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9年5月23日星期六

第十章:虚荣心的作祟


奔跑了好一阵子,好不容易回到了草海平原,黄牛老先生气喘吁吁地张开口将格温放了下来。格温稳稳地趴在地上,反过去仔细打量黄牛老先生的情况,只见黄牛老先生全身都是爪痕,有些部位血迹斑斑,让格温内心极不好受。

格温嗫嚅着说:『黄牛老先生,非常……非常对不起,我……我……』

岂料黄牛老先生带着疲累的神情笑了起来,道:『小兄弟不必介怀,老朽我早就想要收拾那群野蛮的灰狼族了,这回可好了,这让我逮到了这么好的机会驱逐他们离开这片森林。』

格温听见黄牛老先生如此豁达大方的原谅,更是惭愧道:『但因为我的关系让老先生受到伤害,实在惭愧得很,我……』

黄牛老先生打断了格温道:『小兄弟就别一直道歉了,我知道你也是为奸人所利用,青年人鲁莽行事,总是需要受一点教训和跌倒的,这是你的一个学习机会,将来对你来说可是一件好事。我老了,就算刚刚被那群灰狼解决掉,却也活得够了,况且现在脱离了危机,是上天给我们的眷顾,过去的事情就不必去追悔了。』

格温听见这一番充满仁慈之心的金玉良言,又得到黄牛老先生的原谅,感动得泪水流了出来,说道:『真得非常感谢你,黄牛老先生,我……』

黄牛老先生微笑道:『好了,小兄弟,我想我们应该在这里分手了,那群灰狼族如此可恶,我可要好好回去部署一下,等会儿就要带领我的族群去歼灭他们!』

格温脸色都青了一大半,急问道:『歼灭他们?那么你会不会对红晕……』黄牛老先生历世多年,早就看得出格温的心思,叹息道:『小兄弟,天涯何处无芳草,你又何必对一个心肠如此狠毒的女人用情这么深?』

格温并没有回答黄牛老先生的话,但他心里明白,黄牛老先生说的话都是正确的,格温低着头应道:『黄牛老先生教训得是……黄牛老先生教训得是……』他就一直重复着这句话,转身和黄牛老先生分手,渐行渐远地离开了。

回到了自己的窝,格温依然无精打采地在想着红晕的事情。那张冷酷无情,充满嘲笑的语调,每一个表情的蠕动都宛如刀口切割着他的皮肉一样痛。而回想起红晕的每一句话都像是无数的针正在扎他的心一样,让他痛入心髓。

到了夜幕低垂,月亮挂上了梢头之时,黑翎才从飞了回来,他看见了格温,开心地说道:『小弟,大哥回来了!』但看格温的表情忧郁,黑翎不禁感到错愕,问道:『怎么了?你发生了什么事情?』

格温便将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一五一十说给了黑翎听,黑翎听完了之后深深叹了一口气,说道:『小弟,其实黄牛老先生说得对,你不该为了一个心肠如此狠毒的女生感到伤心欲绝。』

格温喟叹道:『大哥,我再次了解到了自己是多么的丑陋、矮小、恶心。』说着语气悲戚道:『可是……这些都是我无法抉择的啊!我生来就是癞蛤蟆,我的相貌天生恶心难看,我的体格天生矮小,不论我如何锻炼也无法像那些灰狼一样壮大,无论我怎样去学习也无法强悍多他们啊!这些都不是我想的啊!』格温说得激动,声音也哽咽了起来,让黑翎听了心酸,内心实在不好过。

经历了许多的伤害,格温早已经习惯了悲伤,但他却没有再大声哭泣,只是泪水不由自主地从眼眶里流了出来。

黑翎看着格温的样子,也被他轸痛的心情给影响到了,他缓缓吸气道:『小弟啊!看来咱们俩兄弟的命运同样坎坷啊!』

格温听见黑翎突然惆怅起来,奇道:『大哥,你不是和孔雀族的扇雀很要好吗?』

黑翎凄然笑道:『是啊!但今天之后我和她只能够做普通的朋友。』

格温仰起头来问道:『大哥,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黑翎强颜欢笑地把事情的原委说出来:

其实当晚是雀扇的生日,而孔雀一族向来都是以美貌出众,在所有族群众的地位当然也显得高贵,因此雀扇的生日会也如所有的孔雀族一样办得非常隆重。宴请来的宾客络绎不绝、门庭若市,而且来者嘉宾都是高贵显赫的名门望族,相形之下黑翎当然是当中最为特出,特别寒酸相和低贱的身份。

但这些都没有令黑翎对雀扇的爱意产生丝毫影响,更没有因此而递减双方的情意。黑翎带着千挑万选的生日礼物——一朵漂亮的杜鹃花,打算等到和雀扇二人私低下聊心的时候送给她,和表达心中的爱慕之情。

不料,所有的宾客居然公然公开送什么礼物给雀扇。雀扇也当众接受所有宾客一一送上来的礼物,当中实在有许多珍贵礼品,如颜色鲜艳的珊瑚、晶莹剔透的珍珠、庞大的犀牛角等等……

只看得黑翎感到自愧不如、无地自容,终于轮到了黑翎奉上礼物的时候,所有的宾客才注意到他,而且都觉得这么这个低贱的乌鸦族怎么会出现在尊贵的孔雀族的生日派对,说他是清丽脱俗扇雀的朋友,实在是令人难以置信的。而黑翎知道既然已经无路可退,唯有硬着头皮,从身后拿出了那朵美丽的杜鹃花。这不禁令在场所有人忍俊不住,大声嘲笑了起来,对黑翎指指点点。杜鹃花虽然漂亮,但此时却被众人的讥笑蒙上了一层阴影。

扇雀看着黑翎送的杜鹃花,娥眉微蹙了起来,再加上众人的嘲笑,她勉强露出莞尔一笑柔声说道:『谢了。』随手将这朵杜鹃花放置在一旁。黑翎早已经惭愧得不得了,恨不得挖个地洞就此盾地逃离这样尴尬的场面。他赶紧退了下去,整个派对都躲在阴暗的角落,不让人察觉的他的存在。由于天色黯淡,而黑翎全身也黑漆漆,因此的确如愿以偿地没有在被任何人察觉他的存在,亦或许实在是所有人都不屑再看多他一眼。

直到了派对结束了,人潮渐渐离开之后,黑翎偷偷走向正准备离开的扇雀,他支支吾吾把扇雀唤停,道:『扇雀小姐,我……』此时扇雀满手捧着所有宾客送来的珍奇异宝,忽然听见了黑翎的呼唤,反了过去瞅着黑翎。

黑翎尴尬忸怩说道:『对不起,令你被人嘲笑了。』

扇雀摇摇头笑道:『没关系,只是黑翎……』扇雀想了一下吸了一口气说道:『黑翎,你也看到我现在身边太多东西要捧回家了,而你的……你送的杜鹃花,我想我带不回去了。如果你要的话,你可以拿回去。』

这几句话对黑翎来说简直就是晴天霹雳,他望着深爱的扇雀,心中实在接受不到她对自己说出这么残酷的话。黑翎的双眼立刻模糊起来,连话也说不出来,只是呆愣在原地,等待扇雀说下一句话。而黑翎衷心希望扇雀说的下一句话是自己所想要听的,宛如以往二人交谈的话题和开心的回忆。

结果扇雀只是说了一句:『你……你明白我的意思吗?』这下子黑翎完全明白了扇雀的意思,黑翎眼中含着泪水,勉强地咽下一口口水,强颜欢笑地回答:『我明白了,祝你生日快乐。』虽然黑翎强抑哽咽的声音,但却掩饰不了说话时的僵硬表情和生硬的声音,一听就了解他内心的痛苦和看得出来表情的伪装。

黑翎不再期盼扇雀会说些什么,只害怕泪水在来不及离开的时候流下来而赶紧掇拾起被扇雀丢弃在一旁不理的杜鹃花,以喙咬紧而急急飞走。结果甫一离开,泪水便潸潸而下。过了不久,黑翎难以忍受心中的痛苦,大声叫呐起来,把紧咬在喙中的杜鹃花抛向森林深处,拍动翅膀飞回和格温共同的窝。

当要到达自己的窝时,黑翎不想让格温看见大哥如此脆弱的一面,因此收起了泪水,清了清嗓子,仿佛若无其事的去见格温。但却因为受到了格温的影响,把这将事情也说了出来抒解内心的烦忧。

两人沉默了良久,二人同时才开口说道:『大哥』、『小弟』。不约而同地凝视着对方,格温立刻说道:『大哥你先说吧!』

黑翎说道:『小弟,我打算明天一早就离开这里,去别的地方谋生了。』

格温微微笑道:『大哥,我正有此意,明日我们就离开。』

如此的冰冷寒夜,二人的内心深处却有过之而无不及。望着半圆的月亮,不禁令二人感到一阵荒凉,仿佛再亮的月亮都照不到他们内心中黯淡的一面。而天空中的星星如此繁多,好不热闹,怎么能够了解他们二人内心的孤独呢?

这一晚过去了,黑翎和格温都没有很好的睡眠,一直到阳光初升,喷薄而出之时二人立刻爬了起来,放弃了睡眠的时间,相视苦笑而准备着远行的心情。

由于二人经常远行,因此这次不一会儿二人就已经做好离开的准备和确定了这次远行的目的地,就是南方的一个天鹅湖,听闻那边的风景宜人、气候凉爽、物阜民丰,是许多动物向往的好地方。

而在刚要启程之时,二人在经过茂密丛林的时候就听闻了昨天在他们看来宁静的夜里,居然发生了一件大战事。就是黄牛群乘黑攻击灰狼族,而灰狼族在黄牛族的猛攻下顿时匮乏,黄牛族成功地将他们驱赶出这片丛林。然而格温虽然心里有些不舒服,却也没有在为这件事情多废心思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