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9年10月13日星期二

乡下人看大世界(四)神棍




这天我和甲乙两人转换了喝茶的地点,这个地方比较僻静,适合我们这些人闲聊,但一坐下来便被两个人搭讪。如果被美女搭讪,当然高兴了,但却被两个大男人给搭讪,这实在不是滋味。而他们一来就问我们要不要买虎爪,这让我们三人感到迷茫?干嘛要买虎爪?
朋友乙将问题问了出来:『干嘛我们要买虎爪?有什么作用?』那两个人看我们的眼光好像在看异类一样,觉得我们怎么连这个都不知道,另一个解释道:『当然是僻邪啊!才三十块。』
我差一点和甲二人噗一声笑出来,这样的道理也说得出来?乙听得愣了,我知道乙的性格,他这样愣住,接下来肯定会大笑一场,我立刻向那两人说道:『不用了,我们不需要。』乘乙还没有发作之前,我可要尽快打发着两人离开。
不料乙还是笑了出来,说道:『我们不用了,真的不需要。谢谢……』好不容易打发了这两个人,我们三人相视而笑,我说道:『怎么不买一个回去僻邪一下?』
乙看着我说道:『我要买这样的东西回去僻邪?我不如放你的照片在家,这可能还更有威力。』甲也笑道:『这样的东西也相信,我自降三级,和白痴同行。』
我笑道:『人家说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喔!』甲笑道:『对,只要你信有,荷包钱就无。』乙摊手不屑道:『这样的迷信,我真的怀疑为什么今天还能够残存。』
甲摇手说道:『这你就错了,他们可不是残存,而是盛行。你看报纸,神棍的新闻不断,迷信的人常存。这些都是对自己没有自信的人,走投无路了,才投入相信鬼神之说。』
我冷冷说道:『最可笑的是他们说的话,那些批命的,算命的,解签的。有问题的时候说因为你的诚心不足,没事的时候说上天保佑。我才奇怪,上天这么神通广大,为何需要人们的祭品、供奉?只要诚心迷信,就能够减低罪孽。好像进行贿赂一样,这就是人们的公道神明?』
甲作弄我道:『兄台,好像满怀心事,何不畅所欲言?』我笑道:『还不是么?历代来神仙都只是传说,而且还不少的神仙佛陀都是朝代弄权人的把戏,什么顺应天命,真是好笑。难道爱因斯坦的智慧是拜神来的?爱迪生的发明是烧香所致?真是可笑得很。』
乙插嘴道:『但还是不少人相信这些东西,好的事情总是说因为诚心拜神,不好的事情就说不小心荼毒了神明。但我可也看过不少诚心拜神的人运气不济,而且穷苦潦倒。这样子他们还能够相信,这真的很奇怪。』
甲哈哈大笑,道:『你还不明白?神说的手法总是模拟两可,只要你运气好,就说福星高照。运气低潮,就说你遇到灾星。诚心却不济,就说你家人不太诚心,就算家人还是诚心,就是你前世造孽,这些说法真的层出不穷的。』
我笑道:『还有一些说法也是非常盛行的,就是家宅风水。你什么都好,但就是家宅风水不好,不然就是前人墓穴问题。真的是什么古怪的外论都有,任你说罢了嘛。』
乙却保留道:『其实这些都是中国人的国粹,能够流传到今日也许也有它的道理。可能中国人真的有这样的技术,能够改运,消灾解难,但今天残留下来的恐怕不多了。而今日走在大街小巷,什么诸葛神算的、铁板神算、测字啊、半日仙这些可笑的名称,到底有多少斤两在?』
甲笑道:『如果他们真的有斤两的话,何必在街头招徕生意了?』
我摇头道:『泥菩萨过江,却还有人相信他们不怕水。』乙突然杀出一句:『可能他们认为菩萨有菩萨心肠,舍身为人,所谓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精神。』
甲讥讽道:『所以那些迷信的人多数都是第一个踏入地狱的人,果然很有菩萨的精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