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9年5月30日星期六

第十五章:返璞归真




格温立刻望向声音来处,却没有看见白纯的踪影,急坏了的他问道:『白纯?你在哪里?怎么不出来见我?我是格温啊!』
白纯始终没有出现,但却回答道:『格温?你是格温?怎么可能?我认识的格温是一只癞蛤蟆。』
格温得意地笑道:『我不再是癞蛤蟆了,你看!我和你一样,也是一个漂亮的天鹅了!那么我们就不再有隔阂!』
但白纯却叹息连连,说道:『不,我们的隔阂依然没有消除。』
格温惊奇问道:『没有消除?为什么?』
白纯说道:『你看见我就明白了。』说完之后,从草丛中跳出了一只和之前的格温一模一样,丑陋无比的癞蛤蟆。
格温看见了这只癞蛤蟆,露出了惊咋的表情,之后望向草丛,问道:『白纯,你不是要让我看你吗?你怎么不出来见见我?』
不料那只癞蛤蟆开口说道:『你到现在还不明白吗?我就是白纯啊!』
格温吓了一跳,这只难看的癞蛤蟆是白纯?这岂不是告诉别人格温成了天鹅一样令人难以置信吗?但事实是现在格温也能够变成了令人心动、英俊挺拔的天鹅了,那么白纯变成了难看的癞蛤蟆却也不难想象了。
因此格温能够接受这么荒唐的说法,只是他一时之间毕竟无法接受这样的事实,他看着白纯,口唇翕动,好一阵子说不出话来。
白纯苦笑道:『所以你知道了吧!我们的差距始终没有改变过。』
格温咽了口口水,期期艾艾问道:『怎么会这样的?这是怎么回事?』
白纯摇头说道:『我也不知道,今早我一起来就变成这个模样了,连我家人都不认得我,还把我当作癞蛤蟆赶了出去。』
格温听得脑袋天旋地转,这不就和他变成天鹅的经过一样吗?再怎么愚钝的人都能够想象得到这肯定和魔蝎婆婆有关系,所以格温问白纯道:『白纯,你有遇过一个叫魔蝎婆婆的人吗?
白纯摇了摇头说道:『没有,不曾遇过这样的人。』格温听了身子凉了半载,这样看来事情应该和他有关系,难不成这是他变成天鹅的代价吗?怎么说黑翎说的话是没错的,魔蝎婆婆肯定是一个邪恶的人物,天下间没有白吃的午餐,这就是她让自己变成天鹅后,将白纯变成癞蛤蟆的。
格温不禁在心中对魔蝎婆婆诅咒了上千次,望着白纯说道:『放心,白纯,我会想办法帮助你的。』
白纯苦笑道:『谢谢你,格温。现在我无法回到我的族群中,所有人都用仇视的眼光看待我。这个时候只有你才会理睬我,帮助我,真的很感激你。』
这几句话说来如此温柔,但却让格温内心更加伤痛,因为要不是他自私地向魔蝎婆婆要求变成天鹅,白纯也不必受这样的苦。
格温想起魔蝎婆婆曾经说过她住在附近的一个小沙漠,格温立刻扬起庞大的羽毛展翅飞翔起来,临走前还叮嘱白纯留在原地等他回来。
格温飞了不久,在太阳还没有落下之前终于让他找到了这个小沙漠。格温立刻飞去那边缓缓降落,此时夜幕已经低垂了,阴暗的天空遮掩了所有陆地。这时小沙漠看起来格外阴森偏僻,让人看了不寒而栗。
但此时为了白纯,格温唯有硬着头皮走前去,在不远处有一个小小的洞穴,格温向着洞穴的方向走前去。突然身边传来了迭连的沙沙声,须臾间格温被一大群的小毒蝎围困了起来,这不得不让他吃惊,还记得黑翎说过,如果被这些蝎子蜇上一下,很快就会一命呜呼。
不过很快地一把声音传了出来,说道:『不得无理,他是我的客人。』这把声音格温认得出来是属于魔蝎婆婆的,而当这把声音落下的时候,所有的小毒蝎全都散开了去。
随后一个佝偻的身躯走了出来,向格温说道:『怎么了?小伙子,你后悔啦?』这正是魔蝎婆婆,她用着狡黠的眼光瞟着格温。
虽然此时格温的体型非常庞大,但面对着魔蝎婆婆,始终带着七分的畏惧,更何况现在还需要她的帮忙。
格温唯有低声下气说道:『魔蝎婆婆,到底白纯怎么会变成这样?』
魔蝎婆婆阴险地笑了起来,说道:『怎么了?接受不了自己心爱的人变成这么丑陋的模样吗?』
格温惊讶道:『真的是因为我的缘故吗?魔蝎婆婆,为什么你这么做?』
魔蝎婆婆笑道:『小伙子,你可要知道,要得到一样东西,你首先必须失去一样宝贵的东西。有些人想成功,所以他们付出了时间和努力。天下间没有不劳而获的事情!现在你要求美貌,当然要拿一样东西来交换,那就是你所心爱的人的外貌。这是等值交换,难道说你要求所有人必须接受你是只癞蛤蟆这样丑陋的外表,但反而你自己无法接受你的伴侣是一个丑陋的人吗?』说这些话的时候,魔蝎婆婆的目光中透露出阴险的杀气。
格温摇头叹息道:『不,婆婆,我不会介意白纯现在的模样,就算现在你要我和她一辈子守候在一起都行,我喜欢她是因为她拥有一颗善良而美好的心,而不是单纯她的外貌。』
魔蝎婆婆哈哈大笑起来,道:『这些话可说得好听!那么为什么你要回来找我?怎么不和你的情人双宿双飞呢?』
格温依然叹息道:『因为我看得出来,白纯很希望能够回到她的族群,过她从前的生活,和她的父母在一起。但现在她却变成了身份卑微的癞蛤蟆,这……这叫她如何适应现在的生活呢?』
这番答案大大出乎魔蝎婆婆的预料,这从她的眼神看得出来,因为此时她瞪着老大的眼睛看着格温,问道:『那么你现在来找我是为了什么?』
格温看着魔蝎婆婆,问道:『婆婆,既然你神通广大,可否成全我们两人?让我们都变成天鹅吧!』
这回可轮到魔蝎婆婆叹气道:『小伙子,你可要知道感情是双方面的事情。如果你要得到幸福,就必须有一方付出的比较多。有些人付出的是迁就、包容,有些人付出的是时间和原本拥有的一切。所以如果你和天鹅要在一起,你们就必须有一方付出。我能够将条件交换,却不能够无中生有。既然你们双方之中有一个是癞蛤蟆,就必须有一方付出一切来填补这样的缺陷。』
格温听了,神色黯然,问道:『这么说如果我变成了天鹅,白纯就必须一辈子都是癞蛤蟆吗?而如果白纯变回了天鹅,我就必须还原成癞蛤蟆?』
魔蝎婆婆点头说道:『这是自然的规律,没有人能够将负数变成正数,除非有另一方来填补,否则的话负数永远都是负数。只有负数和正数在一起才能够真正变成完美的数目。』
格温近乎哭泣的声音问道:『为什么我所听过的一些童话故事不是这样的?难道没有让事情完美的解决方法吗?』
魔蝎婆婆露出悲伤的表情说道:『孩子,那些不过是故事。事实上,没有任何人能够让感情毫无缺陷,只旨在你们的经营方式和是否能够包容对方的一切。』
格温听了之后,露出了绝望的表情,魔蝎婆婆看了心里也不太舒服,问道:『所以,小伙子你必须考虑清楚,你要选择还原回癞蛤蟆,还是保持现状?保持现状也许将来你还有机会找到其他好的对象,也许你还能够和其他的天鹅结合,但肯定不是白纯。』
格温沉默了半晌,说道:『婆婆,你将我变回癞蛤蟆,让白纯恢复成天鹅吧!』
这又再次出乎魔蝎婆婆的预料,她问道:『什么?小伙子,我可没听错吧?你打算变回癞蛤蟆?你难道不知道就算你变回了癞蛤蟆,天鹅族的人依然不会允许你和白纯在一起吗?』
格温点头说道:『我知道,所以婆婆,当你在把我恢复成癞蛤蟆的同时,请问你能够让白纯彻底忘记我这个人吗?』
魔蝎婆婆更加不解,问道:『你不止打算变成癞蛤蟆,还要他忘记了你?我实在不明白你为何要这么做呢?』
格温苦笑道:『婆婆,我原本就是癞蛤蟆,让我恢复成癞蛤蟆没什么不妥啊!而既然我变成了癞蛤蟆,始终不能够和白纯在一起,那么让她忘记了我,不就能够减少她的悲哀吗?』
魔蝎婆婆奇道:『你这么做全都是为了白纯吗?你难道没想过自己吗?』格温微笑道:『如果感情是这么自私的事情,那么我爱的不过是自己,如果为对方着想,就不应该为自己的自私而让对方难过。』
魔蝎婆婆笑道:『小伙子,你真的是与众不同啊!你可知道,如果你来这里是因为你无法接受白纯的丑陋,我很快地就会在你身上蜇上一下,让你就此死去。而如果你为了自己变成天鹅,打算抛弃变成癞蛤蟆的白纯,我也会叫我的小毒蝎们将你蜇死。』
格温却问道:『那么如果我被蜇死了,白纯会否变回天鹅?』
魔蝎婆婆笑道:『到了那个时候,你还依然挂念着白纯?看来你是真的喜欢她。但可惜啊!可惜啊!』魔蝎婆婆叹息了说道:『小伙子,你真的决定了吗?让你恢复成癞蛤蟆,之后白纯就会把你忘得一干二净。』格温坚决的眼神说道:『是的,婆婆,我决定了。』
魔蝎婆婆立刻口中念念有词的念着咒语,突然『磅』一声,格温感到身子正在急速萎缩中,终于变回了一只丑陋的癞蛤蟆。
魔蝎婆婆又说道:『好了,小伙子,现在你已经恢复成癞蛤蟆,今后再也没有人记得你曾经是天鹅,而且白纯也不会再记得你这个癞蛤蟆。
格温喜道:『这实在太好了!谢谢你,婆婆!实在太感激你了!』
魔蝎婆婆看着格温,说道:『小伙子,你是我看过最特别的家伙了,今后不论你有什么需要婆婆帮助的地方,就来找婆婆,或者叫人捎个消息来吧!』
格温笑道:『婆婆,别人都说蝎子是邪恶的化身,但我怎么看都觉得婆婆你是大好人。』
魔蝎婆婆笑道:『小伙子,这些都是世俗的看法。别人也认为癞蛤蟆是丑陋的族群,但依我看你这只癞蛤蟆可是当中最可爱的呢!其实每一个族群中都有好坏之分,没有一个族群是完美的。』
格温点头说道:『嗯,婆婆,我想我了解这样的道理。谢谢你,我要走了,请你保重!』
魔蝎婆婆看着格温离去的身影,叹息道:『感情本是水中的泡影,只有用心去看的人才能够清晰地看见涟漪中藏着的美丽,而格温看见了。所以他不强求得到这泡影,而是用心去感受它的存在。』
回到了去,天色已经亮了,而黑翎也已经忘记了格温曾经变成天鹅的事情。格温悄悄地去到天鹅族群中,偷眼看着白纯,她果然变回了美丽而迷人的天鹅,这让格温感到了宽心。而且格温看见了白纯生活在天鹅族群中显得非常开心,笑容是多么的灿烂,这也让格温知道他没有做错了决定。
到了午夜时分,格温离开了天鹅族的地方,回到了去见黑翎。黑翎看到了格温,问道:『怎么了?和白纯还没有什么进展吗?』
格温笑道:『大哥,我出来了游历这么久了,从来没有回过家乡,所以我看是时候回到我的家乡了。』
黑翎吓了一跳,问道:『怎么了?突然要回去?你不想在这里了,你放弃了白纯啦?』
格温依然笑着说:『至少我知道我已经拥有过最真挚的感情就行了。大哥,你愿意送我回去吗?』
黑翎虽然不舍得,但却也说道:『送你回去可以,但小弟你还会和大哥出来游历吗?』
格温带着感激的眼神看着黑翎,说道:『大哥,我知道你对我很好,甚至比我的族群对我还要好许多。但我想我已经不会再和你游历世界了,因为我已经找到了我最需要的东西了。』
黑翎听得一知半解,问道:『你找到了什么东西?』
格温说道:『最真挚的友情和最真实的爱情!』
黑翎看着格温的表情,经过了这么久的相处,他也知道一旦格温下定了决心,再怎么劝说也没用了,唯有带着依依不舍的心情送他回去家乡。
过了半个月,格温终于回到了家乡面前,他望着黑翎,说道:『大哥,我们就在这里分手吧!大哥,你有空的话,我很欢迎你来我的家乡坐坐!』
黑翎也笑道:『一定一定,到时候你可别忘了我这个大哥。』格温摇头说道:『我又怎么会忘记一个这样好的大哥呢?』说完以后便往家乡走去了。
过了这么久,格温又再次回到了他熟悉的家乡,还没有走进去,他便已经听到了长老的那把苍老的声音正在说着他最喜欢的故事《癞蛤蟆》。
此时格温刚好跨过了草丛,而长老也刚好瞥见了格温回来,这么巧故事也说到了《癞蛤蟆》这个故事中的一段:『那只丑陋而让人讨厌的癞蛤蟆……』

《癞蛤蟆的故事•完》

后记

癞蛤蟆的故事我写了大约三年光阴,其间都是听听写写,更多时候拿不定主意最后的结局是如何。到了半年前我才下定决定写完它,今天终于完成了!
也许有人会觉得结局有些悲哀,但我倒觉得并非如此,因为至少他找到了他原本想要找到的东西,过程中他得到了广大的视野,见识到了外头的世界,找到了一个真心的朋友,也曾经拥有过一个真心的感情。
虽然最后没有在一起,但重要的是那份真正的感情,这可是许多人花了大半辈子,甚至一辈子都找不到的东西呢!
这部作品我是以拟人的方式来写,为的是从动物的世界中找出许多不同类型的爱情,因为在人类的世界,其实每一个人都不同,就好像不同的生物一样。硬凑在一起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呢?天晓得,希望各位能够从故事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动物,你会是外表难看但内心善良的格温?还是内外兼优的白纯呢?
但最重要的是,能够找回内心世界的那份『真』。


息景生
2009年4月19日星期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