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9年7月30日星期四

《孔雀森林》

作者:蔡志恒

类型:爱情小说

在森林里有五种动物,马、牛、羊、老虎和孔雀,如果一天你要离开森林了,你会选择哪一种动物和你离开?

这本小说可以说就是围绕在这个心里测验所写的,当中除了牛的角色没什么出现以外,其他的选择都有其代表人物。

而我是选择马的人,马是向往自由的象征,所以我内心渴望得到自由。说实在的,我的内心也有向往自由。但其实我觉得每一方面的心理都有牵涉,牛务求踏实、羊崇尚爱情、老虎注重自尊和孔雀拜金主义。就我本身来说,在没有金钱的情况下,当然有时候必须放弃自由而努力赚钱;而比起高风险的工作,我当然选择稳定的工作;对于爱情我倒就比较没感觉;而自尊当然也重要,对我来说金钱和自尊同样重要,我自会衡量当中的轻重。

所以不论选择到了哪一个动物,除了羊以外,我觉得都能够接受。

而这本小说的故事可以说就是在拼凑这五种动物的爱情和相处,有其好的一面,也有其不合适的一面。而我反而比较喜欢里头说的“右边石头的故事”,一个人如果攀不上一块石头,那么在他心目中就会留下那块石头的印象。只有等到攀上了那块石头,你才能够放下心中的不舍。

每一个人心中不多不少会有遗憾,只有等到你放开了遗憾,才能够得到心灵的解脱。而心理测验,其实都是因人而异,人的心理本就复杂,岂能够只划分为五种呢?一种米养百种人,可见人性各异,怎们能够如此简单归纳起来呢?

不论如何,我不相信区区的心理测验能够限制人类的情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