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9年10月25日星期日

最难喝的咖啡






每一天的早晨,当阳光照射入睡房之时,在羽壬的饭桌上就会有一顿简单的早餐放在上面。一碟盘上摆着一粒煎蛋,一块火腿,一条香肠,旁边还有一杯浓浓的咖啡,这些食品全都是温热新鲜的,似乎才刚从厨房里端出来的一样。
羽壬张开惺忪的眼皮,看见了刺眼的阳光难免挣扎了几下,等到双眼终于适应了阳光后,才伸展着懒散的身体,舒展筋骨后才肯离开温暖的被窝,走下舒服的床褥,步出中厅,向那位烹调早餐的女士,即是他的女友—雪雯打个招呼。雪雯每次看见羽壬一定会冁然一笑,用着熟悉的口吻说道:『快点吃早餐,不然就要上班迟到了。』
羽壬每次听见了雪雯的说教时就会含糊回应,梳洗一番后就安分地坐在餐桌边享用着雪雯为他烹煮的早餐。但每次,似乎已经是习惯了,羽壬吃完早餐后,才喝一口桌上的咖啡就立刻吐了出来,呼道:『雪雯!怎么你的咖啡又下少了糖啦!这么的苦涩,完全不能入口啦!』
雪雯吓了一跳,说道:『我又忘了加糖吗?不好意思。』
羽壬没好气地道:『你怎么这么地没脑袋呀?不是忘了加糖,就是加了太多的糖,或是太少的咖啡,偶尔还将盐和糖弄乱了。你到底有没有用心泡咖啡啊?』
雪雯吐了吐舌头,一手搔着秀长的头发说道:『啊,对不起嘛,我又不是故意的。只是一时弄错了。』
羽壬很生气地骂道:『不是故意?这是第几次的不是故意了?算了,我去上班了。』羽壬怒气冲冲地戴上手表,转身就离开了家门。
其实只是一杯咖啡,说什么都不值得破口大骂的,只是那个时候羽壬完全没有想过这一点,只是知道当时自己气忿当儿,当然就会大声骂出口。
不过这半年里羽壬开始责问自己了,羽壬不断地反复问着自己到底为了什么要生气,为了什么要发怒呼喝雪雯。不过这些自责已经没有什么用处了,因为雪雯已经离开了他。在离开时雪雯还笑着说:『对不起羽壬,我已经找到了一个男人可以接受我泡的咖啡。很遗憾地,那个人不是你。』
从那一天起,羽壬每天早上醒来之时都没有嗅到他熟悉的早餐味道,也没有再喝到那杯难喝的咖啡,笼统地来说,他根本没有吃早餐就去上班了。羽壬看着那个开始积尘的饭桌,上面已经很久没有摆放过任何餐具,因为羽壬根本就自雪雯离开的那天起后就没有在家里吃过一顿饭,无论早餐,午饭,晚餐,夜宵都是在外边的小摊子或饭店解决。
渐渐地羽壬越想就越疲惫,他似乎不能习惯没有雪雯的日子,他终于下了决心拿起电话筒,拨了雪雯的电话号码,接着就等着雪雯的接听。
电话的『嘟嘟』似乎很深沉,从遥远的电话线里传来,羽壬从来都没有试过和雪雯这么有距离感的谈话,这一次他才感到雪雯真的离开他了,而且还走得很远。
终于电话的那头有人接听了,是雪雯的声音:『喂,是哪一位?』
羽壬本来想要从口中吐出他心中虔诚的一句话『你可以回到我身边吗?』,但这是在电话里头先传来了一把男人的声音:『雪雯,你还说电话?不是要出去了吗?』那把男人的声音非常温柔,和羽壬的比起来,那时的呼喝声当然是这个男人的声音动听得多。
羽壬听见了雪雯和那个男人幸福地在哪里嬉戏着,传来了雪雯灿烂的笑声,羽壬顿时心中绞疼,双目湿润,一只手臂提不起力来,缓缓地将电话筒盖上了。
羽壬走到厨房拿起咖啡粉尝试泡咖啡,然后走到了昏暗的中厅餐桌去,把餐桌的灰尘扫走,一手拿着一杯咖啡,一只手在写着一封信。
这封信是写给雪雯的:『雪雯,你离开我之后,我发现到原来我不能过着没有你的生活。我知道我以前不应该抱怨你的咖啡难喝,因为今天我才知道原来要泡一杯好喝的咖啡是这么地困难。但以后我再也喝不到你泡的咖啡了。』
写完信后,羽壬就喝下了那杯自己亲手泡的咖啡,那杯咖啡非常苦涩,别说是忘了加糖,这种味道就算拿着咖啡粉来咀嚼都还来得好味。这杯咖啡可说是羽壬『一生』中喝过最难以入口的咖啡。
喝完这杯咖啡后,羽壬就回到房间安静地回忆,回忆从前和雪雯的一切美好生活,这一回忆才发现,原来一直以来羽壬和雪雯在一起,雪雯是多么温柔弱小的女孩,一直被羽壬压制着,他的恐喝,雪雯都一直没有吭声,这么久的日子以来,羽壬居然在回忆里没有看过雪雯开怀地笑过。
羽壬回忆完这一切,他才感到深深的懊悔,他痛责自己当初不应该只是在雪雯的缺点上钻牛角尖,喜欢一个人应该去发掘她的优点,接受她的缺点,居然都在一起了,就应该互相体凉,如果让他有多一次的选择机会,他一定选择这一辈子都喝光雪雯的咖啡,而且不再埋怨一声,那么他这次就不必喝下最难喝的咖啡。
夜幕深了,羽壬也渐渐地入眠沉睡了,这一睡就让他把遗憾带入了梦乡。这一夜下起了大雨,窗外的雨点敲击着玻璃,发出滴滴嗒嗒的声音,显得屋内特别地宁静,整间房子就只剩下幽黯的中厅里发出『咚』的一声,这是从餐桌上掉下了的一个安眠药的空罐。

《最难喝的咖啡·完》

2 条评论:

  1. 机会只留给懂得珍惜的人~
    可是不是每个人都会。。。

    回复删除
  2. 你是?难道你是?~~~我认识你对吗?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