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9年9月10日星期四

一碗咖哩面

有一天我的朋友带了我去一间新开不久的餐馆,这件参观的招牌吃点是咖哩面。每次看见这里的招牌旁的咖哩面照片,我都已经垂涎三尺了,所以这次来到我当然点了这件店的招牌咖哩面来试试。当这咖哩面一捧上来,热腾腾香喷喷的气味扑鼻而来,单看色泽鲜艳火红,都已经十指大动了。

果然吃起来够辣够刺激味蕾,吃得满头大汗都仿佛是一件幸福的事情。结果我仿佛迷上了这间店的咖哩面,而我朋友也每次陪我来,只是他都不点咖哩面,只是点了普通的白粥。

过了一段日子,这碗咖哩面我已经吃到习惯了,舌头似乎也不再感觉到刺激,再吃下去已经没有流汗也幸福的感觉,因为这个时候流汗是因为要硬啃完这碗面而感觉到辛苦。

而我的朋友看着我的表情难过,便笑着问道:『怎么了?吃腻了?』

我点头说道:『很腻了!下次不要来这里吃了。』

我朋友却笑道:『这可不行,我还要来!』我露出痛苦的表情问道:『为什么?』

我朋友不打二话,刚好他的白粥这个时候送到了,便递了过来给我,说道:『既然吃得这么辛苦,那么把咖哩面放着不管了吧!试试我的白粥吧!』

我皱着眉头说道:『这样不是很浪费吗?』我朋友笑答:『既然吃不回以前的味道,又何必勉强自己呢?』我听从他的劝告,试一试他点的白粥。

结果一放入口,我就产生了很奇妙的感觉,原本以为淡而无味的白粥却是如此香甜,而且放入了口中是如此光滑顺口,香味在空中扩散开来,味道从淡到浓,却不会感到腻味,而且能够细细品尝,而不像只有辣味的咖哩面一样辣得舌头发麻,而且不能够慢慢品尝辣味,因为舌头已经发麻了。

我吃了一口就看着我朋友,以询问的目光看着他。

他笑道:『怎么了?觉得这个味道和咖哩面的不一样是吧?』

我点头说道:『不只是味道,是整个感觉都不一样。』他哦一声问道:『什么感觉不一样?』

我道:『咖哩面的味道是一种寻求刺激的感觉,也就是一种可以寻求的不自然。而白粥的味道就很自然,吃下去完全没有一种特别寻找某一种味道的感觉,就很……顺畅。』

他笑道:『是不是很像恋爱的感觉呢?』我唔一声问道:『又关系到恋爱?』

他道:『你吃咖哩面的过程就像是一场恋爱,因为照片的外表你就觉得这里的咖哩面好吃,就好像一些人看了某个人的外表后喜欢上了对方。』

『之后因为这碗咖哩面提起了你的胃口,你就迷上了它,而且就算吃到汗水淋漓也觉得很幸福。这不就好像热恋中的人觉得无论爱得多么辛苦都是值得的道理么?』

『之后习惯了这样的辣味,你就觉得不再有刺激感了而厌倦,就好像感情久了就会失去激情一样。』

『一旦失去了这一种感觉,就算咖哩面的味道没有变,你都会觉得吃得很辛苦,这个时候品尝它已经变成了硬啃它。就好像两个即将分手的恋人,彼此失去了感情,多一分钟的相处都是极度的痛苦。』

『最后到了实在吃不下去了,叫你换一碗白粥,你又觉得咖哩面这样子中途弃筷很可惜。不就是两人虽然明白感情无法待下去,但觉得分开有很可惜的处境吗?』

我点点头,说道:『很有道理。怎么说,咖哩面的感情其实不过是一时的冲动蒙蔽么?我喜欢上的是那一股刺激和冲动,却没有细水长流的可能。』

他笑道:『我选的白粥就不一样,他相当自然而且容易接受。虽然未到略淡,但却从中品尝得出细水长流的感觉,吃而不腻口,细水可长流。』

我叹息:『许多人就是容易被新鲜的滋味给蒙蔽最自然纯真的味道,却从来没有想过这些刺激性的物质只是短暂的维持,还是自然的味道能够保持长久不变。』

他道:『很多人就是为了得到刺激而忍受和配合,却没有想过其实爱得自然是最重要。味道虽然不如刺激的浓烈,却能够谈谈地过一辈子。所以古人说平淡是福就是这个道理。』

1 条评论:

  1. 人就是矛盾... ... 平淡时寻求刺激,刺激时希望过平淡生活~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