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1月20日星期五

釣魚的緣分論



                這一天是志皓和女朋友分手的第二個星期,他走到了一個出名的自殺勝地——魔鬼湖。這個地方在三年前是一個除了名的自殺勝地,過去有許多人都選擇了來這個地方自殺,因爲這個地方非常偏僻寂靜,是一個死了一頭恐龍都不容易被人給發現的地方。但因爲太多人在這裡自殺了,所以往往有人失蹤時,人們就會想到這個令人心生畏懼的魔鬼湖。
                但這個地方卻在這三年内沒有人來自殺,其原因並不明白,只是志皓的朋友看到了他的失落模樣,強烈地暗示他如果想要自殺,千萬要選這個地方才好。
                因此志皓來到了這個自殺勝地,腳步蹣跚地走到了靠近湖的地方。這時他看到了一個老翁坐在湖邊垂釣,神情優游自在,仿佛一點煩惱都沒有的樣子,沉溺在湖光粼粼的景色。
                老翁瞧了這個年輕人一樣,便毫無疑問地問道:“怎麽了?年輕人,來這裡自殺嗎?”
                志皓並不驚奇這個老翁知道自己的心意,因爲來這裡的人泰半都是爲了自我了斷而來的,他並沒有正式回答老翁的問題,只是微微地點頭作答。
                老翁搖頭道:“連回答的力氣都沒有,可見你實在沒有活下去的力氣。你是爲了什麽事情而來這裡自殺啊?”
                志皓站在湖邊,和老翁距離不到五步,然後施施然地説道:“我和女朋友分開了,說實在的我這一輩子都忘不了她。我再也找不到一個我這麽愛的女生,我很累了。”
                老翁聼了之後,帶著懷疑的語氣問道:“再也找不到?還是你不去找哦?”
                志皓惆悵地看著遙遠的天空,仿佛覺得自己的將來就好像天邊這麽遙遠,然後他搖頭道:“不可能的,我找不到的。”
                老翁露出慈祥的笑容,道:“你覺得我這樣能夠吊到魚嗎?”說完后,老翁將魚鈎給拉了起來,只見魚鈎上什麽都沒有,沒有魚餌怎麽釣魚呢?
                志皓説道:“我聼過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鈎,你想要效仿姜太公嗎?”
                老翁笑道:“不是,而是我想知道你覺得這樣的方法能不能夠釣到魚。”
                志皓搖頭道:“肯定不行啊!沒有魚餌,怎麽釣魚?”
                老翁點頭道:“這就對啊!”說完,老翁就抛下了釣竿,然後走入湖水中,迅速地用雙手往水裏一捉,這樣就捧了一只魚上岸。
                老翁看著志皓驚訝的神情,説道:“現在這樣的方式是不是直接得多,而且更實在呢?”
                志皓點頭道:“是的,但這可需要技巧啊!你肯定花了很多時間去訓練。”
                老翁點頭道:“我花了二十年的時間才能夠學得一手的技巧啊!而你也一樣,你現在是一個沒有魚餌的魚鈎,你怎麽能夠妄想這樣的方式釣到魚呢?應該主動一些,學我這樣,直接往水裏捉魚,雖然需要時間學習,但縂有一天你還是會捉到魚的。”
                志皓怔怔地看著老翁,細細咀嚼他所說的話,然後看著湖水。
                老翁再説道:“你看看天邊很遙遠是吧?但你看看水中的倒影,卻是伸手可及,何必執著于一些你得不到的東西呢?其實你所擁有的就在你的眼前,但你卻一直往遙不可及的地方看而已。緣份就是這麽神奇的一樣東西,看起來很遠,但其實低頭可及。”
                志皓露出了恍然大悟的微笑,道:“是啊!我一直都看那些得不到的東西,卻忽略了一些擁有的東西。
                老翁點點頭,道:“嗯,所以你是時候回家去了,去看看那些你所擁有的東西吧!就算真的沒有,至少你還有我所沒有的東西——青春。”
                志皓笑道:“我還有二十年時間去尋找自己所要的東西,謝謝你……”
老翁並沒有再説些什麽,只是回到湖邊,再次坐下來,將沒有魚餌的魚鈎抛囘水面。
正在志皓轉身想要離開之際,老翁才説道:“千萬別告訴他人這裡有一個糟老頭啊!只是如果你有朋友想不開的時候,不妨叫他來這裡走走。
志皓這才明白了他朋友建議他到這裡來的目的,所以他一回去就找那個朋友出來。
“那個老翁到底是什麽人啊?”
“你也遇到他了是吧?看到你回來,我就知道你已經想開了。”
“嗯,那個老翁說的話真的很有道理,他是什麽人啊?”
“或許你可以找回三年前的報紙,沒記錯的話是六月份的事情,你去繙看吧!”
志皓這才回去網站繙看舊新聞,結果找到了一則新聞標題是這樣的:魔鬼湖再次奪命,四十嵗青年溺死。
而照片旁邊是這個青年的父親——葉阿翁,看來因爲他孩子的自殺,所以讓他變成了一個阻止他人自殺的老翁。所以魔鬼湖在三年前便開始成爲了沒有人自殺的地方,但如果真的有那麽一天你覺得内心實在痛苦得不想活了,也可以去魔鬼湖聼一聼這個老翁的釣魚理論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