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0年6月25日星期五

《战争与和平》




作者:列夫·托尔斯泰(俄罗斯文坛著名的文学家)1828~1910

十九世纪最伟大的俄罗斯文学家

战争与和平一书,我早已经慕名已久,自从我看过《世界十大文豪》后,我就对这本书有点印象,而且对列夫·托尔斯泰也有点认识。这是第一本我拜读的著作,接下来我会继续看其他文豪的作品。

先说这本书的内容,实在算是一本史实的书籍,虽然加入了一些虚构人物,但其中的一些历史事迹却也对不了解俄罗斯的人有点帮助,就像我这样,我知道拿破仑曾经在俄罗斯败退,但我却不太理解当时的情况。结果从这本书我了解到了许多历史中的故事,对于年代的概念也更深,这是一部对想理解一些历史故事的人来说是不错的著作。

而后,我就觉得在书中的一些爱情关系非常复杂,我不知道是否那个年代在俄罗斯善于交际的女人是否都是如此。但我却不喜欢海伦和娜塔莎这两个角色,一个是背夫偷汉的女子,另一个是见异思迁、三心两意的女人。而书中的感情部分总是比较零乱,关系错综复杂,不论是男生还是女生对于爱情的观念似乎都没有正确的一面。

男生能够在瞬间喜欢一个女生,而且还是要见异思迁的那种。而女生也很容易就能够喜欢一个男生,不论是背夫好,还是背叛以往的情人也好,都似乎觉得是稀松平常的事情。然而却在言辞谈吐中觉得自己的爱情非常高尚,爱一个人能够爱到天崩地裂,结果见到另一个对象的时候却又改变了。这样的爱情观不禁让我乍舌,我不禁怀疑是那个年代的人如此,还是作者有种男尊女卑的倾向呢?

但这本书提倡的爱国情操确实是值得赞赏的,每一个人似乎都倾尽所能去保卫自己的国家。同时我也看见了当时俄国衰败的原因,那就是沙皇的缘故,导致拿破仑有机可乘进攻俄国。兵法说将在外,君令有所不受,但沙皇却一直在干扰行军的策略。还好最后人民的团结,俄罗斯才避过了这次的灾难。

不知道为什么,我一开始读这本书的时候,我居然有种手不释卷的感觉,我自己也不明白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这和我看一些金庸、倪匡这些作家的书一样,有一个冲劲地想看下去剧情发展的感觉。

所以,我笃定这本书其实有它独特的魅力,只要是喜欢文学的人,都会和我有一样的感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