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0年4月24日星期六

回味旧时路



不久前,我重游了一个曾经让我感到多么熟悉和怀念的地方——韩江学院。这个我曾经待过两年几个月的地方,这里留下了我许多朋友们美好的回忆。只是至今距离已经数年了,我都没有真正重新踏回韩江这条路上,曾经几次都是走马看花而已,却无法感受到过去那种熟悉和充满热情的感觉。
因为毕业以后,每次回来韩江都是坐在汽车里,去任何地方都是用车代步,根本不像从前一样用脚来一步步地走向熟悉的店铺、餐馆,跨过从前不在走的街角。当年一说起要出来外头吃饭,总是觉得非常辛苦,因为要走一段路程,一来一回总会消耗许多体力。
但最近走回这一段路,我却感到一阵阵窝心,往日的思潮犹如惊涛骇浪一样席卷整个脑袋,浮现在眼前的都是熟悉的面孔,和朋友们在吵吵闹闹的情况之下走到熟悉的餐馆吃饭,又在吵吵闹闹的情况之下走回宿舍。一路上还可能看见其他的宿舍生同往或者反方向地和我们擦肩而过,然后回到宿舍后依然看见一群朋友坐在客厅看戏。一起吵闹、一起欢笑、一起为晚餐吃什么而烦恼、一起为考试而紧张,但这些情景已经不再了。
我重游韩江这条路上的时候,也是只有我一个人在这条街走着,身边擦肩而过的人都没有一个人是熟悉的面孔。这一段路的距离并没有变化,有变的不过是一些餐室变了,一些餐馆的面孔也变了。
这是怎样的感觉呢?朋友们都各散东西了,我知道这是无法改变的方程式,所以无论如何都必须接受这个事实来临。而这个实情早已经在五年前引爆过,到了今天剩下的不过是零零碎碎的片断思绪。
一个人走在这条路上,这不是我这么久以来的第一次。只是以往我一个人走这条路的时候,我返回头时走的路是一样的,就是回到那熟悉的宿舍和朋友们聚集在一起聊天。而这次我再次往回走的时候,我的焦点已经不能够是那间依然耸立在同一地点的宿舍,而是回到了我开来的汽车旁边。
我瞒住了所有人而自己走着这不到半里路程的路上,我看见了旁边的住家,也看见了韩江小学、幼稚园。而以往这一段路我们都是希望匆匆越过,赶快到前方的路口,但此时我却怀念以往和朋友们一边聊天一边步行的时光。不明白为什么,我总是会想念那种步行的日子,就算中学时期,和朋友们步行到巴士站搭巴士到大山脚一带,我都觉得这一段路程非常怀念,因为一路上可以说说笑笑。到了各自都有汽车后,虽然也能够在车上说说聊聊,但却就是缺少了一份经历感。这感觉就好像缺少了一种“吃苦的幸福”,少了共同度过患难的感觉。而我坚决相信真正的友情都是在患难中培养出来的,所以我特别珍惜以往和我共同度过患难的朋友,一起和成绩抗战的日子。
而当我走过以往我们停驻下来吃晚餐的地方,我就会想起每次在这个路口的时候,我们一群人总会犹豫不决地在讨论向左走还是向右走。有一段日子,左走就是鸭饭的选择,右走后就还必须面对众多的餐室,那个时候我们又得再次烦恼停在哪一间餐室外考虑和讨论,待取得共识后才踏入餐室里下单。
吃完以后我们还会不舍得这么早回到宿舍而在外头逗留,那个时候我记得有些朋友喜欢喝清补凉,而那时只有特定的日子他们会来摆档做生意。那个时候不过是一辆普通的流动车,之后摆几张桌子做生意。而我们就坐在路旁吃清补凉当宵夜的节目,所以那个时候偶尔我会和朋友们在同一个夜里,在这一条路来回走上两趟。
之后我们还会害怕通宵熬夜时肚子会发出抗议,而走到附近的杂货店买一些干粮充饥。结果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我和朋友曾经买过一些曾经过期了的豆沙饼,为什么会知道过期呢?因为里面有很多小虫,这还不算恶心,最恶心的是我吃豆沙饼的时候眼睛都是看着电视或者书籍,结果有几个豆沙饼已经进了我的肚子,呕也已经呕不出来了,就惟有接受这个事实,下次不再买就是了。
但这天我重游这条街,发现到原来这里已经有了一间24小时的杂货店,如果是在以外我们读书的年代,这个地方肯定也会成为我们的驻足地,可惜今天也只有我一个人回到这条街上,品味着以往的思念。
这条路,我不确定下次是否还有机会回来这里细细品味过去的日子,但我却知道,我永远无法忘怀这里的味道,这里的一切曾经是我最美好的回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