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2月20日星期一

兩分=滿分




                會寫這篇文,全是因爲今天在跑步的時候看見了自己的影子所觸發的。籐井樹在《夏日之詩》裏曾經提及過散步會讓人想通許多東西,對我而言跑步其實就會讓我想出許多亂七八糟的東西,但卻並非沒有它的道理存在。
                在跑步的儅兒,我的腦海就好像接收到一個訊息,有一把熟悉的聲音,也就是我自己的聲音問道:“人生要怎樣才算滿分?”
                然後畫面就會轉到很多人不約而同地回答:“100分!”
                之後一些比較理智的人就會回答:“哪裏有100分這麽完美的呢?頂多就是70分到90分而已,這已經很高分了,人生不會有滿分這麽完美的事情。”
                然後我就會站起來作出語不驚人死不休的答案:“兩分……”
                所有人的目光都會投向我,然後發起問題的人就蹙眉問道:“兩分對你來說就是滿分?你的志氣還真夠小啊!爲什麽只是兩分你就滿足?”
                “那兩分是‘分享’和‘分擔’,對我來説,人生有這兩分就夠美滿了……”是的,我會這樣回答,人生要論滿分的話,就算你得分多高,缺少了這兩分,其實都不過是零分。因爲在你奮鬥爭取分數的過程,沒有人和你分擔其中的辛酸。在你獲得98分的時候,卻也沒有人能夠和你分享,那麽再高的分數有什麽意思呢?
                回想一下,我的人生當中,到底這兩分佔據了多大的位置……
                曾經,有人能夠和我分享玩棋的樂趣。
                曾經,有人能夠和我分享瘋狂的兒戲。
                曾經,有人能夠和我分享跑步中散發的活力。
                曾經,有人能夠和我分享登山的戰績。
                曾經,有人能夠和我分享輝煌的時期。
                曾經,有人能夠和我分享黃色的話題。
                曾經,有人能夠和我分享無聊的低級。
                曾經,有人能夠和我分享冒險的勇氣,開著車子不理去到哪裏。
                曾經,有人能夠和我分享人生的哲理。
                曾經,有人能夠和我分享知識的奧秘。
                曾經,有人能夠和我分享美妙的音律。
                曾經,有人能夠和我分享政治的剖析。
                曾經,有人能夠和我分擔内心的嘆息。
                曾經,有人能夠和我分擔情感的啜泣。
                曾經,有人能夠和我分擔工作的壓力。
                曾經,有人能夠和我分擔家庭的鬧劇。
                曾經,有人能夠和我分擔不能說的秘密。
                曾經,有人能夠和我分擔突然失落的情緒。
                但,這些都是曾經,因爲這些曾經能夠給我兩分的朋友都在其他地方考取人生的其他分數,所以今天我是一個人跑步。
                曾經,我和一群人躺在沙灘上,看著星空,胡亂地聊著一些話題,有正經的或者不正經的。但我們的目光都始終看著天上的星空,從有話題慢慢陷入沉默。而這個時候我想起網絡上的一句話:“真正的朋友是就算沉默也不會感到尷尬的。”因爲我們都會享受那一刹那的沉默,讓兩個人能夠有空間去想想剛才對方講過的話,當然有好的也有坏的。然後就會再演變成另一種話題出現,源源不絕……
                我也想起曾經和朋友兩個人駕著車,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就為了找一檔好吃的面;然後去一些之前不曾去過的地方兜,做一些不曾有過的體驗。
                這些都是分享,我很樂意地去分享,更樂意地去分擔。因爲我也想找到一個能夠和我分享喜悅的人,能夠和我分擔憂愁的人。施與受並不成正比,而且尋覓也是一個難題。這世界沒有人能夠在你需要的時候就會及時出現,所以這我也很習慣。
                漸漸習慣跑步的時候看著影子沉思;
                漸漸習慣登山的時候對著白天藍云伸展雙臂;
                漸漸習慣看書的時候自己寫下心得;
                漸漸習慣寫作的時候自己玩賞文字閒的流程;
                漸漸習慣吃早餐的時候對著電腦熒幕;
                漸漸習慣將分享這個動詞收進了陳舊的鉄盒,等有適當的人選是才拿出來。
                漸漸習慣將分擔這個動詞給埋進了自己的心臟,因爲要分擔的東西都很沉重,所以我寧願將它們都沉浸我的心坎裏面。
                所以人生的這兩分,我暫時還沒有獲得圓滿,但人生漫漫,遲早能夠再次找回這兩分。
                如果你找到這兩分的話,那麽你是很幸運的,因爲你離滿分已經不遠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