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0年4月6日星期二

繁星攀月




前话:
繁星攀月,其意乃星辰之光和月光争辉,星辉虽然渺小,但繁星悬空,可否比得上月光明亮?星月争辉,往往就发生在世间各地,只因为星芒虽小,却有雄心壮志,且倘若星火连成一线,何愁不能夺走月皓之辉?
而这部小说取名繁星攀月,另一个原因是因为这部小说是一个武侠小说,所以还是必须要有一些古韵的味道。否则就会失去了当中的原味。
然而这部小说到底发生在什么年代?这大可不必追究,因为我和许多写武侠小说的作家一样,并没有加入太多历史事迹在小说中,而是让其拥有自由奔放的创意空间,我想这么一来才比较能够拥有更多的武侠情节和空间出现,毕竟小说靠的是幻想,如果没有幻想的小说,我想不过是一部历史著作而已。
而我写的是小说,所以我的武侠世界充满幻想。

第一章:正气掌门狭义徒

连年战乱、朝廷昏庸、诸侯四起,早已经令神州处于疲困不堪的状态。奈何上天并无怜悯之心,居然在此年间于益州降下了大旱之灾,令当地百姓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窘境。
此时益州被诸侯占领,并打算向朝廷展开征战,因此州中虽有粮食,却不发放给饥民,反而增加衙役驻守,镇压饥民暴动。
饥民们不断集聚在粮仓外苦苦哀求衙役施舍些许百米,当中有不少老弱妇孺,尽皆坐在外头饱受酷热的暴晒,为的不过就是一口白饭。
饥民们早已经饿得浑身乏力,当然无法和这些身强体壮的衙役顽抗。终于几日过去了,眼看所有人都已经饿得瘦骨嶙峋、面无血色。
其中一位老者眼看如此下去不是办法,唯有再向粮仓外的衙役乞讨:“大爷们,求你们行行好,我们这些老骨头可不不相干,但你看看这里。”老者往饥民们指一指再道:“这里除了我们这些老骨头外,还有不少刚出生的小娃。你就大发慈悲,给他们一点粥水吧!我们这些老骨头死不足惜,请你们可怜可怜这些小娃儿吧!”
后方一些青年也叫嚣了起来:“对啊!我们年轻力壮,捱几天饿不打紧,但你就可怜可怜这些小娃吧!”
一群饥民的叫嚣声终于引出了一位官员走了出来,询问了衙役后,这个官员怒不可遏地向这群饥民喝道:“你们这些刁民再胡闹的话!我就叫你们好看!还不快滚!”
岂料饥民始终不肯放弃,因为对他们来说放弃就是毙命,而且还有不少弱小的孩童,所以他们宁可死也不愿意放弃这唯一的生存机会。
官员看见着群饥民不肯离去,居然向衙役下令道:“给我乱棍将这群刁民轰走!”
衙役们听令后立刻行动,举起长棍就将饥民夯下去。饥民早就饿得浑身乏力,又怎么能够抵挡这群强壮的衙役呢?一个个饥民立刻被衙役们打得头破血流、面肿鼻青、手折脚伤的。
一个衙役打得兴起,正要将棍子夯向一位老伯的时候,忽然被人拳头给紧握住,抽拉不出来。衙役心中感到惊讶,赶紧呐道:“是什么孬种!敢挡本大爷的棍!”
一双锐利而炯炯的目光直盯着那个衙役,才这么一瞪已经让他遍体生寒。突然手掌一痛,只见那人双掌一搓,连同衙役的长棍也跟着翻转,力道立刻传到衙役的手掌,顿时振开他的虎口,令长棍脱手!
那人立刻将长棍捉过来,向一旁戳去,只见长棍并没有戳到任何人,但却都刚好戳在其他衙役握着长棍的双手之间。那人脸色一沉,长棍往外挥动,立刻错开衙役手中紧握的长棍,再往内挥去,顿时扎实地打在各个衙役的胸膛上。此乃“排山棍法”中的“力拔群山”,各个衙役被打得个个倒在地上。
刚刚的官员眼见事情有变立刻望向打倒衙役的人,蓦地里脸色铁青,汗水涔涔滴下,说话也颤抖:“原来是……郭掌门,这……这失礼了。”原来这位郭正气是天玄派的掌门,他的武功和地位在武林上颇有名声,其中因为其武功高强,另一方面其人正气凛然、处事光明磊落,令人敬仰。
郭正气看着那个官员,二话不说,只是道:“打开粮仓,发放粮食给灾民。”此话说来不愠而威,令官员全身发颤,道:“但郭掌门,私自动用粮仓,这可是死罪,小人可担当不起。”
郭正气鄙视着这个官员,说道:“你就上报朝廷,说粮仓是被我郭正气所开。”那位官员支支吾吾了半晌:“这……这……这可不太好向朝廷交待。”
郭正气嗤之以鼻,道:“是不好向梁大人交待吧!”
官员脸色犹如死灰,说道:“梁大人……梁大人自然也会过问。”
郭正气哼一声,道:“如果他要过问的话,就叫他上来玄天峰找我吧!”
官员看着郭正气炯炯的眼神,心知今日他肯定要开粮仓济灾了,自己也没有本事阻拦,唯有垂头丧气下令道:“打开粮仓,发放粮食给饥民们。”所有饥民听得此话立刻大声狂欢,向郭正气连连道谢。
郭正气亲自监督着衙役将米粮派完后才离开,这时已经是戌时夜晚,郭正气徐徐走向益州城门外的小径。
此时热风吹来,吹起郭正气丝丝头发,衣袖也被吹得“霍霍”声,他剑眉星眼,眉宇间透露出一股英气,高大的身躯更有一种慑服人的气势,他年方四十,但武功却超群出众,令玄天门的威望和其余四门:狮鹰门、南拳门、武剑门、双斧门、单刀门齐名。
只见郭正气骤然止步,站在小径道上,左右两旁的狗尾草被风吹得沙沙作响,郭正气缓缓说道:“各位既然埋伏在此,何不就地出手?”
郭正气语毕之后,半晌无人回应,只觉风声更急。
突然一道寒光从后方袭来,郭正气哼一声:“卑鄙小人,竟然不敢正面攻击!”
郭正气一个转身,居然不挡着来剑,反而向对方下盘出招。一脚将对方前方的脚给撂了起来,剑势立刻变得不像样起来,整个人往后倒去。
郭正气并没有继续进招,因为在他身旁已经窜出了四条身影。这四人都拿着虎头大刀,往郭正气的小腿、腰际、胳膊和颈项砍去。
郭正气并不吭声,也不移开脚步,他双掌往左右两旁的人捉去,正好捉住两把砍向他胳膊和颈项的两把刀,随之便驭着他们的刀挡住砍向小腿和腰际的两把刀。
“当当”两声迸出火花,四人的刀都应声脱手,原来郭正气驭着两人的刀挡住其余双刀时已经暗运真气,那二人当然挡不住郭正气的浑厚内功,虎口吃痛,两把刀立刻被震脱手。之后郭正气便运真气将被他捉拿的两人手腕疼痛而张开,因此便四刀一起脱手。
郭正气立刻一脚横扫将刀刃踢开三丈许远,再一脚横扫,四人纷纷被踢中,跌在丈许之外。
这时之前被郭正气撂得整个人往后翻去的人再次挺剑刺向郭正气,郭正气立刻返身双手一拍,剑身立刻被克制住。那人往后拉也拉不出来,往前挺也不行。
郭正气一脚扬起踢在他的手腕处,那人痛得大叫起来,撒手弃剑。恶狠狠地看着郭正气,悻悻然道:“算你恨!我们走!”其余四人哎哟哎哟叫着慢慢从地上爬起来,跟着离开。
刚刚一阵打斗,热风没有停止过,但郭正气却宛如不曾动武一般,可见他应付自如。他看着这五个行刺的人离开后,居然还是没有离开,反而望着一边的草丛说道:“小兄弟,你跟了我这么久,还不出来吗?”
一个小小的人影从草丛中走了出来,看着郭正气。这个小兄弟看起来不过十来岁,穿着破烂、全身邋遢、头发也蓬松杂乱,显然是益州的饥民。虽然这位小兄弟毫无贵气,但他的眼神坚毅,让郭正气心中留下了不错的印象。
郭正气打量了一下,问道:“小兄弟,你跟着我,有什么事吗?”
小兄弟双目一亮,突然下跪道:“请大侠收我为徒,我希望有一天能够像大侠一样行侠仗义。”
郭正气严肃地看着这个小兄弟,问道:“小兄弟,你知道我我是什么人吗?”
小兄弟摇头道:“刚刚他们都说你是郭掌门,郭大侠。”
郭正气嗯一声道:“小兄弟,在这个世界上,沽名钓誉的人可不少,你怎么知道我是好人还是坏人?”
小兄弟看了一样郭正气,说道:“如果往后我知道你是伪君子,我自然会离去。”
郭正气哈哈大笑起来,说道:“很好!侠道不可因师而折!不错!不错!”郭正气看着这个小兄弟,问道:“你叫什么名字?”
小兄弟声音响亮道:“范战。”郭正气看着这个范战眉间有一股凛然正气,挺是欢喜,说道:“你亲人呢?”
范战说道:“已经在这旱灾中不幸罹难。”说时虽然口音坚强,但眼神中透露出凄凄然之色。
郭正气看着他,又问道:“为何你要拜我为师?”
范战道:“将来可以为国为民,行侠仗义。”
郭正气说道:“为国为民,行侠仗义可以去研读诗书考取功名,何以要当一介武夫?”
范战说道:“各人有不同的路,我学武功是为了要惩戒奸佞宦官。如果朝廷昏庸,功名再高也无法为民出头。”
郭正气看范战一心要维护正义,甚是满意,说道:“好,你就叩三个响头,跟我回玄天门吧!”
三个响头后,范战立刻说道:“是,师父!”

光阴似箭,十三年后,当日的小兄弟已经长得茁壮高大、英姿雄发、粗眉大眼、体格魁梧,衣着不再是破烂不堪,而是一件淡蓝色而简朴干净的衣衫,宽大的衣袖和裤管,背后还挂着一条长斗篷,他的四肢相当发达,这正是十多年来他勤奋练武的佐证。
阔别了十三年,范战又回到了益州,只是此时的益州并没有当年干旱之灾,但却蒙上了蛮兵入侵的危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