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0年5月4日星期二

第五章:大显官威收群枭




燕逵继续说道:“蛮兵一旦得知刺杀我的企图败坏后,近日来肯定会再次犯我益州,所以我要将你们地龙帮编入益州兵部,为益州出一分力量。”

范战看着燕逵,脸上露出了不赞同和忧虑的神情,而燕逵似乎知道范战会有如此反应,居然看着范战,露出自信的微笑。仿佛在告诉范战一切都会没事,叫他不需要担心似的。

范战并没有阻止燕逵,因为他想看燕逵葫芦里卖些什么药。

廖高峰看自己有机会逃过死门关,当然满口答应下来,但暗地里却并没有真诚地归降,而是敷衍燕逵,取得活命的机会而已。

燕逵却对廖高峰的答应感到满意,说道:“好吧!你们先退下去,三天之后我自然会放了你们,将你们编排进兵部,协助击退蛮兵。”

燕逵命令一下,曾武便将廖高峰拖了出去,之后厅堂内又恢复了一片寂静。

范战这时才说道:“燕兄当真要将地龙帮编入士兵之内?”

燕逵点头说道:“当下益州确实兵马不足,而且朝廷内部四面埋伏,十多年前的一场动荡之后,虽然现今获得平息,但四位王爷却在实际上瓜分了北方、东方和西方的地段。所以朝廷中能够调动的兵马实在不多,益州一站我们只能够以奇制胜,能够汲取多少的人马就汲取多少人马吧!”

范战叹息道:“当今天下实在是外忧内患,那么不知燕兄有何妙计呢?”

燕逵看了范陆二人说道:“在三日内,我们必须收服益州内大大小小的乌合之帮,协助我们击退蛮兵。”

范战吓了一跳,这举动不就和当日他的做法一样吗?现在燕逵居然想要效仿这样的做法,结果肯定吃大亏。

范战说道:“但燕兄,之前我也想过他们能够同心协力击退蛮兵,只可惜他们始终是乌合之众,发挥不了作用。上次的蛮兵入侵,倘若不是陆兄相助,恐怕在下当时也已经命丧黄泉,益州也为蛮兵所侵占了。”

燕逵点头说道:“是的,此事我略有所闻,而我也从中吸取了一些教训。放心,范兄,我会让他们为益州所战。”

对于燕逵的自信,范陆二人都均感惊异,燕逵如何能将这群乌合之众、三教九流的人集聚在一起,共同对抗蛮兵呢?

而奇怪的是继地龙帮被扣押后,燕逵打算收服其他帮派的消息不胫而走,而且传得大街小巷的人都知悉此事。而各帮强寇当然极度关注这件事情,因为燕逵要收服的就是他们这一群人。

翌日,各帮强寇就已经聚在一起商榷此事,为首的是神马门的林行空。

其余的帮会有龙刀帮、草头门、红巾帮和新崛起的虎王帮,这个虎王帮的前身其实是鹰王帮。自徐翔天被范战打死之后,其门徒萧清便接手管理鹰王帮,但鹰王帮的帮主被范战所杀,名声当然稍微逊了一些,所以便易名为虎王帮。

林行空向众帮派的头目说道:“我想各位都知道新来的知府打算收服我们一众人等,如果此时我们还是有如散沙一般,我们就很容易象地龙帮一样被他们给扣押起来,被逼当兵。”

萧清冷冷说道:“这个新来的知府以为自己有三头六臂?他有这样的能力能够驾驭我们吗?”

林行空脸色一沉,道:“问题是连范战这小子也和他为伍,如果这个范战再来闹场,我们可应付不来。”其他人也心有戚戚然,经过上次一战,所有人都知道范战年纪虽轻,但武功却已经相当超卓。

王霸说道:“此事不可强来,只可智取。”在众人当中,最具智慧的就是草头门的刘方殷,因此当王霸说到智取之时,人人都望向他,等待他发表言论。

刘方殷想了一会儿,说道:“与其坐以待毙,不如我们采取主动,将这个新来的知府给绑了起来,送给蛮兵。这么一来可能还能够得到奖赏,而益州也会继续乱下去,对我们来说都是好事。”各人听了连连赞好。

就在各人都赞同刘方殷计策的同时,一把雄壮的声音喝道:“操你们奶奶的!竟敢如此放肆,在这儿讨论如何绑新知府!”所有人都吓了一跳,尤其是各个头目,因为一听来人的声音洪亮,犹如洪钟,便知道此人的内功之强,实在各人之上。

随即有一群官兵冲了进来,将所有人团团围在中心,而带领着这群兵官的是燕逵和曾武二人。

燕逵脸上依然笑容宜人,而且充满自信,细细地打量着众人,说道:“久闻益州的穷寇,今日一见实在大开眼界。只可惜穷寇毕竟只有勇,而没有智。在你们想要先发制人之前,黄雀已经在后了。”

刘方殷站了起来,问道:“你来这里想干什么?”

燕逵笑道:“来捉拿益州的恶霸,你们聚在一堂正好,我可不需要费力去一个一个地方捉拿。马掌门,真是辛苦你了。”话音刚落,所有人的目光都充满怨怼地看着马行空。

马行空吓了一跳,说道:“你这个臭小子!你说些什么?”

燕逵笑道:“放心,马掌门,有我在,他们伤不了你。现在这些人都被逮捕了,给我带回衙门!”燕逵手势一下,所有官兵都拔出兵刃,挟持着堂内所有人等。官兵的人马并不多,但却也比这群人多出了五倍。而凭着这群强寇,说实在的也没有信心能够突围而出,唯有束手就擒。

燕逵还特地邀请了范战和陆祯前来衙门,口头上是说想得到二人的协助,但实际上却是向他们证实收服这一群强寇。

范战了陆祯二人去到了衙门,看见燕逵坐在高堂上,身着官服,气宇不凡地居高临下看着众人,而两旁的衙役也端庄严肃地站在一旁,双目注视着被其他衙役迫使跪下的一干人等。这一群人的前排五人正是萧清、高鸣、刘方殷、王霸和林行空。

燕逵看见范陆二人,面露微笑道:“二位来得正是时候,我刚刚在想怎么处置这些恶霸。”

这五人中,萧清的脾气最暴躁,喝骂道:“干你祖宗十八代!快放了老子!否则我将你碎尸万段!”

燕逵从官位走了下来,看着萧清说道:“凭你就能够将我碎尸万段吗?”

萧清恶狠狠说道:“当然可以!”此时燕逵就站在他面前,冷冷地看着萧清,嘴角露出了轻藐的冷笑。

燕逵翻身就要走回官座之时,萧清知道机不可失,立刻摆脱了官兵的钳制,左手作虎爪,抓向燕逵的腰际。范陆二人看到此幕,都大叫“小心!”

只见燕逵右手从腰际抽出一把横笛,轻轻一点萧清虎口的麻筋,萧清手臂顿时软了下来,燕逵便翻转一下横笛,打了萧清的面门一下。这一下转变迅速无比,看得范陆二人一时之间反应不来。而其他的恶霸掌门当然也立时知道,原来这个新来的知府懂得武工,而且居然就在一招半式下将萧清拿下,对付他们更绰绰有余。

燕逵瞄了一下其他人,冷笑道:“现在还有谁不满吗?”

所有人都面面相觑,不敢作声,燕逵走回上堂之时,拍了一下惊堂木,说道:“既然没有人有意见,我现在就宣布,益州一干恶霸将编入兵部从军,而地龙帮的帮众由萧清带领、虎王帮帮众就由廖高峰来带领、神马门门徒由高鸣带领、龙刀帮帮众由林行空带领、红巾帮帮众由刘方殷带领、草头门门徒由王霸带领。”

众人一听,大感错愕,原来燕逵早已经打算将他们的势力分开,互相交换帮众能够就能够减弱他们反叛的能力,而且若果不善待这些帮众,唯恐自己的帮众在他们帮主或掌门领导下吃大亏。但领导不善,自己又将会被军令处置,如果自己被处置,门下的帮众也会抗议,到时对方的帮主也会受到惩罚。

这一箭双雕的手法实在高明,难怪燕逵有把握将这群人纳为己用,燕逵向范陆二人露出友善的微笑。而范陆二人也觉得他的手法非常巧妙,心中也不禁生出一份敬意。

事情编排好之后,燕逵就急急退堂,将余下的事务交给了曾武打理,而他赶紧换了服饰,追了出去寻找范陆二人的踪迹。

结果就在转角不远处,他看见了范陆二人在酒楼里畅饮,赶紧走了进去,作揖道:“范兄陆兄,不知二位是否能给小弟一点时间交谈呢?”

范战大笑:“燕兄何必客气?快来坐下,咱们喝个痛快!”当下举起一壶酒往一个空碗斟个满满,递给燕逵。陆祯举起一碗酒向二人敬酒,一口气咕噜咕噜下肚子,燕逵也喝了一大口。

但此酒过烈,燕逵喝了一口,就感到身体发烫,喉咙滚热,干咳了一声。

范战笑道:“燕兄喝不惯这种烈酒吧?”

燕逵满脸通红说道:“平日实在少和烈酒,范兄,如今益州危机四伏,我又怎么有雅兴喝酒作乐呢?”

陆祯问道:“益州危机四伏?难道蛮兵又要来了吗?”

燕逵点头说道:“是啊!我派了探子前去蛮兵营,他们已经整装备马,后日就会来犯益州了。”

范战拍桌子,怒道:“这群蛮兵始终不心息,妄想能够取下益州!”

燕逵说道:“此次蛮兵前来,早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加上援兵加入,如今兵马三万,而我们加上刚收录的各派恶霸,也不过五千余兵马。因此我希望范兄和陆兄能够帮助我,将蛮兵击退。”

范战说道:“燕兄言重了,在下此来益州之行本就是以驱逐蛮兵为目标,当然愿意助燕兄一臂之力。”

陆祯也说道:“在下本就是朝廷士卒,定当竭尽所能保住益州不被蛮兵所犯。”

燕逵大喜,道:“既然如此,请二位随我回府,咱们好好商量对策,好给蛮兵一个迎头痛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