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1月14日星期六

取西經




                豬悟能正在往雷音寺的路途中不斷地在怨天尤人:『這個如來啊!怎麽這麽無聊啊!一定要人一步一腳印地去取西經,其實只要師兄一個跟斗翻過去拿不就行了嗎?何必如此折騰我們啊!即浪費時間,也忒折磨我們的,他是不是有點變態心理啊?』
                孫行者也説道:『這囘你這頭老豬可說得象話了,這個如來真的是脫褲子放屁,多此一舉啊!將簡單的事情給複雜化了,真不明白這些在天宮住久了的人是不是真的吃飽了沒事干啊!王母如此,玉帝也如此,就算是月老也喜歡玩弄世人的感情,老豬因爲他吃了不少苦頭吧?哈哈!』
                沙悟淨也説道:『是啊!我也這麽覺得,他們很多時候實在不解人情!一點小事情也要大懲罰,現在罰我們來取西經,千里迢迢,萬里重重,難關不盡,根本不理會我們這些受苦人的感受。他們一句‘取西經’說得倒輕鬆,做的不是他們,所以他們不懂難度在哪裏嘛!』
           這時連白馬也忍不住抱怨起來,道:『是啊!他們只用嘴巴說,但不知道我們做得如此辛苦。如果是我們,靠嘴巴說說也行啊!換他們來做做看如何?真是靠嘴巴吃飯而已,但卻是別人做飯給他們。』
                唐僧聼完四個徒弟的怨言后,才發表自己的意見:『你們覺得辛苦嗎?但你們可別忘記了,你們都是一些擁有神通的仙人,悟空有七十二變,悟能有三十六變,你們二人有天罡地煞之能。而悟淨也是天庭的卷帘將軍,白馬也是西海龍王敖閏之子,你們四人都有不同的神通護体。但我呢?不過是一屆凡人,我既不能武,也不能吃苦。但爲了取西經,我也是冒著千里迢迢的路程,甘心風餐露宿,不辭勞苦地往西天雷音寺去見如來佛祖取西經,之後還要普渡天下。比起你們來説,我的苦豈不是更加多嗎?』
                四個徒弟一聼,覺得有理,行者問道:『對啊!那麽師傅,爲什麽你還要去取西經呢?何不回頭,做個輕鬆的和尚,念念經,敲敲木魚就好了呢?』
                唐僧合什説道:『因爲取西經是我的願望,而我也希望能夠普渡衆生。』
                豬悟能搖頭道:『師傅啊!爲什麽你的願望有這麽大啊!你難道不知道取西經和普渡衆生這條路是多麽的崎嶇難行嗎?』
                唐僧點頭道:『我知道這條路艱辛異常,但我還是要走下去,因爲這是我的願望。而且就算我回頭,我還是會像取西經一樣這麽辛苦。』
                悟淨不解地問道:『爲什麽呢?你回去了怎麽還會像取西經一樣呢?』
                唐僧道:『因爲我有願望,只要有願望的人,他們的路就會像取西經一樣辛苦。我的願望是取西經,但其實世人都在取他們自己的經,為他們的理想而奮鬥。所以其實我們覺得取西經辛苦,但我們不過也和世人的苦一樣而已,只是我們所追求的東西不一樣。』
                行者問道:『就像許多世人所追求的財富、名利、地位一樣,他們其實也是在取自己的經,做人還真是辛苦啊!』
                唐僧點頭道:『是啊!所以其實做人總是會吃苦,只要你是人,就要懂得如何吃苦。我們現在還是凡人,所以我們取西經總是會覺得辛苦,但只要我們達到了目的,就會得到解脫。而我們也希望能夠幫助那些辛苦的人們,但願他們脫離苦海。』
                四個徒弟聼完師傅的一番話后,都雙掌合什,念道:『阿彌陀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