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0年1月11日星期一

一则故事影响一生




十多年的校园岁月对许多人来说都是印象深刻的,然而这十多年中到底对一个人的人生影响有多深呢?对其他人我倒不知道,但对我来说影响最深的还属于小学时代的一小段事故。

人家说三岁定八十,但我倒是在八岁的时候似乎定下了我的思考方向。那个时候我的级任老师是一个女性,名叫王丽莲。那个时候我们全班同学都很怕这位老师,这当然就无非是她的教导非常严肃、且在教训人的时候气势凶狠,这让我在那个时候吃尽苦头了。

当时有一个女生的裙子上被人用粉笔写上了几个左右翻转的字,而这个时候突然有一个男同学站了出来,斩钉截铁地说这几个字是我写上去的。这让我感到不知所措,那个时候根本没有任何应变能力,对于这突如其来的冤枉让一个八岁的孩子因为面对不了老师凶恶的责问而哭了出来,那个时候我的泪水还真的很便宜,动不动便哗啦流了出来。

但我始终咬死不认罪,结果经过了王老师在三思忖,竟被她发现到黑板上的几个字体居然和那个女生裙子上的字一模一样。她便开始怀疑,最后问那个女生是否曾经靠过那个黑板上。结果那个女生承认身子曾经靠过黑板,原来那些字便是在那个时候印在她的裙子上的。

这下可好了,我总算是洗脱罪名了。而王老师便转而责备那个冤枉我的男生,我那个时候还是泪流满面的,对于她的责备却也没有什么记得,最印象深刻的是她最后向那个男生说的一句话:“在你做一样事情之前,请你想清楚后果!”因为这件事,我认识到了这么一句话,而这句话在我心头中不知不觉占了很重要的位置,之后的几年时间我便一直揣摩着这句话的含义。

我发觉到这句话对于任何场合、任何事情来说都是管用的。因为如果我像那个男生一样信口胡谗,我不只会冤枉许多人,也会无意间伤害了许多疼惜我的人。而且不论做些什么事情,如果我们缺乏考虑,那么我们就会变得横冲蛮撞,最终伤害到的不只是自己,还会让身边的人感到难过。

而且这句话也意味着一个人的判断能力,在做事情之前如果不慎重考虑,的确会造成许多问题的,而且有很多还是不必要的问题,这样的事情很多时候自己都会觉得似乎不值得,但却因为一时的疏忽、或者冲动,结果造成了那样的局面。有许多东西其实都是一念之差,因此我学会了在做一样事情之前,先考虑会得到怎样的后果。

直到今天我都还是保持着这种态度看待事情,就连生气之前我都会询问自己是否真的需要发脾气?发脾气之后得到的后果是什么?如果后果是无奈的、引来不必要的心结,那么我还需要发脾气而引来这样的结果吗?这往往让我在人前是个办事非常细心谨慎,而且脾气良好、气量宽宏的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