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9年11月2日星期一

乡下人看大世界(七)路费降价




这天乙兴冲冲跑了过来找我和甲,一屁股坐下来就是说道:“大道要降价了!你们知道了吗?”
甲望着我,露出了无奈的神情,我苦笑道:“我只知道原来道听途说真的很可怕。”
乙看着我们两人的反应不甚热烈,奇道:“怎么了,你们不兴奋么?”
甲叹息说道:“其实啊,这些都还没有落实,一切都只是磋商中,降价这个念头似乎想得太早了。”
我也泼冷水说道:“对啊,你不是不知道我们政府人员的效率,今天说这句话,说不定十年之后还没有兑现的,你相信?你现在相信,慢慢地就会迟疑,之后失望,然后忘记,不就没事情发生了咯。”
乙被我们两人一言搭一语弄得心都凉了,看着我们道:“是啦!但有希望好过天天都失望嘛……”
甲笑道:“你还不习惯吗?多活几年就习惯了。”
我大笑道:“多活几年,你就会忘记你所期待的,也不会觉得失望你所看见的,因为你习惯了。”
乙愤愤不平道:“哪里有这样的道理啊?人们都是在进步的啊,怎么可以都是物价上扬啊?下一点不行啊?”
我摇头说道:“人心不足蛇吞象,钱财有什么人嫌多的?多多益善啊,你以为这个世界的人都是无趣族?”
甲颔首道:“如果每一人都想造福人群,那么我就会怀疑我是否还住在地球了。”
我摊手道:“你也不能够确定全宇宙是否只有人类自私自利,也许所有生命体都是相同的,弱肉强食这个定律是在整个地球内发生的,不仅指人类而已。”
乙敲着桌子,喃喃道:“我还以为以后去槟城就能够比较省钱,大道降价真的能够为我们省很多钱!”
我和甲不禁感到奇怪,大道就算再怎么降价,也不过那几角的钱,虽然积少成多,却也未到如此大的影响力吧。
甲比我还要好奇心重,先问道:“大道就算跌也不过几十仙,你能够省多少啊?”
不料乙突然双眼发光一样,向我们数道:“这就不同说法了,你算算看,每次大道起价。百物也会涨价,去吃碗面都会起几角钱,问的时候就说大道起价了,运输费贵了,所以什么东西都起价。那么如果大道降价,不是所有东西都要降价才公平咩?”
我和甲面面相觑,这点倒是我们从来没有想过的东西,东西起价,百物随着上涨,这本来就是经济学的原理。但如果大道降价,根据原理,当然所有东西也能够调整价钱,但这样的事情怎么可能发生啊?所有人都在东西起价的时候,逮到借口还不乘乱起价?随后又有什么人愿意在东西降价的时候,跟着调整的?
甲倒是提出了很好的例子,他道:“一个每天习惯吃五百克食物的人,你觉得突然一天你给他三百克的食物他会觉得饱吗?不会的,除非他想减肥。但做生意的人,有谁希望缩小自己的荷包?所以他们只会增加,不会减少的。”
乙大发雷霆说道:“这太不公平了,东西起价,他们会说自己的说自己是受害者。东西降价了,受益了就暗自窃笑?可恶!”
我摇头道:“这是人性,如果你的工钱因为大道涨跌影响,老板在大道降价的时候也跟着扣你的月薪,你愿意?”
乙立刻犹疑起来,支支吾吾道:“这,这……如果能够不扣就最好啦……”
我和甲便笑道:“所以这是人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