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0年6月8日星期二

乡下人看大世界二十之拖字诀




这天,甲和乙来我家喝茶,我们都喜欢坐在家外的石椅上聊天,然后慢慢呷茶,甚是惬意。

乙兴奋地说道:“世界杯要来了,你们怎么看?要不要赌两手?”

我摇头道:“你都知道我们不赌博的。”

乙笑道:“唉呀,没关系啦!现在赌球都要合法化了,偶尔玩两手,有什么所谓?”

甲说道:“玩两手以后就是继续玩下去的份儿了。”

我也说道:“是啊!这跟小时偷针,大时偷金的道理一样。你一开始玩小小,过后就会玩大大,之后就会倾家荡产。”

乙看着我们,露出惊讶的神情,道:“你们两个还真认真,小赌怡情嘛!”

甲摇头道:“很多赌徒都是从小赌开始,然后最后豪赌而倾家荡产的。”

我也说道:“是啊!况且,现在政府都还没正式派执照,你就在说要赌?”

乙露出狡猾的笑容,道:“亏你们两人平时说比我聪明,这次怎么这样糊涂啊?”

甲依然摇头道:“我可没有糊涂,是他而已。”指着我说。

我狐疑道:“我糊涂?为什么这么说?”

甲解释道:“你还不明白吗?赌球的执照你觉得政府不会发出来吗?”

乙趾高气扬道:“是啊!根据我的估计,现在政府正在施用拖字诀的政策。”

我眉头皱起来,问道:“拖字诀的政策?怎么说呢?”

甲说道:“很简单,现在政府不发执照,是因为还有很多人的反对热潮存在,所以政府就暂时停止讨论这样的话题。借口是说听从民意,然后调查看民众们的意愿。那么人民反赌的浪潮就会慢慢减缓下来,之后在接近世界杯的时候就开发执照,到那个时候就算人民再反对,一切都已经盖棺定论了。”

乙嘻嘻笑道:“所以,现在政府的表现如此左右摇摆,其实是一种假象,让人民和民联无法继续舆论和批评。静悄悄地接近龙门,然后举脚射门。到那个时候追究也没有用了,因为在这场球赛中,裁判也是他们的人。”

甲耸耸肩膀,说道:“就是这么一回事,政府们采取了一种模拟两可的政策。以现阶段来说,人民不能够继续批评,他们达到了盖住人民嘴巴的政策。另一方面,他也没有承诺不让赌球合法化,怎么说到了最后他就算派执照,人民最多也是反赌,却也不能够说他们反口。而且那个时候,你还来反赌,已经是迟了三千六百里。”

我点头说道:“我倒是没有留意这样的手法,但这么一来,有什么方法能够遏止他们呢?”

甲笑道:“你以为星斗市民能够阻止他们吗?”

乙说道:“萤火虫想与日月争辉?结果可想而知。”

我笑道:“唯一的方法,就是有人能够逼他们在世界杯之前表态而已。”

甲和乙面面相觑,看来他们两人也没有想到有这样的方法。

乙说道:“有谁能够逼他们表态呢?”

这回轮到我和甲两人露出狡黠的笑容了,我们并没有回答乙,因为能够逼政府表态的人,并没有十全的把握,而且政府就算不表态,人民始终拿他们没法子。

乙说道:『但现在只剩下两天时间,还来得及发放执照?』

甲对此有一番见解,他道:『其实,如果我是中央政府,面对这样的局面,我未必会在世杯开场前发放执照。放长线,钓大鱼。头几场,努力地去肃赌,捉拿卜基。到了那个时候,就可以公开声明赌风实在太过旺盛,为了人民着想,唯有将赌球合法化。那个时候,就能够名正言顺地将赌球合法化的原因搬上台阶,就算什么人反对,也能够持着不想让多人入狱的大条道理作为盾牌。』

乙点头道:『是的,那个时候政府就能够说赌风太盛,所以这些是民意所向,公然将赌球合法化,这实在很绝叻!』

我道:『这就是放长线,钓大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