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0年4月6日星期二

云游和尚•故事七(赌博)




云游和尚这次需要越过长河到另一个州属去,因此必须乘搭一艘小船,花一个时辰的时间过到对岸。而船上乘搭的客人有五位而已,坐在云游身边的人是一个满面胡渣的中年男子。
这个中年男子看着云游,问道:『大师,你去哪里啊?』
云游笑道:『贫僧云游四海,希望能够理解世间的苦厄,而让修为更上一层楼。施主呢?』
中年男子叹息道:『我啊?我自己也不知道要去哪里。』
云游奇道:『施主,贫僧是因为修行而随波逐流增广见闻,但施主您没有家吗?你不知道即将去何方吗?』
中年男子叹道:『大师,我原本有家。但可惜我并没有珍惜这个家,所以如今我变成有家似无家,有亲人如无亲人。无法走回来时的路,往后将要去向何处也不知道了。』
云游问道:『到底发生什么事情呢?』
中年男子说道:『大师你有所不知,倘若从前我遇见大师的话,我肯定会说大师是一个触人霉气的秃颅。』云游和尚摸摸自己一丝不挂的头顶,对秃颅这个词似乎只觉得可笑。
中年男子再道:『因为以往我是一个嗜赌成性的赌徒,我不务正业,整天到赌场赌博,结果输光了家当,还欠下了一大笔债务无力偿还。』
云游听了做揖道:『阿弥陀佛,赌博此恶行不知让多少人家破人亡、横死街头,施主实在不应该染上这种恶习。』
中年男子叹道:『是啊!一个大好的家庭,被我一手摧毁,我老婆、孩子,都因为我一个人而被高利贷追逼。唉!而我一个人又怎么面对?如果我在家的话,那些人肯定捉我打个半死不活,所以我只好逃离家园。我失踪不在的话,那些高利贷就不会去我家骚扰了。』
云游说道:『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
中年男子说道:『如果给我重来一次,我肯定不做一个赌徒。』岂料另一头一个男生应道:『就算不做赌徒又如何呢?我还不是一样这样的下场?』
云游问道:『这位施主既然不是赌徒,为何会落得一样的下场呢?』
男生回答:『我是做生意的商人。』
赌徒问道:『做生意的商人怎么会落得和我一样的下场啊?』
商人说道:『你是在赌盘上输光一切,而我是冒着风险在生意上输了一切。』
云游问道:『做生意如果追求风险的收入,那么就和赌博没有什么分别。务求踏实的好,富贵险中求,但如果一味只见利益而忘记自己能够承担得起风险的话,这就是豪赌一场而已。』
商人叹道:『结果我也害得家人背上了一屁股的债,我自己却逃之夭夭。』
赌徒也叹道:『我也还不是一样?赌真的是累人不浅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