到來這裡了?”
                老人笑嘻嘻地説道:“是啊!你幫的棗子樹就是這棵啊!你看。”阿冬望著棗子樹,想起自己的努力都付諸東流,搖頭嘆息問道:“老人家,爲什麽我的努力都落空了呢?到底問題在哪裏啊?是我不夠努力嗎?”
                老人搖頭道:“不是,你有沒有注意到棗子樹有什麽多出來的東西呢?”
                阿冬巡視了一遍,發現到棗子樹上有一條長長的蔓籐,而且這條蔓籐長得非常高,花也開得很燦爛。
                阿冬不解地問道:“怎麽這蔓籐倒是長得挺俊的?”
                老人笑道:“那麽你就試著找看它是怎麽長出來的吧!”
                阿冬循著蔓籐慢慢往下找尋它的來源,卻赫然發現到原來這條蔓籐是附在棗子樹的根部。阿冬問道:“這是怎麽囘事?”
                老人説道:“很簡單,你拼命地工作爲了要讓棗子開滿整棵樹,但你卻忽略了這棵樹的根早已經被這棵蔓籐給抽吸得一乾二淨了。雖然你們非常努力,但所有的成果都被蔓籐給吸收了。”
                阿冬沮喪地問道:“那麽該怎麽辦才好呢?”
                老人捋鬍子,道:“方法有二,一就是燒了蔓籐,但這麽一來棗子樹也可能被燒盡。二就是去尋找另一棵沒有被蔓籐佔據的棗子樹,重新努力過。”
                阿冬沉默了半晌,喃喃説道:“嗯,既然知道所有的努力都只會變成他人的收益,倒不如另尋出路,開闢自己的天地。”
                老人點點頭,道:“早一點抽身,以免到了最後才發現到自己的努力都石沉大海。到其他地方努力過,你會找到更好的一片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