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9年9月23日星期三

乡下人看大世界(二)和平主义篇

看过了最近的肯雅新闻,最让我感到辛酸的是一张小孩恐慌地看着一个士兵手持短棍的照片,令我想起了beyond的歌“amani”里头有一句是这么唱的:“若这里战争到最后伤痛是儿童。”
我和朋友甲乙三人均感到战事实在是人类最丑恶的行为,朋友甲把诙谐的性格收敛起来道:“其实我真的不太明白,只要有人类的地方,就会有争吵、有战乱、有纷争,难道人类真的不能和平共处?”
我摇头表示实在不可能,我解释道:“只要人类一天有思考能力,就会有占有欲,就会有私心,也有贪婪。在这样的心思之下,就会有利益冲突,有了利益冲突,当然就会有竞争,有了竞争怎么会有和平?良心的竞争,这样的话对君子有用,但相对的,有人自称君子,这就表明了有小人存在。你不害人,但终究会被人所害。被害了,不论你反击与否,都是一场战争。”
朋友乙点头道:“对,就好像大国打小国,你就算没有能力反抗,任人宰割,也是一场祸事。”
朋友甲冷笑道:“其实我最看不惯的是一些国家的领袖,口头上说什么和平最重要,结果世界各地都是坦克车、枪械、航空母舰、战机、战船,然后就表明这些只是保卫国家。如果真的重视和平,怎么需要这么多武器?就好像我拿着一柄刀,在你面前说放下武器,我不会伤害你。试问鬼会相信你热爱和平?”
我附和道:“如果这些资金都投入了救济世界饥荒,发展一些贫瘠地区,这个世界的贫困问题可能就会解决了不少。”
朋友乙摇头说道:“也许就能解决所有贫瘠的问题,世界天下太平了。”
朋友甲敲了乙一下说道:“你想得太天真了,你别忘记了人类始终不是白痴。就算集世界的财力也解决不了贫瘠、饥荒问题的。”朋友乙不解,问道:“怎么解决不了?世界卸下武器资金的话,我说这些钱能够救完非洲难民,还能够让一些落后的国家发达起来呢!”
我哈哈大笑,问道:“你啊!是在牛皮灯笼,你还记不记得04年苏门答腊大海啸?当年世界各国都纷纷投入了救灾活动,不知道有多少的国家捐钱捐食粮,结果你觉得多少巴仙的钱粮平安抵达了苏门答腊?”
朋友乙张大了口,说不出话来,显然他也知道报纸新闻当年也一直报导没收到许多的捐助品。这当然是小鸡吃萤火虫——心知肚明,都是被一些贪官污吏吞噬了这些捐助品,这实在是丧尽天良。
朋友甲叹息道:“为人切莫用欺心,举头三迟有神明。若还作恶无报应,天下凶徒人吃人。”
朋友乙推了他一下,说道:“知道你是金庸通,不要拿里面的是出来念。”
我也喟然道:“报应?我倒是看不到有什么报应在那些贪官身上,官官相卫,怎么会有人制裁?你以为是香港的廉政公署咩?”
朋友甲笑道:“在六七十年代,香港还没有廉政公署的时候,还不是黑暗时代?只有在他们成立之后,香港的贪官才真正遭到了报应。但纵然如此,天下乌鸦,哪里能够尽灭?”
我也说道:“怎么说来,我们马来西亚还活在香港的六七十年代咯?”
朋友乙哈哈大笑,道:“我们也有类似廉政公署的组织啊!只是效率嘛……”乙并不说出来,只是倒竖拇指,这个意思就很明显了。
朋友甲摇头说道:“中国的贪污其实也不比马来西亚乐观,他们的贪污也不简单。只是我们活在马来西亚,总是觉得马来西亚最糟糕!但其实世界各地许多地方都是一样,天下的乌鸦总是一般黑!”
朋友乙点头赞同道:“看来我们应该实行一项和平计划。”
我和朋友甲都感到咋异,问道:“怎么实行?”
朋友乙狡黠笑道:“刚刚你们说,只要人类都有思考能力,战乱就会不停。那么只要发明一种药物或者生化武器能够将全人类都变成白痴不久世界和平了吗?”
我和朋友甲都摇头,朋友甲说道:“你如果这么想,这也是一种战乱的开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