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0年3月22日星期一

乡下人看大世界(十三)乌合之众




甲和乙两人突然同时打电话给我,两人的语气都不太友善。
甲打来时是这么说的:『快点给我过来!我要你帮我扭开这个顽固的脑袋!』
乙过了几秒钟就打来,道:『你给我过来评评理!有个固执的牛在这里!』
很明显,两人肯定是为了某些事情而闹得不开心,因此在一对一的票数下,他们无法取得胜利,所以要加上我这一票,就能够分出胜方是谁了。
他们都叫我到同一个茶馆,这就说明他们两人就是在那边发生争吵的。
我去到那边的时候,看到他们两人都互相仇视着对方,好像对方欠自己几百万似的。
我坐下来点了饮料后,就问道:『两位少爷,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呢?』
乙率先说道:『这个家伙硬是说老蔡是对的!应该支持老蔡当上总会长!你说他这个人荒谬不荒谬?』
甲冷冷笑道:『老蔡从头到尾都是挨揍的人,没有耍什么阴谋,我倒觉得心术不正的老翁当上总会长的话,天下可就会大乱了!到时就像刘邦一样,杀旧功臣,排除异己,这样的人难道好?』
乙争辩道:『这是老翁本事啊!搞政治就像搞帮派一样啊!谁管你死还是活?威胁到自己的话,不择手段有什么问题呢?人家都说兵不厌诈,难道你觉得孙子、白起这些人物都是奸贼吗?』
甲摇头道:『孙子、白起他们在战场上各出奇谋,而且敢做敢当。不像老翁这个家伙啊!做了不敢认,没当总会长前还有两把火的,当了之后就像湿水狗一样,给人家赶着走就走,人家叫他站就站,多没有原则啊!』
乙呸一声道:『那么老蔡呢?一个生活不检点的人,也能够当总会长吗?人家都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他连修身都有问题了,还能够做什么?』
甲摇手道:『如果你要说修身的问题,老翁的问题可就大了,暗箭伤人、跋前疐后,别说自己的修身有问题,就连要为民请命都是一个问题了,怎样当会长?』
乙握紧拳头,气愤地说道:『问题是他有实力啊!他能够当上总会长就知道他的实力比较好啦!不然之前怎么不是老蔡当上呢?现在是在斗争的时候,如果没有一定的智慧,迟早也会被人给拉下来的!』
甲还是一副悠然自得的样子,道:『现在是在搞政治,不是战场,战场上就说兵不厌诈。但在搞内政上,就应该以仁心厚德来领导人民。如果一个这么奸诈的人来领导人民,以他作为榜样,以后不是每一个人都尔虞我诈吗?』
乙实在拗不过去了,他的口才始终不比甲好,他转向我救助,道:『你说,如果不是这个老蔡搞这么多事情,他们的党派会四分五裂吗?原本是一个很好的团队,就因为他一个人而闹得乱七八糟,一个数万人的军队,顿时变成一堆乌合之众,这不是老蔡的错吗?』
而甲也想听我的意见,因此这时两个人都看着了我,等我这一票决定谁胜谁负。
我说道:『其实我比较支持黄老爷的复出,毕竟他也当过总会长,而且以前管理也不错。现在是有点棘手,一个团队变成乌合之众。但统一以后应该就会改善了吧!总好过让这两个怪物继续搞砸的好吧!』
顷刻间,三人都没有话说,他们没有料到我会站在另一派来看待这件事情,原本以为能够二票胜一票的局面,现在却出现了三个人却各自投向自己的一票给另一方,变成三方各一票,始终无法分出胜负。
结果服务生拿我的饮料来的时候,说道:『你们在这样争下去,你们就和他们这些乌合之众没什么分别了!』
我们三人看着服务生,顿时觉得这个局外人原来看得比我们还清楚!我们面面相觑,放声大笑,为了这样的事情争论,我们真的是可笑得很!乌合之众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