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1月21日星期六

恩人的故事




                這天睡夢中,黃老伯昏昏沉沉之際,感到身邊一股寒意,之後一把冷冰冰的聲音説道:『黃老伯,你的時辰到了,快跟我們上路吧!』
                黃老伯迷迷糊糊地問道:『跟你們上路?你們是誰啊?』
                兩把聲音同時説道:『我們是牛頭馬面,地獄的勾魂使者。』
                這下子黃老伯倒是立刻驚醒起來,問道:『什麽?我死了?而且還下地獄?這怎麽可能?』
                牛頭馬面問道:『爲什麽不可能?』
                黃老伯不滿地説道:『我可是虔誠的佛教徒,我每天都拜佛、燒香、念經,怎麽可能下地獄,你們是不是搞錯了?』
                牛頭馬面搖頭説道:『雖然曾經有許多人傳説我們有勾錯對象,但這次肯定沒錯,如果你有什麽不滿,到時大可向十殿閻王詢問個清楚,我們只是奉命行事。』
                黃老伯挺胸道:『去就去,你們肯定什麽地方搞錯了!』
                過了一會兒,黃老伯就來到了閻王殿,還不等十殿閻王開口,黃老伯就已經先聲奪人問道:『我到底做了什麽壞事啊?每天都虔誠地拜佛燒香,難道這些就是我換來下地獄的下場嗎?』
                十殿閻王看了一看黃老伯,便開口説道:『嗯!你一生卻是非常虔誠燒香拜佛,但你對你的恩人太差了,對於施恩的人報以這樣的態度和做法是一種惡行!』
                黃老伯眉頭緊鎖,問道:『什麽恩人?我對哪一個恩人做了什麽惡行?』
                十殿閻王搖頭説道:『就是你的隔壁鄰居,趙老頭啊!』
                黃老伯立刻破口大駡:『干!那個老不死?整天和我找架吵!那個死固執的老不死!我真不明白爲什麽我會比他還短命,他應該比我先死才對!』
                十殿閻王搖頭道:『這就是你對恩人的態度,太不應該了。』
                黃老伯更加火大:『什麽恩人?他是我的仇人!你們看錯了吧!他對我有什麽恩?』
                十殿閻王開始娓娓道來:『你知道原本你的壽命只有六十一嵗嗎?但在十三年前他的鉄釘掉在你門口,讓你剛出門時車輪因此而爆胎,結果你立刻煞車下去看。你大概忘記了那個時候你車后有一輛大卡車閃過。如果當時你沒有停車,你就會直接來這裡報道了,換言之當時他就已經幫你延長了十三年的生命。
                黃老伯聼了沉默不語,說實在的他也並不是不記得這件事情,因爲當時的大卡車的確在他面前快速掠過,讓他心涼了一大半。
                十殿閻王繼續説道:『還有一次他在澆水淋花的時候,不小心澆到了你的鞋子。當時你正準備上車,但因爲鞋子溼了,你停了下來瞥了一眼自己的鞋子,這時才發現自己孫子玩的玻璃珠子在前方不遠,如果他沒有澆溼了你的鞋子,你就會沒留意到腳下的玻璃珠子而導致跌倒,原本自此以後你就會癱瘓。換言之,他又幫你脫離了癱瘓七年的災難。』
                黃老伯又再次沉默,這樣的小細節實在是他不曾留意的,而他留意到的只是鞋子溼了之後他就和趙老頭吵了一場架。
                還沒完呢!十殿閻王又説道:『還有一次,他在駕車出門的時候,你沒有留意到他的車子,所以他向你響汽笛。那個時候如果他沒有響汽笛,你就會撞到他的車子而跌倒,同樣也會癱瘓,而且因爲當時他向你響汽笛,所以當天你也非常留意車子,不然的話當天你可也還有另一死劫。因爲他的汽笛,所以你多活了五年生命。』
                黃老伯此時只能夠細細地去回想十殿閻王說的這些話,然後陷入了沉默,他實在不知道該說些什麽才好。
                十殿閻王等了半晌沒有反應,問道:『那麽……現在你還覺得自己對這樣的恩人抱著怨恨是對的嗎?』
                黃老伯露出蒼然的樣子,點頭道:『是的!你說得非常對,我都沒有去留意到這些恩惠,反而只是一些芝麻綠豆的小事情而心生怨恨,你判我下地獄是對的。
                十殿閻王點頭説道:『你還能夠明白個中道理卻也不容易,其實許多人就算來到這裡,得知自己的仇人原來是恩人的時候往往都無法接受這樣的事實,就算我解釋了也依然固執。但你們必須知道,生活中的一切,不論好壞其實都是一種恩賜。就好像許多人都不喜歡別人響他們汽笛,但他們不知道如果沒有響汽笛,換來的可能就是發生致命的車禍,所以有許多人在無形中其實給了我們許多幫助,只是我們被仇恨蒙蔽了雙眼,忘記了感恩。我們必須將他人的覷視轉換成一種鼓勵,成功以後必須感激他們的小覷;別人的怒駡是一種忠告,警惕你往後多加留意;他人的針對是一種推動力,沒有他們的話,誰會咬緊牙關努力往上爬呢?壓力也是一種恩賜,但卻往往他人在成功以後只會對這些事情抱著怨懟的態度,而忘記了感恩他們的出現。』
                黃老伯點點頭道:『是的!我活了大半輩子始終不明白這樣的道理,現在我明白了,只可惜晚了。』
                十殿閻王嘆息道:『人總是在遲到以後才明白原來很多東西早就在身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