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0年1月16日星期六

听老歌

老歌,对我来说是六七十年代的歌曲,跨越了千禧年之后,这个年代给我的感觉更是隔了一层膜,增添了陌生感。但对于上一辈的人来说这却是他们的年代,他们对这个年代的熟悉程度就好像我们对千禧年的时代一样。

也许男人总是对歌曲不太热衷,但女人对于歌曲的热情却从来没有减低过。而我对于六七十年代的歌曲稍微有认识,都是拜我母亲所赐。因为她偶尔会在家和我们聊聊她年轻时候的事情,当中也会哼几首她们年代的歌曲,也就是我们现在年轻人所谓的老歌。

对于老歌我只能够说它就好像“最熟悉的陌生人”,它们偶尔透过我母亲的嗓音重回这个年代,偶尔电视节目还是会播放这些歌曲。而每次这些歌曲一播,我自然而然会听见我母亲也坐在电视机面前跟着歌曲轻轻地哼着。我最熟悉的老歌莫过于“美酒加咖啡”、“山南山北走一回”和黄梅调的歌曲,这些都是我母亲喜欢哼唱的曲子。

我还以为这些歌曲会慢慢地从我的生活消失殆尽,却没想到不久前参加喜筵的时候,依然能够听见一些辈分较高的人站在台上哼唱这些老歌。突然心中就是一阵感触,我想在人海中寻找我母亲的容貌,希望能够听见她在身边一起哼唱着这些老歌。

但这一切只能变成追忆,我母亲在半年前因病而辞世,原本总是能够在耳边听见的嗓音,在这半年间显得落寞。人的记忆真的很奇怪,虽然离开的人已经不在,但却总是透过种种生前的回忆让人感觉到他们那熟悉的气息。

以前我并不喜欢老歌,我母亲对着我们哼唱的时候,我从没有太在意这些歌曲的旋律,更谈不上好听不好听,只知道这些高调子一出,我就能够分辨得出这是老歌还是我年代的歌。当然偶尔还是会陪着我母亲哼几句,只是从来没热衷过。

只是现在我听老歌的感觉不同了,我从老歌的旋律中得出悠悠柔柔、怅怅然然的感觉。并不是我觉得这些老歌有了一番风味而喜欢上它们,而是我从这些老歌中听出我母亲的回忆,勾起我和母亲欢乐的过去。它已经变成了我和母亲之间的桥梁,听见老歌,仿佛能够将胶片倒带一样,往事一幕幕呈现在眼前。

只是这一切都像一首老歌唱的一样:“时光一逝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就算只能回味,我也想要继续感受我母亲的存在,哪怕只是片刻……


我的作品

摘录于光华2010年1月16日

http://www.kwongwah.com.my/supplement/2010/01/16/1.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