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0年6月5日星期六

《等一个人咖啡》




刚开始看这本书的时候,发现到有十多万字,我就愣了。需不需要这么多字的爱情故事?
但接下来看着看着,觉得这本小说似乎充满了强大的感染力和幻想空间。这是真的,看着的时候我总会觉得这些真的很梦幻,但另一方面却会被这本小说的手法给感染和融入其中。原本想的“哪里会有这样的人存在啊!”,最后变成“如果真的有这样的人就好了。”
而九把刀还在故事中采取了他惯用,但却非常厉害的伏笔。让看的人到了最后才总算恍然大悟,而且到了结尾时一连串的感动场面。虽然这些场面很戏剧化,但看戏剧的人往往都会乐此不疲,而且既然看小说嘛!无巧不成书,为什么不能够接受这些虽然没有什么逻辑,但我倒不是每次都能够接受这样的不逻辑桥段,不过这本小说的巧合到太巧合的桥段很美丽,所以我意识下都想着去接受,因为接受了之后就会感觉到美丽,而不是不逻辑的感觉。
老实说,九把刀有些作品实在让我感到自愧不如,这种感觉当然不是说有些作品我能够写得好过他,只是看了之后有些作品让我觉得往后未必写不出好过他的作品。但有些作品让我自愧不如是因为,我实在没有信心未来能够写得出好过他的作品。
就像这本书一样,我看了之后实在怀疑同样喜欢写作的自己,是否以后能够写得出和他一样好的作品呢?我实在没有什么自信,总是感到有些层次感。似乎觉得九把刀和我的距离实在是遥遥不及,到底我要怎样才能够想到一个构思好过他的作品呢?
就目前来说,我想不出来。因为他写得真的是太好了,无论是故事结构、伏笔和意思都很明显而不含糊,喜欢看爱情小说的人值得一读。
最后,唯一让我觉得不足的地方,是在这部作品中他反串以女生角度来叙述故事时,我觉得和藤井树比起来稍微不足,因为藤井树的写作实在细腻得和女生一样,一度让我有一种是女生写作的错觉,但九把刀这部作品却还没有达到这样的境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