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9年7月2日星期四

《爱尔兰咖啡》

作者:蔡志恒

类型:爱情小说



这个故事的结构其实对我来说很梦幻,因为女主角可说对男主角一见钟情,但是这样的故事对我来说就已经超级不现实了,所以很梦幻。而且女主角常常给于男主角暗示,但男主角又太过愚钝了,有时候看了会觉得很笨,差点造成遗憾。

看了这么多本蔡志恒的故事,我发觉到每一本其实都很梦幻,因为可以说每一本都是女性作主动,这对我来说可想而知是多么梦幻的事情。更梦幻的是在蔡志恒的小说里,男主角的相貌都是平凡而不出众的,然而却还能够得到女性的青睐,这岂不是梦幻的表现吗?

但其实我不太欣赏男主角在每一本书的性格,因为每次的非常迟钝,而且想法迂腐,喜欢就是喜欢、爱情就是爱情,为什么总是觉得单纯的相处就好了呢?每次都觉得好像每件事情都非常自然就行了,结果很多时候就错过了美好的姻缘。证明男主角的性格都是那种不懂得分析,也不懂得争取的性格,这样的人优柔寡断、没有主见、左右摇摆、举棋不定、犹豫不决。虽然我平常对这类事情也会想得过多,但我至少分得清楚自己喜不喜欢一个女生。

在《回眸》的故事中就凸现得出男主角的懦弱和优柔寡断,分不清楚自己的感觉和感受,结果白白错失了一段感情,让人看了遗憾。虽然这类的人在世界上很多,但我也不欣赏这种性格的人。

而在《爱尔兰咖啡》里头,男主角的性格虽然也有一点优柔寡断,但还好最后终于想通了,才没有酿成无疾而终的爱情故事。

主动和被动,其实到底该是什么人的权限呢?依我看其实没有一个特定的规则,只要主动的一方能够得到被动一方的回应,那就是很好的互动。而如果其中一方是那种欲言又止、摇摆不定的,那么这段感情就很难会有好的结局。如果是男生的话,可能需要长期的考验,但现在的男生很少有这样的意志,所以会中途转台。女生的话,很少主动,所以遇到这样的男生,女生的主动也会很有限,通常只是隐讳的暗示性,所以会有很多放任自由。

其实不但是爱情中,在任何情感中互动是很重要的,没有互动,那个人就其实和自言自语没分别。而我当然属于自言自语的角色多,因此这本书的内容让我感觉很梦幻,而如果你喜欢梦幻的故事,那么应该去看一看。
很多时候现实中我们找不到梦幻,所以我们把书里的主角当成一种希望,如果你的人生也会有同样的答案,那么人生就不该再有遗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