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0年6月19日星期六

网络的相识满天下




恒杭是一个非常喜欢玩网络交友的人,在现实中他虽然并没有太多朋友,但在网络上他就拥有成千上万个来自世界各地的网友。他时常跟别人说他和网友们的感情深厚,比现实的朋友还要好上百倍,因为网友们都没有利益上的冲突,也没有空间上的距离问题,随时随地、任何话题都能够聊开来,这样的世界是最多朋友的地方。而且在网上他还能够摒弃恒杭这样普通的名字,他放了『网络超人』的匿名。

红玫瑰时常和恒杭聊她的感情问题和烦恼,她往往一开口就说道:『网络超人啊!我感到很困扰,到底我应该怎么做好?』之后恒杭就担任了辅导教师的工作,和她分担烦恼,帮她解决问题。

沙皮狗就喜欢谈一些工作上的烦恼:『超人,你还在读书,不知道工作的痛苦,今天我的王八蛋老板……』恒杭就和沙皮狗一起炮轰他的王八蛋老板,越骂越起劲,大约半个小时后,沙皮狗的气消了,就下线了。

猪排时常都震一下恒杭的聊天室,才道:『超人,最近好吗?吃饭没有?』寒暄几句后就天南地北聊起来,有感情问题、课业问题等等。

唐僧偶尔会发一些信息找恒杭:『超人,你是哪里强过别人?是长度超过别人?还是硬度超过别人?』他喜欢了一些无聊的话题,虎烂一番之后就下线跑人。

可爱女孩会抛一些水球过来,然后才有礼貌地问道:『有在吗?今天我去看戏了,一大群朋友,看那套《铁血战士》,很不错。你有机会的话也去看看吧!』她都喜欢聊一些戏剧的东西,之后就会在电脑看戏,恒杭的信息就会像搁浅的船一样,停在那边静止不动。

每一天,恒杭的聊天室都会有许多感情深厚的网友发来的聊天信息,而且他也很享受这样的生活。他宁愿不和一些朋友出门说一些无厘头的话题,反而喜欢待在电脑前,等许多人来和他打招呼,而且十个人同时聊十种不同的话题,最吸引人的还是来自五湖四海,而不是局限于他的家乡。

但有一次恒杭出门时发生了意外,一辆卡车将他撞得重伤,必须在医院休养半年时间。这半年他不能够玩电脑,上网络,更加不能够和感情深厚的网友聊天了。

他曾经想过叫那些网友直接来探望他,但随即他才想起,这群号称感情优厚的网友们,居然没有一个真正出来见过面。

红玫瑰说道:『见面?好土。超人,你还是做回网络上的超人吧!见面就不必了。』

沙皮狗:『见面?你在哪里?我和你相距百多公里,还是算了吧!』

猪排:『见面?不好意思,我不打算跟网友见面,也不可能。』

唐僧:『阿弥陀佛,见面这么世俗的事情,只会玷污了我们在网络上如此超凡脱俗的友情。而且,我可没兴趣和男生见面。』

可爱女孩:『见面?嗯,还是算了吧!超人哥哥,我不好看啦!』

是的,他不曾和感情深厚的网友见过面,又或者说没有网友想过和他见面。但他相信和网友们的感情是坚固的,过两天如果看不到他上网,手机肯定会响的。结果一个月过去了,两个月过去了,三个月也过去了。恒杭看着自己的手机,并没有所谓的好网友打来的电话,甚至捎来的信息。

第四个月,他开始想清楚,也看清楚了网友的定义。

原来网络的世界是虚构的,所以在网络上建立的感情也是虚构的。而现实的世界是真实的,所以虚构的网络友情是带不来这个世界的。

结果六个月,恒杭出院了,他打开聊天室,看着数百个感情很好的网友,不久后有几个发信息给他。

红玫瑰:『我又有感情问题了……』

沙皮狗:『干!我老板……』

猪排:『吃晚饭了吗?』

唐僧:『今晚月光明媚,咱们好久不见……』

可爱女孩:『超人哥哥,最近好多新戏哦……』

原来并没有人察觉到他失踪了半年,因为在他们的友情列表里面,『网络超人』也只不过是他们数千个、数百个网友中的其中一个而已,试问有谁会在乎一头牛失去一根毛发呢?

恒杭并没有回复这些感情深厚的网友,而是关上了聊天室,离开房间,走到外头去看看这个真实的世界。他现在才真正感到自己呼吸着的是现实的空气,而不是虚假的网络生活。

网络是虚假的,再真实的感情放在网络中,都会变成虚构的情愫。

恒杭再次用手机发送信息给一个住在附近的网友,邀他出来喝茶聊天,他的回复是:『我不习惯和网友见面,不要意思……』

恒杭关了聊天室的帐户,再过两三年,居然再也没有一个网友联络得上他。想不到当初他坚信不疑的深厚友谊原来不过几个按键就能够将它们消灭殆尽。

网友?网络情谊?等于一个按键而已……

2 条评论:

  1. ^^值得让人省思的文章。
    借用分享于facebook并讨论 =)

    回复删除
  2. 可以,顺便给我一个link,哈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