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9年9月8日星期二

乡下人看大世界(十)足球赛

足球是一个好运动,而乙是这方面的爱好者。这天特地叫我和甲来看他踢球,他踢得不错,只是和世界杯的程度还差十万八千里而已。但这场比赛还是乙那一队胜出了,而我和甲二人也站起来欢呼,也实在没有人了,如果我们不欢呼,现场就太冷清了。

乙跑上来和我们坐在一起,说道:『我踢得不错吧!这场比赛是不是比不倒翁和砍蔡头的决斗还精彩?』

甲看了一眼,说道:『这是两回事吧!怎么凑在一起说呢?』

我也附议甲说道:『是啊!看足球比赛,和那种笼里鸡决斗是两回事。看足球会让人亢奋,看笼里鸡会让人火红。』

乙却说道:『是吗?我倒觉得差不了多少,你看这蔡翁二人不正像是比一场足球吗?双方人马势均力敌,而且静待观察的观众也多,不正像是一场足球比赛吗?』我和甲沉默了半晌,甲便说道:『要这样比喻的话,也无为不可的。』

我笑道:『只是啊!这场决斗可一点都不精彩,观众多不过是因为这场决斗大丢我们华裔的面子。』

甲道:『是啊!这场决斗的赌注是华人的面子,因为双方都声称为了华裔而战,无论任何一方输了,都是华人输了,岂不是可笑到极点?』

乙叹息道:『是啊!就好像原本美好的足球运动一样,本来是良性的技术切磋,却沦为他人作为赌博的工具,搞得足球光明的一面占据了阴暗。』

甲摇头道:『所以不论哪一个对于胜出,都会有些人得益,有些人失去。只是这次不同的是观众没有下注,反而是正在比赛的双方人马对自己的团队下注,胜的话便是王者,败的话便是亡者。』

我唾弃道:『然而他们却拿着华裔得声号在作赌注,不论胜与败,华裔的名誉都只会落得‘一盘散沙’的名声。对所有华裔来说完全没有好处,但对正在决斗的双来说,胜利当然好处连连了。这真是自私的做法,完全没有考虑过华裔的名声,还敢说是为华裔福利的团体呢!』

乙也怒道:『是啊!我看这次决斗以后,他们的名字可要改了!干脆叫‘马十化’好了,不要再和我们华裔扯上任何关系!』

甲点头道:『十化,嗯,这正正符合他们现在团体的形象,那个华字可不是随便让他们说套上去就套的,这简直侮辱了华裔啊!』

我也道:『没办法啊!这些名字的专利可轮不到我们作主,只是被他们这么一搞,这个‘华’字就算放得再大,往后在所有人的心目中都只不过是名存实亡的装饰品,谁还会相信他们万众一心呢?』

甲道:『这就是为了一元利益而丢了家当。失去了所有财产,得到了那么一元还有什么用处呢?』

乙摇头道:『人就是这么自私,就算知道争回来也是烂摊,却也还是不甘心让他人坐稳江山。因为江山定律,非你死即我亡。』

我道:『所以这次的决斗名义上大仁大义,其实不过二人为了私人利益而斗争而已,拥有如此自私的团体领袖,众人对他们还会有什么期盼吗?』甲和乙齐声说道:『没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