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2月25日星期六

靈魂和物質的愛情


視線還真有點模糊,我和高鑫坐在沙發上,兩人喝得有點醉醺醺地,想要歇息片刻。而這個時候我看見旁邊有一本相片簿,因爲這本相片簿放在客廳,所以沒有經過高鑫的同意,我就拿起來繙看了。
      結果一看之下,全都是高鑫和女生的合照,兩人的表情明顯看得出來是情侶關係。而且人數還蠻多,看來高鑫從以前倒現在都是追女孩高手的傳聞一點不假,前前後後我看超過了五十個女朋友。沒辦法,他人長得高、長得帥也就算了,最拿命的應該就是他那張油腔滑調的嘴巴,肯定迷死不少女生了,到現在公司内外都有不少女生為他而傾倒。
      高鑫也發覺到了我在看這本相片簿,只是淡淡地説道:『這些都是past tense了啦!我還有另一本是present tense的,你要不要看?哈哈……』
      我驚呼地問道:『哇!你到底有多少個女朋友?』
      高鑫一臉醉相,反問我:『女朋友?你是問我心靈上的,還是物質上的?』
      我不明所以地問道:『心靈上和物質上?有什麽分別?』
      高鑫看著客廳的電燈,然後怔怔出神道:『心靈上的是我真正喜歡的女生,像這樣的女朋友,前後只有三個。而其餘的都是物質上的女朋友。』
      我再次驚呼,問道:『三個?』那麽其他的五十多個,甚至八十個算什麽?
      高鑫依然望著電燈,頷首道:『嗯,三個而已,這我自己最清楚。』
      我問道:『那麽到底心靈上和物質上有什麽分別?』
      高鑫望著我,似乎我問了一個很白痴的問題似的,但他還是回答道:『心靈上的當然就是我真的付出感情的女生,而物質上的就是純粹爲了寂寞想找個女朋友來填補心靈的女朋友。』
      我總算明白了一些,道:『原來如此,爲什麽只是三個?你曾經有過這麽多的女朋友啊!』我拿著那本相片簿在他面前搖晃著發問。
      高鑫的視線再次回到電燈,道:『你不知道,一個人到底能夠有多少次付出真心去愛的勇氣,又有多少次能夠承受分離的痛苦呢?其實在經過了第三次的分手后,我的感情早已經麻木不仁。你知道嗎?那個時候正是我開始懂得如何去追女孩子的時刻。』
      我好奇地問道:『正當你感情麻木的時候,正是你懂得如何追求女孩子的時刻?爲什麽呢?』
      高鑫露出了一點鄙夷的笑容,道:『因爲那個時候我已經不再有感情,所以我完全能夠說出許多不負責任的話來。當我真正喜歡一個女生的時候,我會非常緊張而許多話都難以開口,但在我沒有感情的負擔時,我能夠說出許多違背良心的、虛僞的甜言蜜語去哄騙女生,那個時候我知道其實我根本完全不在乎自己說的承諾,只是想要將他們騗到手而已。』
      我看著高鑫,雖然他面帶微笑,但我知道他是在嘲笑自己,頓時我覺得他有這麽多女朋友,但他並沒有得到什麽幸福,反而增添了他的落寞感。因爲儅你擁有許多女人的時候,卻沒有一個能夠給你心靈上的滿足時,那種感覺就好像你擁有了許多的衛生紙,但你卻大不出便一樣的道理……好,我承認,我每次給的比喻都和大便有關係,很噁心,但我覺得這樣的比喻比較容易記得。
    高鑫繼續發表他落寞的宣言:『所以,其實你是幸福的。因爲你還懂得什麽是愛得感覺,你懂得什麽是痛。這表示你的心還是活著的,儅你聽見別人提出分手時,你不再感到疼痛的時候,表示你的心早已經死了,早已經不知道埋葬在誰人的墳墓内。』這幾句話還真雋永,心死了,而且不是埋葬在自己的墳墓,而是別人的墳墓。因爲自己的心早已經跟隨某人離開了,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
      高鑫囘過頭來,拍一拍我的肩膀,道:『所以,你別再猶豫了,放心去愛吧!去追隨屬於你的愛情,別怕痛。你要怕的是自己不再感覺到痛,到那個時候你就會什麽都沒了……』
      我望著高鑫,這是我第一次看見他露出如此落寞的表情。此刻,我知道,愛情並不是你擁有過多少對象,而是你真正愛過多少個對象。愛過、痛過,縂好過你迷失在愛情的痛楚中,就好像困在便秘的日子中打轉……好,我知道了!我不再拿這些來比喻……

摘錄于《你並不孤單》也就是我還沒寫完的小説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