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0年3月15日星期一

如果剩下最后一口气



一个人永远无法预料自己到底有多长的寿命,也许还有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八个月二十天三小时六分七秒,又或者就是下一分钟。这些事情实在说不上来,因此广东话说“人真的很化学”,这一点都不假。
因为这个世界存在太多因素能够将脆弱的人类瞬间摧毁,如天灾、人祸、疾病、意外等等,都能够在一刹那间将宝贵的生命夺走。而这世界就有许多人在一霎那间失去了珍贵的亲人、朋友,这些事情都这么的突然,难以接受。但这样的事情却天天都在发生着,且依然无法预测。
因此有许多人突然间地离开,他带不走任何东西的同时,也没有留下任何的讯息和交待。这是非常遗憾的事情,我相信这世界没有人会在离开的时候,内心毫无牵挂和交待给与家人,他们大部分都有许多话依然卡在话头没有说出来。
那么现在我想所有人能够问问自己,试着想象一下如果你剩下最后一口气,你会想说些什么?向什么人说?
可以尝试想仔细一些,你就会发觉到,原来你想说的话何止千言万语?你想的人何止十个二十个?你想说的话又岂是短短时间内能够交待完毕的呢?
因此有很多人剩下最后一口气的时候,说的话往往就只是一句:“抱歉……”这句话包含无限的遗恨,深深的愧疚。因为他们要交待的东西实在太多了,也实在太多事情还没有完成了,更多的是他们有太多话想向不同的人表达,只可惜他们自己知道再也没有这样的机会了,所以他们才会感觉到深深的愧疚和抱歉。所以他们最后的一句话是在向所有人说对不起,因为他无法将所有事情交待清楚,也无法向所有人说出内心的话。结果他们就带着遗憾离开了人间,留下来的是众人无限悲痛的眼泪。
有很多人都意识到这样的问题,但却有许多人逃避去正视这样的问题。迷信的人觉得活生生时讨论这样的话题是很“大吉利是”的事情,因此他们避讳这样的话题萦绕他们的生活。而有些人却觉得麻烦和胆怯,因此不想去理会,也不敢去面对这样的问题。结果这些人在离开的时候什么都没说,就默默地消失了。
虽然他们能够选择这样离开,但却给还活着的人带来了无限的伤害,因为他们的亲属肯定想知道他们还有什么心愿要帮助完成、还有什么话想要向什么人说、还有什么东西需要交代清楚的。但最后亲属居然是什么都不知道,就只能够这样无助地送他离开。
这样的局面难道是他们所期盼的吗?我相信不会有人期望在离开的时候留下遗憾,我也不觉得亲属们要接受这样的结果,他们肯定想知道即将离开的亲人有什么心愿未了、有什么话想说。
但如果真的只剩下最后一口气,我相信没有人能够在那短短的事情将事情交待清楚。
其实有许多话并不需要留到最后一口气的时候说的,在平常日子中,我们就能够向自己的亲朋戚友说,一些感激的话、一些真心的话、一些愧疚的抱歉,都能够在平时向自己的亲友表达,而不需要带着这些遗憾到最后一口气时才匆匆留下一句“抱歉”。
能够的话,我希望当我在最后一口气的时候向亲人们说的不是“抱歉”两个字,而是“谢谢”。不带走任何的遗憾,但只留下深深的感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