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9年11月9日星期一

乡下人看大世界(八)动荡不安,人心惶惶



好几个星期没有和甲乙聚会,这天甲突然来了信息,三人再次来到乙的家坐坐。
去到乙的家,只看乙无精打采地出来接待我们,这让甲感到不悦,说道:“这么久不见,需要这样的脸色吗?”
乙还是一样的神情道:“最近汽油起价,脸色还要好到哪里去?”
` 我跟着乙来到客厅坐下,道:“是这样的啦!现在什么东西都起价,就是薪水没有起罢了。”
乙摇头道:“你知道吗?我去打油的时候才发现到原来最恐怖的影片就是那个钱表和油表的差距幅度,这真的比什么贞子都来的可怕!”
甲冷冷地道:“对,而这么伟大的导演就是我们的政府,他成功地制造了这一场恐怖的油价风暴。而最恐怖的是还有续集,这只不过是制作特辑罢了。”
乙打了一个寒噤,说道:“就是这点才恐怖,现在外头什么东西都起价了。而且我发觉到现在很多问题都是油价引起的。”
我苦笑道:“对,你现在的愁眉苦脸也是油价引起的。”
乙叹息道:“我也是有样学样,我有和朋友出门,他们现在没什么买衣服,理由是——油价起。我有些朋友食量少了,理由是——油价起。有些人脾气不好,因为是油价起。现在好像什么东西都是油价起似的,让人感到头痛啊!”
我笑道:“这是因为热门话题多人炒作,我们现在也在炒作。而且这个话题会一直延生到什么地步还是未知之数,你的头准备好冻枕吧!”
甲突然感叹道:“马来西亚不太适合居住了。”我和乙都吓了一跳,问道:“你说什么?”
甲解释道:“你们不觉得吗?近年来治安不安,经济不景气。什么东西都是往坏的方面行走,更严重的是那些高官们还一直强调我国的治安比起什么国家好,经济比起什么地方了不起。怎么说来,他们就是完全没有反省的心态,也没有思考过如何去挽救我们的经济。”
我哼道:“他们简直就是拿一百元和九十九元来比较,只赢别人一块钱就洋洋得意,却没有想过外头有亿万富翁的存在,他们的眼睛只能够看见低的东西,高的东西就当看不见。没见过泰山,就否定泰山的存在。”
乙更加火爆道:“错了,他们根本就是不敢和别人比较,他们没想过我们的生活水准和外国相差多远。以为好过一些贫穷国家就非常了不起,是不是要等到总有一天我们的国家到了象其他贫穷国家一样的时候他们才会知道什么是错误!”
甲喟叹道:“恐怕那个时候他们还会洋洋自得说道‘我们的国家只不过变得和一些国家一样罢了,这没什么问题’。反省这么高深的学问似乎和我们国家的领袖们扯不上任何关系,因为他们的耳朵是紧闭的,反对的意见全都不接纳,问题一大堆当作视而不见,听之不闻。”
乙拍桌子说道:“就是有这班家伙,搞得满城风波!我真不明白他们到底要搞到我们的经济如何糟糕才善罢甘休!”
甲摇头道:“晋惠帝司马炽的故事听过吧?这些高高在上的家伙,怎么可能知道百姓的痛苦?他会问人民说‘你们怎么打了油没饭吃?餐馆也有饭吃啊!’”
乙思索了一下,问道:“这个故事好像听过,但我忘记了。”
我笑道,我想不只是你忘记了,所有高官们都忘得一干二净,而且有的甚至没有读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