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9年5月11日星期一

第二章:外头的世界




离开了故乡,格温穿越了一条小小的泥路,跳到另一个草丛中。在往日他都很少跨越这个地方,而且就算到了这里也不过在近处寻找一些虫豸,不敢再往更远的地方去,唯恐迷失方向。但今天他却没有了这个顾忌,所以这一次才是他真正来到这片新地带,他一边跳,一边感到兴奋异常,虽然这边的野草、碎石和他原本的故乡并没有不同,但他的内心却感到非常新鲜,好像从来没有看过这些情景一样,脸上不断挂着开心的笑靥。
虽然如此他笑得这么欢欣,但他的笑容还是这么难看,结果在他身边传来了一把沙哑的声音说道:『喂!你这丑脓包子,怎么笑得这么难看?』
格温望向声音来处,在他左前方有一块大石头,上面站着一个乌溜溜的一只鸟,但这只鸟格温在乡下不太常见,因此问道:『这位兄弟,我是癞蛤蟆的格温,你是什么族群的,怎么称呼呢?』
乌黑的鸟从鼻中发出『嗤』一声,看不起的语气说道:『我道是什么东西,原来是癞蛤蟆,难怪这么丑陋了。我啊!是高贵的,能够飞天的乌鸦族群,你叫我黑翎便行了。你是怎么回事啊?笑得这么傻乎乎的样子,多么难看啊!』
格温虽然对黑翎的调侃感到不悦,但心想自己毕竟是外地人,所以还是忍下来了,说道:『我叫格温,黑翎啊!我初来贵地,什么都不懂,这是我第一次离家,请你多多照顾。』
黑翎从高高的石头上斜睨着格温,说道:『格温啊!这个世界非常险恶啊。你这样贸贸然地到处乱逛是很危险的啊,还是回去吧!』
格温立刻想起安徒生的癞蛤蟆故事,心中打了一个哆嗦,但想到青蛙们的白眼后,他的内心又恢复了坚定,应道:『我不回去了,我要出来这个世界看看,就算再危险,我也要闯一闯。』
黑翎望着格温,陡然飞了下来,站在格温面前,他的身子显得比格温高大,说道:『凭着你的本领也想出来外地闯闯?』黑翎仔细打量着格温,心中暗想:『这还真的是难看得可以的』,但转念一想,他自己在这里的地位也不高,如果有多一个同伴随行的话,总好过孤身作战的。
黑翎又说道:『格温,你想出来闯。但又人生地不熟,如果你认我做大哥的话,我就答应带着你走吧!』
格温望着黑翎高大的身高,心想:『这个人高大过我,叫他大哥本也不是什么怪事,而且他在这地方也真的有个照应比较好。』所以格温便想要答应他。
而黑翎看格温还在考虑,以为自己就要失去一个难得的同伴,赶紧多加怂恿,说道:『格温,你知不知道前方有什么危险?』黑翎顿了一下才用着一种低嗓的声音说道:『那边有一头凶猛而可怕,专门群体出动的一种叫做狮子的肉食动物,他们群体出动觅食,没有多少动物能够逃过他们的追捕,更号称森林之王。而另一边还有美丽但残暴的大猫—老虎,他有尖利的爪子,像风一样的速度,在你还来不及反应的时候便被他给抓得肠穿肚烂。而夜晚有野狼在黑暗中等待着啃噬你的身躯,咀嚼你的皮肉,他们有血盆的大口,可以一口把你咬在口中,让你完全没有逃脱的机会。』
格温听完了黑翎的叙述后,早已经被吓得满脸青白,但黑翎却看不出来,因为格温的脸本来就难看无比,根本分辨不出这些恐惧的表情。但从格温的动作就知道他已经被黑翎的话给慑服了,连连点头,而且全身颤抖。
黑翎眼见计划得逞,露出自信的笑容,说道:『怎么样?跟着我走有好处吧?』
格温连连点头,道:『那么我就叫你大哥了。』
黑翎突然纵身飞起,说道:『让我带你去看看这个新天地吧!』格温赶紧跟着黑翎飞去的方向,一路上介绍着这片天地的各种特色,有沼泽、平原、树林,当然还有池塘。
不久,格温便知道这样炎热的天气不适宜他一直奔跑,口中喘着大气,动作俨然慢了下来,黑翎也发现到了,便和格温停在附近的小池塘。格温在一旁喝着清水,黑翎也陪伴在一旁。夕阳照耀在水面上,闪烁出晶莹剔透的光辉,金光闪闪,煞是让人感到神清舒爽。
突然间从池塘中的水草中听见了一阵『吱吱』声,这引起了格温的好奇,定眼望过去,看见了一只身体非常小的小蛙,肤色程灰、动态娇小玲珑、楚楚可怜,顿时让格温看得怔怔入神起来。
那只小蛙也看见了格温和黑翎,突然发觉到格温一直在盯着自己看,感到害羞起来,赶紧『扑通』一声投入水中,竟尔潜水而逃了。这不禁让格温感到悲从中来,心中责备自己的相貌吓跑了对方。
黑翎饱历世事,早知道格温在想些什么,笑道:『小弟,怎么了?没看过这么小的青蛙?这是浮蛙的族群,这小妞的相貌不错嘛。』
格温这时再也笑不出来,他本以为凭着一片真心,出到外地来总能够找到一个能够接受自己相貌的人,但岂料连第一眼就难以让对方接受了。格温径自跳到一旁,望着水中的倒影,心中问道:『难道世界上的人都不能够接受我吗?善良的心真的填补不了丑陋的相貌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