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9年10月20日星期二

乡下人看大世界(五)新年炮竹



这天我驾车载甲一同去乙的家,一路上都看到大红灯笼高高挂,显然新年的气氛已经逼近了,所有人都赶紧购买年货,把房子修饰一番,增添新年的气氛。
甲看见住宅区里充满新年气象,吟咏了一首王安石的诗句:“炮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我听了之后冷笑道:“这是什么年代的诗句?我们这里还有炮竹咩?”这时已经到了乙的家,甲在下车的时候笑道:“我知道现在我们华人在这里已经不能够放炮竹了,不过这项敕令也有好坏之处。”
乙的声音早就从他家门口传了出来:“有什么好的!就是因为禁了烟火炮竹,新年和行尸走肉有什么分别?新年没有炮竹,这和男人当了太监一样枯燥乏味!”
我笑道:“这未免太过夸张了吧?只是少了一些炮竹声,而且新闻少了一些意外事件。”
乙冷冷说道:“这些意外事件好像多数不是华人惹下来的债务。”
甲哈哈大笑起来,道:“你这句话很有问题,内按法令能够扣留你一辈子了。”
乙摇头叹息道:“又是法令,禁这个是法令,禁那个也是法令。试问一声,难道只有在华人新年才有鞭炮?”我和甲听了乙的发问,两人倒是哑然。
乙看我们二人没声出,立刻加把劲说道:“那么怎么禁止华人新年的时候放鞭炮?屠妖节的鞭炮是假的?开斋节的鞭炮是假的?”
我笑道:“但华人新年的新年禁令却是真的,你怎样也改变不了这个差别待遇。”
乙露出不屑的的表情,鼻子哼一声道:“我更加不满的是凭什么只要家门前有鞭炮的碎屑就要被罚款?我的邻居放的不行?我邻居早上放了鞭炮,我还没有睡醒,警察来到就凭着碎屑来罚我款?这不等于白狗偷食,黑狗挡灾了?”
我笑道:“还有更好的比喻,这等于只要凶器在你身边,你就是凶手。根本不必追查了,凶器在你这边,就算是贼赃嫁祸,你都是吃定了的。因为根据我们警方的能力,他们能够做到的就是这么多了,已经是极限了!”
甲也加入了话题:“对,以后只要你是男人,就是强奸犯的一分子,因为你有犯罪武器。”
乙向我们投诉道:“是不是太没有道理了?怎么能够凭着这点来判断?你有能力的话,靠着你的巡逻来捉人啊!怎么能够在事后靠这样的猜测来盖棺定论?好不冤枉人的手法,似乎但求交差,不顾真理。”
甲拍一拍乙的肩膀,道:“你有看过多少事情在我们的地方是有道理的?通货膨胀有道理?第二大桥停建有道理?数千万的大楼漏水有道理?你倒说出一个来。”
乙喟叹道:“就是现在的人都怕说道理,只有内按法令最有道理,畏头畏尾的,真的是强权压死自由民。”
甲大笑道:“还好你现在还没有死!这就已经是万幸啦!”
我纠正甲道:“我们当然还活着,因为我没有自由!强权只压死自由民,我们早就已经不是自由民了,我们是强权下的难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