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0年3月29日星期一

云游和尚•故事六(约束)




天色阴沉,看起来就快要下雨了,云游和尚瞧在眼里,急在心里。此时他还在半途中,这一路上都没有地方歇息落脚,万一下起雨来他可就要变成落汤鸡了。
但拜得神多实在有神庇护,才走了半里路程,云游就看见了前方不远处有一户人家。这可是他唯一的机会,他立刻加紧脚步向这户人家借宿一宵。
云游来到了门前,扣了几声后就有一把苍老的声音应道:“来了!”
屋门打开来,出来的是一个白发苍苍、满面皱纹、双目无神的老太太,她看着云游便问道:“大师有什么事情吗?”
云游合十说道:“不好意思,老太太,贫僧出远门,但看天色阴阴,唯恐暴雨连连,可否借宿一宵呢?”
老太太露出慈祥的笑容,道:“当然可以,予人方便就是自己方便,大师请进吧!”
云游进到屋里,才发觉到这屋子非常小,只有一个小客厅,两间房间而已。
云游奇道:“老太太,这间是什么人的房间?为什么只有你一个人在家?”
老太太摇头叹息道:“这是我儿子的房间,我丈夫已经逝世,留下我们二人相依为命,但我儿子却思想偏激怪异,早已经离开家庭,竟然跑去深山野岭过隐士的生活。”
云游皱起眉头,问道:“为何他不带你走?”
老太太摇头,说道:“他只会偶尔带一些野菜蔬果和粮食给我,其余的时间都回去深山里过日子,我也不明白为何他会有这样怪癖的想法。”
突然门外传来了叩叩声,老太太露出开心的笑容,道:“看来是我儿子回来了!你们两人真有缘,他可是许久才回来几天而已。”老太太去打开了屋门,走进来一个中年男子,他皮肤黝黑、满面虬髯,却双目有神,而且还背着一大篮的蔬菜水果和手提着一些野味。
他将这些东西交给了老太太后,目光就落在了云游身上,他问道:“这位大师是……?”
云游说道:“贫僧法号云游。”
他笑道:“哦!云游大师,欢迎光临,来坐下,咱们喝一杯如何?”他取出了腰际上的葫芦,打开来后传来了阵阵浓郁的酒香。
云游连忙推辞,道:“出家人不饮酒贪杯,施主好意,贫僧心领了。”
他笑道:“出家人总是这么多戒条规矩。”此时天空已经下起滂沱大雨,闷雷也响了起来。
他拉着云游说道:“来,大师,我家都很少有人会来拜访,你就留下来过一宵,明日再启程吧!”
云游合十,谢道:“多谢施主如此慷慨好客。”老太太就到厨房里烧菜煮饭给他们二人吃。
过了一会儿,香喷喷的饭菜就端了出来,有肉有菜,好不丰富。
但云游身为出家人,只挑一些素菜来吃,他便问道:“大师,你怎么专挑蔬菜啊?这些野味才好吃啊!”
云游合十说道:“阿弥陀佛,出家人不可吃荤。”
他笑道:“大师,以你之见,人何以会有这么多的烦恼呢?”
云游说道:“烦恼本就是凡人自寻而来,凡事顺其自然,何有烦恼由生呢?”
他笑道:“大师你也会说顺其自然,但为何世人都喜欢自定一些繁文缛节,或者一些清规戒律来限制自己的行为呢?”
云游说道:“清规戒律不过是一些自我修行的方法,出家人总是要了解凡人的痛苦,才能够普度众生。”
他笑得更加大声:“所以说凡人最所以烦恼都是因为这些狗屁不通的条规限制咯!那么为何这些人还要遵守呢?”
云游说道:“如果世人没有自我约束,那么天下可能就会大乱。”
他说道:“这就未必了,你且看众生芸芸,只有人类这么多烦恼,但就不见其余的动物烦恼重重。人类之所以这么多烦恼,都是因为自己定下的限制导致的。”
云游说道:“但人都是有自我的思考,否则坏人就会因为没有限制而胡来。”
他应道:“大师,如果每一个人都没有了约束,那么又怎么会有好坏之分呢?道德不过是人们给于自己的一个局限。一旦超越了、或者不足,就会感到烦恼,这又何必呢?”
云游解释道:“如果没有了道德的限制,那么就会有许多的生命遭到威胁。”
他说道:“道德可以很广义和狭义,但现今的世界将道德二字看得太重了,有些道德能够让人获益,但却有许多道德的观念创造了烦恼。人为何要被这么多的枷锁给约束呢?无拘无束、自由自在不是更好吗?”
云游说道:“但世人始终愚昧,如果没有足够的智慧,无拘无束只不过会变成无法无天,自由自在也会变成自甘堕落而已。”
他才总算理解,道:“大师说得是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