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0年3月5日星期五

一只翅膀的鸟




日本有一个很感人的故事,两只乌鸦分别缺少了一只翅膀,一个在左,一个在右。因此它们无法各自飞翔,所以它们结成了终身伙伴,往后就形影不离地在一起生活,飞翔的时候就互相扶持,抱在一起拍动翅膀,一起飞翔。
虽然这都不过是故事,很难想象这样抱在一起能够飞翔的画面,但内容却是温馨的。
看了这个故事,我觉得我就像一只缺少翅膀的鸟儿,我只剩下一个翅膀,我无法一个人飞翔。所以很多时候我做事情,如:逛街、喝茶、学习、爬山、游泳等等。我都需要找一个伴,这么一来路上才不会孤单。
而有许多朋友也会这么做,因此他们觉得缺少翅膀的时候,他们就会找我。但却在我需要翅膀飞翔的时候,我才发觉到找不到一个伴儿陪我飞翔。我变成了他们可有可无的人物,只有在他们需要翅膀的时候才来找我。
这样的关系算是互相扶持吗?不见得,这叫利用关系。而且是单方面的利用,这就不叫互相扶持了。
一个少了翅膀的鸟儿,无法正常的飞翔,这对我来说当然是沮丧的。只是虽然我剩下一个翅膀,不能够翱翔,但我却还有双脚,不能飞却还能走。没有人规定过鸟儿不能够靠双脚行走啊!
虽然慢,但却不需要依赖任何人,而且也能够到达目的地。如此一来我就不需要苦苦地去寻觅另一只翅膀来伴我翱翔了,一个人也能够慢慢地去走。这好比每次找伴儿时,好像苦苦哀求他人好得多。
少了其他人的翅膀,我就不能够到达目的地了吗?少了其他人的翅膀,我就只能够站在原地吗?不见得,我能够靠自己的能力去开创我的未来,我就不信少了什么人,我的人生就会受到影响。
从现在开始,我就舍弃那些曾经向我借翅膀的人,靠自己的双脚去走出自己的天空!
以后如果你要向我借翅膀?抱歉了,我觉得我不再需要飞翔了……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