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0年6月15日星期二

乡下人看大世界二十一之为屈原叫屈




端午节要到了,甲叫我们去他家吃粽子,他母亲做的粽子料足美味,真的是吃再多也无所谓,但糯米还是不能吃多,否则涨风。

甲突然问道:『你们觉得屈原应该被人们纪念吗?』

我看着他半晌,立刻明白他要说什么话题,道:『你要说中国著名作家,张一一说的东西是吧?』

乙不解问道:『中国著名作家?张一一?什么人来的?』

甲说道:『他是一位中国80后的作家,至于有什么出名的著作,我倒不清楚。』

我说道:『而他批评屈原的自杀想法消极,文学上的造诣也不高,所以不值得后人纪念。』

乙皱眉头说道:『这样的想法正确吗?』

甲摇头说道:『我倒觉得不正确,我比较支持何顿的论点,屈原的确影响了后代的诗人。』

我说道:『但有一点张一一也说得对,我也觉得屈原的文学造诣并不是非常高。』

甲说道:『不,你应该以当时的文学水平来作标准,而不能以现代的文学来作标准。』

乙点头说道:『对啊!如果要这样比较的话,是不是能够说我比爱因斯坦、爱迪生聪明呢?因为他不懂得使用电脑,但我懂啊!』

我点头赞同道:『也对,他不应该以这样的观点来评论屈原的文学水平。』

甲也说道:『而且如果少了这些古人的贡献,也许就会推迟了后人的发展。就好像魔术一样,杯和球的魔术在现在的人看来是多么的普通和简单,但我们却不能够抹杀了发明者个魔术的创造者,他们这些前辈的智慧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如果没有他们的基础,魔术的发展可能就没这么迅速了。』

我说道:『而还有一点我感到不太满意,就是他说的著名与不著名的论点。以此来批评何顿没有能力挑战他说的话,这样的说法似乎有点不合情理。』

甲说道:『这就是鼻子高过天的人说的话,难道要懂足球的人才能够做评论?』

乙说道:『这样的说法很没品叻!他就以为自己很有名啊?我压根儿都不知道他是什么人,如果不是这篇报导,我鬼会知道这个人存在啊?』

我说道:『如果要著名作家才能够批评他说的话,那么我倒真的怀疑这个人的人格是否有问题了。常言都说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一个人看高不看低的人物,让我想起了苏东坡的故事,他曾经自以为‘识遍天下字,读尽人间书’,但过后被老前辈给纠正后,还知道悔改。但这个张一一似乎对前辈的忠言当耳边风,孺子不可教啊!』

甲说道:『他并不知道,历史上有很多其实有真才实学,但怀才不遇的能人异士未必都是当时闻名天下,有不少能人是在死后才闻名的。』

我数道:『就像哥白尼、伽利略、司马迁这些人,这些都是了不起的人物,但当时也不是非常出名,反而过了好长的日子才被人们证实他们的才干。』

乙说道:『所以,并非不出名就代表没什么了不起。反而,我觉得有些出名了,实际上也未必很了不起。』

甲说道:『就算要以资格作为批评人的标准,以张一一自己说的,只有著名的人物才有资格批评人,没有他这么出名的人物就没有资格批评他。那么以屈原传承了两千多年的文化价值来说,张一一又算什么呢?他又有什么资格去批评屈原呢?这不是自打嘴巴?』

乙也说道:『够了二三十年,也许文学进化了,人们反看张一一的作品时就会怀疑为什么这个人能够出名。每一个年代有交替的时候,并不能以后代的眼光去质疑他们当代人的努力才对。』

我说道:『怎么说也许二三十年后,张一一的名字就会消失殆尽。但屈原的名字却还是被人们所纪念,那么到底谁才是微不足道的人物呢?』

甲下一个简单的结论,道:『所以我们不能够抹杀前人打下的基础,虽然他们当时的一加一道理非常简单,就好像小学老师叫我们怎样算加减乘除。成人后的我们会觉得这些东西都很简单,微不足道,但可别忘记,如果不是前人付出了这么多心血去专究,教导后人。今天的你也许就不会懂得什么是加减乘除的数学题,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的年代是不断进步,但可不要忘记了后人曾经给你铺好的大路,否则你永远就只能够在荆棘中缓慢前进而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